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东野圭吾作品有感
手上刚读完的《解忧杂货店》,这还真是一部“非东野圭吾式”的东野圭吾作品啊。这部作品里没有罪案,没有侦探,而是和《火影忍者》一样,是以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为主题的作品。然而这部毫无推理元素的小说却是继《白夜行》之后,又一部能够给我的灵魂以深刻震撼的作品。
如果说《白夜行》是在地狱中行走,只能以头顶上微弱的星光来温暖自己的旅程的话,那么《解忧杂货店》就是在晴好的日子里泛舟湖上的美好时光,那些看起来似乎毫无关联的细节:被风吹皱的水面、远处不知名的野花传来的淡淡香气、清澈的水底下轻轻舞动的水草,还有错船而过时陌生人微微颔首的微笑,都是组成这个幸福画面的必备元素,也是不能轻易舍弃的羁绊,就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一样。
故事的开头,三个因为偷的车抛锚,只能在天亮之前暂避到废弃的杂货店里的无业青年,无意中在店里的牛奶箱里接到了一封来自于过去的咨询信。原来这个杂货店在三十多年前,是一家能够解决任何烦恼的杂货店,晚年丧偶的店主因为一封封求助的来信,重新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因缘际会,店主去世之后的来信,就这样来到了他们的手中。而那种被人信任和需要的感觉,是他们在很久以来都没有感受过的,因此,他们开始提笔,以“浪矢杂货店”的名义给人回信——尽管错别字很多,语气也粗鲁不文,但是他们和浪矢爷爷一样,是真心对待这些信的。
因为男友身患癌症,在参加奥运集训和陪伴男友的选择中迷茫的“月兔小姐”;为了音乐梦想漂泊异乡数年的“鱼店音乐人”,在看到老迈患病的父亲之后不知何去何从;家庭遭逢巨变,原本是高帅富的“保罗?列侬”,即将和父母踏上逃债的不归路,对父母、未来,和曾经喜欢的披头士都丧失了信心;还有想尽快解决养父母的经济窘境,不知道该不该去做陪酒小姐的“迷途的小狗”……一封封来自过去的困惑通过牛奶箱来到了现在,不知不觉的,这些信改变了过去那些人的人生,也改变了信箱这头三个青年的人生。
如果故事这么一个个讲下去的话,这本书会变成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虽然也可称为佳作,但是毕竟失之凌乱。然而这可是东野圭吾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的作品啊,因此他采用了截然不同的角度来分别讲述这四个故事,分开看独立成章,连起来又对情节起到了层层推进的作用。四个故事中出现的人物,都隐隐的和“浪矢杂货店”以及孤儿院“丸光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间每个人不经意间的选择和行为,都像投入水面的石子一样,造成了持续不断的涟漪,这些涟漪不断扩大,渐渐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羁绊,过去未来终于交汇。
翔太、敦也、幸平,他们三个人对这个不公的世界充满了愤怒和抵触的情绪,这是多么熟悉的情感啊,曾经的我们,都或多或少是这么看待这个世界的吧,甚至有的人现在还陷在这种情绪中不能自拔。总有那么一些日子,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是失焦的,虽然不像火影里的鸣人和我爱罗,是因为没有亲人、不被认可而带来的失落和孤寂,但是我们感受到的孤寂并不会因此少了半分。因为不被人需要而找不到存在感,因为力量太小而无能为力的挫败感逼得我们要发狂,所以我们拼命地想抓住一些什么,来确定我们在这个世界的位置,一些可以帮我们找到自己是谁的羁绊。
曾几何时,我认为所有的羁绊都是沉重的负担,我曾经幻想过要是我是个孤儿,没有人管我我该多么的自由。高二会考压力最大的时候,我甚至有过一次短暂的离家出走的经历。早上我背着书包装作要去上学的样子,实际上用积攒的零花钱买了一张到邻市的客车票,两个多小时之后,我就坐在邻市一家大公园里开始看书,心里压根没有接下来的打算。我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有孩子缠着爸妈买冰淇淋,有妈妈把孩子圈在怀里一起滑滑梯,有街头画家再给一家三口画画像,看着看着,我才觉得自己有多么傻,我迅速地回车站买了一张票回家,装作是刚刚放学的样子。我爸妈照旧抱怨说我太不让他们省心,可是往常只觉厌烦的我满心都是失而复得的甜蜜。
所以每当看到火影里的鸣人、我爱罗和宁次等人,是那么努力地想要去获得属于自己的羁绊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年任性的我。然而也就是那时,我才终于明白,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会让你知道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也会让你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意义,是它让我们不再孤独,是它成为了我们一生都愿意去背负的、甜蜜的负担。
浪矢爷爷曾经和他的儿子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这就像抛硬币一样,把硬币抛到空中的时候,也是有了选择的时候。他们只是迷途的羔羊,手中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回信的人只要点出他们的羁绊所在,他们就知道该如何走下去。但是敦也他们三个人则是一张白纸,因为没有羁绊,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是浪矢爷爷最后回复的一封咨询信,是给未来这三位接班人的信。经由这封信,他们也终于厘清了自己身上隐形的羁绊,并且心甘情愿地背负起这甜蜜的负担——为所有需要自己的、相信自己的人去努力,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就要努力证明自己来获得别人的认可,变成会令别人需要和相信的存在,这就是他们所选择的路,也是我们应该去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