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老师周记
第一周:
周一开始我跟其他几位同事去分部工作,所以最近上班的场所一直都是在单位分部,来到永川区临江镇普安小学校,我被分到五年级(2)班进行实习。在实习开始的第一周,我便进行了教育见习,主要是到自己的实习班级去听指导老师杨老师的课。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听课,不知道从什么方面着手,只是傻傻的把老师上课的内容给抄下来,就像回到了当初的高中时候的学习。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上课风格,不知道如何去评价。
后来和杨老师交流,发现原来听课要这样听,要听老师如何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要听老师上课的语言,要听老师的问题设置,也要看学生听课的一个状态以及老师的教态。课堂不是老师在上面的表演,而是学生和老师一种互动,一种知识火花的碰撞。 听了杨老师的讲解,我终于弄明白听课要听些什么内容。心里面有一种喜悦感,就像是做数学题时遇到了一个长时间没有解决的的问题,最后经过努力终于解决是的那种兴奋。 指导教师评语 同学在实习的第一周,表现出一名实习教师应该有的品质。实习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虚心接受指导老师的建议与批评;在与学生沟通交流时,还是显得有点紧张,希望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能改善。
第二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 实习周记 在这一周,我听语文课3节并慢慢熟悉班上同学的学习情况。在文言文的教学方面,指导教师杨老师很注重诵读法。让学生反复的读,在读中感悟、读中品味、读中鉴赏,在读中受到熏陶。对那些优秀篇章、名言佳句可反复诵读体味,做到?读了又思,思了又读,自然有味,乃至愈读愈有味,趣味无穷。
具体方法是:让学生自己结合课文下面的注解试着翻译课文,把不懂、自己翻译不出来的内容勾划标记出来,杨老师再讲解课文。然后在反复的读,在读中去思考,去感悟。读时要求学生要?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进一步做到有轻有重、抑扬顿挫的读出感情来,大大增强了阅读的形象感、意蕴感和情趣感。对要求背诵的文言文,杨老师还加强背诵的指导。
其中我总结了一下读文言文还要遵循诵读的步骤和规律。第一,读准字音;第二,读清句读、读懂文意;第三读美意境与情感。这种文言文的教学方式很有针对性,让学生在学习文言文时,更具有目的性,也更容易掌握课文。我想,这种讲授文言文的方法值得我学习。指导教师评语 同学这一周表现非常好,听课期间,态度端正、认真做好听课记录。课后积极主动的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但是,教学思想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还没有完全跟上新课改的要求。希望今后继续努力。
第三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 实习周记 转眼间,一周又过去了。 周一还是继续听课,但是去听了一节其他老师的课,明显发现这位老师的上课方式和指导老师杨老师的上课方式不同:一个偏重于传统的老师讲与学生学的模式;另一位老师则注重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而老师的角色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习,当然两个班的学生学习的情况就出现了差别,前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低于后者。主要是由于后者偏向于讨论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老师在讲课时是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文。
当然,我非常赞同后者的教学方式,并且也在努力学习。这其中有一位同学无故旷课了好几天,和家长当时也联系不上。后来从家长口中我们才得知:该生每日还是按照正常上课时间来上学,只是没到学校。而我与班主任沟通后,决定先让该生今天先回家,和其家长沟通交流后,由家长陪同到学校再进行交流,让其继续上课。 至此,这位同学就成为我第一个个别辅导的学生。 指导教师评语 同学在这一周,听课积极认真,态度端正;积极地协助班主任老师解决个别学生出现的问题。但是在处理问题时,由于经验不足,考虑问题时不够全面。望今后努力积攒经验,处理问题是三思而后行。
第四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 实习周记 在这周里,我感觉自己在慢慢地适应这一个新的生活,我会继续努力迎接新的挑战。 在班主任实习工作中,我在周五的班上开展了以网络的‘利’与‘弊’?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刚开始,我遇到了许多的困难:比如学生的不配合,没有人起来发言讨论。这时我就在思考,是什么环节上出了问题,是主题太难,还是同学们不愿意一起讨论交流。慢慢的我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所在,这是同学已经形成的一种习惯。老师抽到了就起来回答,是明显的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于是我就先开始讨论,然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把自己内心里面的想法表达出来。可能是我与他们年龄上差不了几岁,有了一位同学带头,课堂上的气氛很快就活跃起来。当然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指导教师评语 同学在这一周,为准备主题班会做好了充足的工作。班会上,学生的参与性也很高。但是,此次班会的教育性收到的效果不是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