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与其他推理小说不同,它主要讲了:三兄妹晚上偷偷跑出去看英仙座流星雨,回来时却发现双亲被杀,三兄妹的人生轨迹从此彻底改变。案子始终未破,逐渐被人忘记。年幼的他们无家可归,来到孤儿院,相依为命,日子过得艰难却有温暖。他们一天天长大,心中一直忘不了看流星的那个晚上。十四年过去,案子的追诉期越来越近了,三兄妹无意间发现命案当晚的人。最后,他们通过推理找出了凶手。
当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你想象得到吗?最大的孩子只有十三岁,最小的只有七岁。一般孩子在这种年龄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快快乐乐的,但这三个孩子却要面临父母被杀,身无分文的过日子,甚至没有寻求过任何人的帮助,而且就这样过了十四年。在这十四年间不管生活有多艰难,也不管回忆有多悲痛,但这三兄妹一直互相扶持着,互相鼓励着,不离不弃,也一直没忘记要帮父母报仇雪恨。我好几次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都流下了眼泪。我被这三兄妹坚强、执着、不离不弃的精神给感染了,同时也被他们浓浓的亲情给打动了。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难道不要学习这三兄妹坚强、执着、不离不弃的精神吗?我觉得这都是我们要好好学习的地方,而也正是我们缺乏的。书中还曾提到过:“我们三人就像流星,毫无目标地飞逝,也不知在何处燃烧殆尽。但不论何时,都会有一根纽带将我们紧密相连:一定要手刃凶手!”我想,作者是想要告诉我们: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执着和不离不弃的精神都是最重要。但我认为:亲情比执着、不离不弃的精神更重要!
对于东野先生笔下的故事,总是带着好奇去读。这个故事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迫不及待地读完,却迟迟不知该如何写这读后之感。
这次的故事便与人心挂了钩,故事的真相令人咋舌。十四年前,坐落于横滨川的一家洋食屋,老板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可就在三人偷偷溜去看流星时,双亲已被杀害,成了背负仇恨的孤儿。十四年后,真相大白,谁曾想,凶手竟是十四年来热切“调查”双亲被杀案,并且兄妹三人极其信任的,为了儿子做手术的费用走到这一步的警察——柏原先生。
猛然想起,九月去广州旅行,同行的朋友被脚下的虫子吓得上蹿下跳,却还不忘问我一句:“你不怕吗?”“我好像还没发现我害怕的动物是什么哎。”“你也是个奇葩了。”“可我觉得这世上最可怕的是人心吧。”朋友愣了神,认真地回答我:“是啊,最可怕的是人心。”人心总是自私的,对他人恶意,对己人关切。但受过世人恶意的人,总是懂得善意的珍贵。
漫漫十四年里,兄妹三人相依为命,遭受了非常人所能承受的痛苦,在一次又一次的被人欺骗后,决定以“欺骗”报之以“桃李”。十四年后,哥哥功一理智敏锐;弟弟泰甫活泼百变,妹妹静奈风姿卓越,利用各自的长处成立了一个“诈骗团队”。而就在一次平常的任务中,化名的静奈认识了户神行成,他身上那份干净的纯真,深深地吸引了静奈。他懂得这份纯真的珍贵,是自己想要拥有,却无法拥有的东西。而在报以目的的接近户神的过程中,静奈距父母之死的真相越来越近,似乎所有的现象都指向这位纯真之人的父亲。户神察觉到这一切后,却并未掩盖,而是站在兄妹三人的立场,查明了事件的真相。而这人间,未被世人恶意相待的人,永怀着一份令人羡嫉的纯真。这份纯真里潜藏着纯粹的善意,神户的作为,改变了兄妹三人的命运,买了三人计划好,由神户送于静奈的假戒指。完结了他们的最后一次“任务”,与静奈相恋。从此一切,归于平静。
你问我为何着迷于东野笔下的一个个故事,因他讲的并不是逻辑清晰的案件推理思路,而是揭示着各类人心的本质。流星之绊,于我这里,便是璀璨行路中的荆棘,也意为数万人就有数万道路和人生要谱写,只因所“绊”不相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