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林是局办公室的一名科员。他待人热情,脑子活络,心思又很细腻,很多事情都想得很周到,大家办事都喜欢找他。局里每年要搞迎新春文体比赛,工会主席老万每次都拉上他。
这不,又要筹划迎新春文体比赛了,老万又来拉成林帮忙。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消息,说今年的奖品很丰厚。办公室的小冯就半真半假地对成林说:“小成你帮帮忙,让我拿个冠军呗。听说一等奖是台电视机,我结婚正缺一台呢。”
成林就问他:“你报的什么项目?”小冯说是一百米。
成林想了想,就点了点头说:“听我安排吧。得了大奖,别忘了请我喝酒。”小冯忙说好。
办公室里的人都笑了,说:“成林你吹牛吧。小冯跑得也不是最快的,有好几个竞争对手呢,你怎么帮他呀?难道把你的腿借给他?”成林笑着说:“我的腿还得留着呢,可让他赢,就真有办法。”
到了比赛那天,成林成了焦点。谁都有个三朋四友的,成林答应小冯这事儿,早在私底下传开了。很多双眼睛都盯着他,看他怎么作弊。成林却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该干什么干什么,甚至到了百米赛跑要开始的时候,他竟跑进礼堂里去看象棋比赛了。
随着“嘭”的一声枪响,选手们像离弦的箭飞射而出。小冯一路领先,还真是第一个跑到了终点,撞了线。那几个平时跑得快的,一个个都像坠入了雾里,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但事实就在那里摆着,似乎也说不出什么来。小冯如愿得到了那台电视。
小冯请成林喝酒,几个同事作陪。大家都想弄明白成林使了什么诡计,一遍一遍地追问,成林只是微笑不语。大王就挤兑他说,你根本就没帮忙,是人家小冯本来就跑得快。成林笑了笑说:“你们既然那么想知道,我就告诉你们吧。要帮他赢,不能使邪的歪的,得靠知识。老实说,几个人的速度都差不多,但小冯没有绝对的把握能赢。要想让他赢,就得在时间上帮他,怎么帮,这就靠本事了。”
成林说到这里,卖了一个关子,不说话了。大家都大眼儿瞪小眼儿地等着他呢,忙着催他。他这才说,根据声学原理,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是有速度的,八个人横着排成了一排,距离发号有远有近,听到的时间就不一样。最靠近发号的那个人,最先起跑,自然就抢得了先机。
小冯恍然大悟:“难怪你把我安排在第一道,原来是为这个啊。”成林点点头说:“百米赛嘛,时间本来就很短,我帮你争取了这点时间,你得胜的几率就大了。”几个同事如醍醐灌顶,齐给成林竖起了大拇指,说他这招儿真高。
这事儿不知怎么被上面知道了,孙局长把成林叫去谈话,直接问他,那事儿是不是真的。成林摇了摇头说不是。孙局长冷着脸说:“怎么会不是。我跟好几个人都了解过了,他们说的都一样。你要是没做过,他们不会说得这么一致。小成,你这声学知识运用得很好啊。”
成林看瞒不过去了,只好苦笑着说:“我是逗大家乐的,您可别当真。”
孙局长说:“除非你给我—个合理的解释,否则,我就取消你后备干部的资格。”
成林心里一凉。上面有规定,优秀的年轻人要先放到后备干部库里,有职位空缺要提拔的时候,就到库里去选人。他一没背景二没靠山的,虽然表现一直不错,可去年刚进到库里。要是因为这事被取消了资格,真是冤枉死了。他忙着解释说,这是一个简单的知识,大家只是没注意。
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约等于每秒钟三百四十米,但八名参赛选手离发号的距离不超过十米,最多差不过三十四分之一秒,对成绩几乎没什么影响。所以,国际比赛不考虑这个因素,四五道是最好的跑道,预赛中的优秀选手才会被安排在这两个跑道上,一道算是最差的。
孙局长转着眼珠儿想了想,确实是成林说的那么回事儿,不觉点了点头,却又好奇地问他是怎么帮助小冯拿冠军的。成林说,很简单,他答应帮小冯了,小冯心里有了底,只要拼命跑就是了,另外那几个人也得到了消息,却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一面胡乱猜疑,一面又盯着小冯,一心二用,必然会败下阵来。
没几天,又传出一些消息,说成林太精明了,领导们一致封杀了他,虽然他还在后备库里,但绝不会提拔他的。成林暗暗叫苦。但这事儿毕竟只是小道消息,并没有正式宣布,他也不好去找领导们问,只能吃哑巴亏。
一个月后,局里有趟苦差,没人愿意去,成林就主动请缨,他其实是想出去躲躲清静。
那趟差事真是很苦。原来,他们局在西部的一个贫困县有个对口支援单位。听说那个单位洗澡都成问题,局里就跟一家太阳能热水器厂联系,买了几台太阳能热水器给人家送去。成林这趟差事就是协助去办理这事。
一个月后,成林风尘仆仆地赶回来了。一回到局里,他就被孙局长叫到了办公室。他先汇报了工作情况,孙局长边听边点头。等他说完了,孙局长就说:“我找你,是想跟你谈另外一件事。办公室的副主任老于要调走了,出了一个缺儿,得从办公室里再提一位。经过局领导班子研究,认为你比较合适。我想跟你说的是,以后当了领导,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像上次给小冯拿奖那事儿,就有些欠考虑,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了。”
成林愣住了。他很快就说出了自己的两个疑问:“孙局长,那件事情我跟您解释过了,怎么叫欠考虑呢?另外,我前段时间已经听到了消息,说不再用我了,怎么又用了呢?”
孙局长笑笑说:“第一条,你答应给小冯帮忙,即使并没帮,但给人的印象还是帮了,大家就会怀疑你从中做了手脚,从而怀疑你的人品,不利于你以后的工作。我故意传出不再用你的小道消息,就是为了给你形成心理压力,看看你的真实表现。你的表现让我挺满意,所以就决定提拔你了。”
成林暗暗心惊。孙局长跟他一样,灵活地运用了心理学的知识。他只是没受到心理暗示,没被影响,这才胜出啊。
不久之后,成林被正式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可不久,成林递交了辞职书,辞职下海,去卖热水器了。
临走之前,他请大家吃饭,算是辞行吧。喝过了两杯酒,大家就都看着他,还是小冯忍不住,率先说出了自己的疑问:“成林啊,你这么年轻,就被提拔了。你有知识,脑子好使,人缘又好,前途远大啊,怎么脑子一热辞职了?”
成林苦笑着摇了摇头:“我是有知识,可能用在正地方吗?再这样混下去,我都愧对我的知识,所以我才辞职。并不是说下海有多好,也不是说下海就一定有钱赚,但我想,我该把我的知识用到正地方。我这回去西部,才真正感觉到了,并不是那里的人不想干净,不想洗澡,而是他们不懂怎么使用热水器,怕给冻坏了,几千块钱白花。我就是想告诉他们一些最基本的知识,零度的时候会结冰,酸为什么能除水垢……”
大家听着成林的话,心里都很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