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细节决定成败》有感
近日拜读了汪中球先生写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感触颇多。内心深处牢牢记住了这样一句话:“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琐碎的,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不可缺少的基础。”在现实生活中,细节往往被我们忽视,有很多人,也包括我在内,总是会厌倦现在的生活。在学校里,生活枯燥的就像三点一线“食堂、教室、寝室。”走出学校,踏上社会后,生活就变的两点一线了“家与单位”。每天都会被繁重的工作压的喘不过气来,这时就会觉得生活好累,心情更累。后来,在看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后,我才领悟到,为什么会觉得这么累呢?是因为我太忽略身边的事情了,而且每天也都在抱怨中度过,没能敞开自己的心扉,去接受外面的世界。
其实生活每一天都在精彩着,许多美妙的瞬间足够给予人类心灵的享受。对于一个有心人,对于一个善于发掘美并发扬美的人而言,生活时刻充满着意想之外的乐事。而由于我们人的疏忽大意,生活之中存在许多的细节,常常被我们所忽略。许多美妙的瞬间就这样逝去了,然后我们会感到生活之乏味,生活之淡薄。因为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笼子里,除非他自己禁锢自己,我们生活在一个偌大的社会里,如果希望生活变得多彩多姿,我们首先就要学会以微笑对待生活,以爱关怀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当你去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同时也是是在享受快乐。 生活中冒冒失失,不顾忌别人感受的人,往往是不受欢迎的,而细致入微的人是最受欢迎的,这一类人大都是生活的有心人,他们懂得去帮助人,去安慰人、鼓励人,他们不会让家人担心,他们懂得如何赢得朋友。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我们试着去做一个有心人,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吧!因为生活有它太多的细节需要我们去把握、去观察,既要发现生活中的美,予以发扬,也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丑陋,大胆屏弃,因为生活中的细节往往会衬托出很多的东西。譬如细致与耐心,温柔与善良,亦或文明与丑恶。生活是一部无字天书,需要我们去细心研读,用心去诠释他的含义。做一个有心人,需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细节往往是具体的。一样的事情,两个不同的人做来往往会有不同的结果,例如纸屑,有的人随地乱扔,有的人却将它丢在垃圾箱内。例如,檫黑板,有的人会视而不见,只是静等老师的到来,有的人却能径直上前檫去上边的尘埃。不一样的举动折射出不一样的心境,有很多事可以要求我们不拘小节,但要更好地生活须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有心者往往很坦诚,懂得如何去把握生活中美好的东西,懂得如何抓住情感的脉络去理性地看待世界。
同时,不仅生活中的细节需要我们去把握,而且工作中的细节也不能忽略。一个细节的忽略往往可以铸成人生大错,可以造成事业颠峰之危,而一个细节的讲究,可以让企业咸鱼翻身,可以在谈判中力挽狂澜于既倒。正如海尔总裁 张瑞敏先生所说的,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俗话说:幼儿教师是一份非常平凡的职业,那么我们该怎样把这份平凡的职业做的不平凡呢?那就需要我们做一个工作中的有心人,换句话说就是该具有责任心、爱心、耐心三者于一体。
一、责任心,要对孩子、家长负责,因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早上的太阳,我们要让他在幼儿园健康、幸福、快乐的成长,成为今后的国之栋梁;同时也对自己负责,要清楚自己的工作本质、目的、任务是什么,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的任务完成了没有,目的达到了没有?二、爱心。俗话说:“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一群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孩子的父母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应该把一颗爱心奉献给他们。并尝试以一个母亲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孩子。因为母亲的眼光有关注,有欣赏,有爱,也有宽容。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关注和欣赏,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爱,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宽容。所以我的座右铭是:“爱孩子、尊重孩子,树立正确的儿童观”。要对幼儿关心、体贴、信赖、严格,使他们感受到严中有爱,让他们健康地成长。三、耐心。幼儿对陌生环境有一种恐惧感。刚入园的孩子,成天哭着要妈妈、婆婆。记得刚开学时,很多幼儿是整天的哭,哭得眼圈都肿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就应当有极好的耐性去安慰他们,迁就他们,使他们早日喜欢幼儿园,喜欢老师和周围的小朋友们。
通过学习《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后,不仅让我认为在工作中必须保持责任心、爱心、耐心三者于一体,以身作则带领幼儿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而且在生活中也要做个“有心人”,才会用心去发现、寻求生活中的新、磬、欣,才能用心去体会其中的快乐,无心插柳只是现实的偶然,实现必然只能有心,让拥有阳光心情的朋友们都做一个“有心人”,让我们在这里都拥有一个新鲜的感觉和温馨的心情!用心去迎接明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