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社会中,因互动频繁,彼此互“争”或互“让”的情事是必然的。
为争夺奥运金牌,选手无不拚全力一搏,他们是在竞技场上为荣誉而“争”;美国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候选人无不卯足全力竞选,他们是为总统宝座而“争”;同学努力争取全班第一名,是为求课业日益精进而争。
这类竞争,是在既定的游戏规则之下,彼此为最高荣誉而争,他们多半为求自我突破,他们保有胜不骄,败不馁的风范,这是君子之争,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礼节的表现,由于许多人懂得谦让,才使这个社会显得更和谐,如传诵千古的“孔融四岁让梨”,就是尊重兄友弟恭的传统伦理表现。
“让”,不是懦弱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为了实现更高的理想之前的短暂隐忍,是勇者的襟怀。韩信年轻时,能忍受“胯下之辱”,以后他才有机会统率大军,南征北战,为汉朝打下江山;战国时代,田单以小小的莒和即墨两城,十年生聚教训,他的暂时忍让,使他等到了最佳时机,一举光复了齐国七十多个城镇;印度圣雄甘地,为了要以不流血的方式拯救印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他甘心忍受绝食,坐牢的痛苦,他的忍让,终于争得了印度光荣的独立。
历史上,为后世尊崇的伟人,他们所甘于舍命力争的,往往是维系家国存亡的千秋之业,争的是“大我”的和谐安定,而甘心忍辱退让,牺牲“小我”的利益,这种“让”的情操,又是何等高洁!战国时代,赵国大夫蔺相如奉命携带和氏璧赴秦,与秦国交换十五座城池,在秦廷,蔺相如洞悉秦王并无交换的诚意后,他无视廷上满朝文武百官,及自身性命的安危,义正词严地力争到底,他为国家尊严,为使命而“争”,是何等磅礡的气势!蔺相如“完璧归赵”后,被封为上卿,因而引起另一位大将廉颇的不满,廉颇认为他为国出生入死,战功无数,却比不上只是动动口,略施计谋的蔺相如,蔺相如得知此一消息后,处处回避廉颇,避免正面冲突,此时,他的忍让,更是智能和勇气的至高表现。
清朝末年,国父孙中山先生看到满清政府的腐败,民不聊生,乃毅然决定推翻满清,前后发动十次革命,屡仆屡起,终于在武昌起义,成功推翻了满清,缔造了中华民国,国父的“争”是为国家的存亡而争,但民国成立后,为加速全国的统一,他舍弃了唾手可得的大总统位置,而让予袁世凯,这是何等宽大的胸襟。
再看看民主意识逐渐抬头,民生日趋安定富裕的今天社会,人与人互动频繁,“争”的现象日益增多,而“争”的品质却渐趋低落,以至于世界局势仍显动荡不安,社会乱象有增无减,民众倾向于短视近利,以为“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因此,马路上开快车,闯红灯,争先抢道的比比皆是,不排队挤公车的更是屡见不鲜。在金钱方面,锱铢必较,偶有金钱分配不均情事,甚至导致夫妻反目,兄弟对簿公堂,大部分民众扭曲了民主的真义,遇有政府政策与个人利益稍有冲突时,便纠众走上街头抗争,甚至破坏公共设施泄愤。这类之“争”,已不再是为“大我”而争,为公理正义而争,而是基于自私心而争,人心沦丧至此,实在可悲!
在校园内,偶有学生冲突事件发生,究其原因,只是为些细微的小事,或是言语上的冲突,或是肢体上的擦撞,由于彼此互不相让,渐渐形成尖锐对立,以至于大动干戈。其结果遭致校规处分,自己受到皮肉之痛外,自己宁静的内心世界也遭破坏,必须时常提防他人报复,想想是否值得呢?
好胜争胜之心人皆有之,在公平的游戏规则下,争取胜利,是人力争上游求自我突破的表现,是“勇”的表现,但为争胜而不择手段贬抑对手,或事事要求超越他人,以满足自己的自大心、虚荣心,或为一己私利而不惜牺牲整体的和谐和利益,这种“争”是绝对不值得的。想想,就算“赢得了世界”又算得了什么,小则落个“胜之不武”的骂名,大则惹来杀身之祸,何苦来哉!
谦让,是高度智能与情操的表现,尤其是在争执中懂得退让,更是勇者的表现。“退一步海阔天空”,“让”并不一定就会吃亏,有时退让一步,反会使我们因暂时的退出,而有时间冷静思索问题的症结,及时调整自己的脚步,而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效。我们可以说懂得“让”的艺术的人,才是真正体会到“有豁达胸襟之后的幸福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