哲学思维,它像人生的照明灯,让我们知道该往哪里走——题记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可以没有丰富的物质享受,可以没有良好的制度,却不能没有正确的理念。一直以来,我非常喜欢富有哲理的一些励志的故事和名言。因为小故事往往藏着大智慧。我喜欢从这些故事和哲理中反观自己,激励自己并审视自己的为人处世和一言一行。
生活,需要哲学。生活,就是哲学。哲学是一种智慧,一种明白而透彻的通理。周国平先生说:“哲学的首要目标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引导人们追求智慧。”让我们不妨多一双发现智慧的眼睛,多一点自我思考的时间,也许你我会发现,人生的天空是如此广阔,人生的道路是如此宽广,人生的潜能是如此无穷尽,人生的感动是如此直白。生活要精彩,需要智慧;感悟要走心,需要智慧。有智慧的人,能从浅显的人和事中窥见深奥的道理。某天,闲暇之时,我到读了这样一则关于“低头”的小故事:知名的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有一次去拜访长者。到长者住所时,因为房门太小了,头不小心撞在门框上,富兰克林痛得掉下眼泪,长者在一旁笑说:“是不是很痛?此行你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这个吧。一个人想立足于世间,要过得平安顺利,就得要常常低头,放下身段,千万要记取这个痛的教训,将带给你不少的利益。”富兰克林牢牢记住长者的教训,从此把“低头、谦逊”列入生活准则。20岁时,就创立了沉默、规律、节约、勤勉、诚实、正义、中庸、清洁、养生、平静、纯洁,决断、谦虚等著名的13训。学会低头,对他成为一代伟人不无帮助。其实,人生处世,尽在“抬头”与“低头”之间。想进入一扇低的门,就须低头;要想登上成功的顶峰,就得弯腰做好攀登的准备。
打从能记事开始,父亲对我很是严厉,尤其在怎样做人处事上,他总是强调:“要‘夹着尾巴’做人。”对这个问题的思索,我一直感到困惑。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我方知“夹着尾巴”做人,就是要求我低调做人、谦和处事、能屈能伸。
一路走来,我铭记父亲的教导,无论是对待工作或是为人处世,都力主低调谦和。我认为,低调做人,既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风度、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胸怀。一个想要追求更大成功的人,不得不忍受数百千次的失败和牺牲。不能凡事一味的去执着自我、彪炳自我。有时,自己竭力坚持的,不一定事事正确,如果在真理面前,都不肯低下头,会被真相碰得头破血流。这只能说明自己是一个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人。
低头要有勇气,抬头要有底气。我认为做人,不孤芳自赏,也不随波逐流;既有随缘的性格,也要恪守原则底线。记得有位哲人说:“当坚硬的牙齿碰落时,而柔软的舌头完好无损,不是柔软的舌头能胜过坚硬的牙齿,而舌头处于低谷。”
所以,做人之道要低头处事,懂得真诚合作,懂得尊重别人,低头处事不是毫无原则地迎合别人,更不是巴结,应该是一种量力而行的努力。低头,不是懦弱的表现,是一种做人的低调,这里面是有大智慧的。会在恰当时刻低头的人,是聪慧的。做人不一定要学会那些察言观色的技巧,做事也不一定需要多么好的天资条件。有的人即使学问不多,却懂得换位思考,诚信低调,赢得大家的尊重;有的人即使不精明能干,却也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地开拓自己的事业,最终也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高山不强调自己的高度,人们一样能看到它耸立云端;大海不炫耀自己的深度,人们仍能看到它容纳百川的广博;大地,不解释自己的厚度,人们总是要赞叹它孕育万方生灵的伟大。民间有句谚语说的好:“低头是稻穗,昂头是稗子。”诚如是,越成熟、越饱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只有那些空空如也的稗子,才会显摆招摇,始终把头昂得高高的。人,如果不处处显露自己,一样有慧眼识珠的人。要有水一样的态度和胸襟,方能涤净万物,此乃上善若水也。
君子以厚德载物。低调做人就是用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世间的一切。懂得低调做人的人,更容易被他人接受。一个人应该和周围的环境相适应,正所谓,适者生存嘛。正所谓:“曲高者,和必寡;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浮于众,众必毁之。”低调做人,才能时刻持有一颗平凡的心,低头处事使我们面临厄运仍能泰然自若,面对毁誉仍可不卑不亢。
低头使人变的刚直不阿,淡泊名利。
低头可以使人以坚强的心志和从容的姿态走过岁月,走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