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六年级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听到这首古诗我想大家一定会想起一个令人兴奋的节日—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的节日之一,我家乡的春节,可别有一番风味呢。在大年三十,大人们就忙着包饺子了。我们呢,嘿嘿,我们要去买鞭炮玩,买来的一串一串的鞭炮要一个一个的把它拆下来,然后,嘿嘿,来到别人家的门口,左看看,没人;右看看,也没人,把鞭炮放在地上,再把香悄悄地放在鞭炮前,“快跑啊。”咻—,嘣——!!跑出好远后回头一看,原来放鞭炮的地方只剩下一片一片的红纸片了。“哇,不好有人出来了,大家按原计划路线分散跑,五分钟后集合。”
一上午的时间,就在我们的恶作剧下度过了。下午,我们男生要随大人们去上坟了,哎……受苦的总是小孩啊,不是拿着烧纸、鞭炮和白酒就是扛着挂鞭炮的杆子。原本满脸笑容的脸上顿时变成了苦瓜,囧啊。一路无话,不对,一路有话,而且还都是问我学习成绩的,不知道怎么回答啊,大过年的,又不能说谎话,说实话吧,又太失面子,矛盾啊。。。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俗话称为“坡”的地方(其实就是田野),然后大人们估摸一下老祖宗的棺材大概埋在什么地方,然后呢,放烧纸、香点上火,一个字,烧!!比我大几岁的叔叔们把自己制作的爆仗放在比较远的地方点燃,“嘣”的一声,连地上的烧纸都被吓了一跳。因为我家人口太多,上一次坟要走七八里路累得很啊。
到了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听萨顶顶的《万物生》;黄宏的《荆柯刺秦》;猜刘谦魔术的奥秘……到了午夜十二点,要吃饺子了,天空中出来震耳的响声,耀眼的礼花在空中闪烁,鞭炮声声震耳欲聋,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那五彩缤纷的烟花映红了大地,映红了天空。耐性子,陪老爸放完鞭炮后我便迫不及待的跑到锅灶边上去了,一边看着锅里的饺子,一边问奶奶已经不知多少遍了的问题“这饺子怎么还不熟啊。”奶奶总是笑眯眯的回答我的问题:“好了好了这就好了。”
可我的心思全在那饺子上了,本来全部都沉在锅底的元宝,随着水温的升高一个一个有顺序的浮到水面,在水面打着转,不一会饺子终于出锅了,看着这一个个饺子,还真有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的感觉。吃饺子时要先咬开个小口,然后放到一边,在咬另一个如此循环直到咬完最后一个饺子后,在按先后顺序把咬完的饺子吃掉。在吃过年的饺子时,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啊……到底是过年的饺子啊。大年初一,我一马当先,争先恐后的去亲戚家拜年,“过年好,过年好。”说完这几句,大人们自然就把money拿出来啦。嘻嘻,每从一家出来,腰包里都鼓鼓的,拜完年后,就和小伙伴们躲在一个角落里比比谁的钱多。总是有一种很激动的心情。
正月初一的习俗近年来越发平淡了,一家人睡到太阳升的老高才起床,匆匆吃完了早饭,便上街闲逛。街上的商铺为了在新年的第一天从人们的口袋里弄到更多的进账,不惜破坏正月初一关门停业的老规矩,大张旗鼓办起了“新年大甩卖”之类的活动,虽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过年的食物储备、购买新衣提供了相当的便利,但是我并不喜欢这样。总的来讲,新年里没有逛庙会之类的活动,确是可以用单调无味来形容。
正月初一到初十四,实在是在闲得无事中闪过的,只有正月十五元宵节才有些意思。这一天是非吃元宵不可,元宵是用糯米粉做成的,从种类上分,可分为实心和带馅的两种。带馅的又有甜、咸之分。甜馅一般有豆沙、白糖、芝麻、桂花、什锦、枣泥、果仁、麻蓉、杏仁、白果、山楂等;咸馅一般有鲜肉丁、火腿丁、虾米等。最近市场上又出现了一种菜馅元宵,味道如何就不知了。在我的记忆中,元宵节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前几年元宵的晚上,还可以看见大人们领着小孩提着明瓦的灯笼逛游,如今却难以见了,见此情景,我不由得叹道,富有民族特殊的传统文化这正在消失啊!
哎……这样的春节,这样的气氛还能再维持几年呢?可我知道不管在何方,我永远会记住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记住童年无忧无虑的时光,尤其是在守岁夜的时光。我会铭记在心,永生不忘。家乡的春节,家乡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