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沈园中一面破旧的粉壁。几场冷雨,几重寒雾,海棠凋落,一地湿红。
似曾相识的颜色啊……
记忆本如连日来的雨雾般混沌模糊,而此刻湿冷的气息悄然潜入,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侵袭,牵起一阵突兀的疼痛。身上斑驳的墨迹,濡湿了,一团团泅开,宛若绽放的墨色的菊,弥漫着苦涩的芬芳。
有什么东西剥落了。淋漓的,是思念;滂沱的,是泪雨。曾有过两个人,以泪蘸墨在我身上抒写哀怨与思念。泅开的墨迹,有零落成泥的海棠般的色泽,苍灰中透出脆弱而寂寞的红。弥散的记忆似碾作尘土的海棠的味道,涤尽了甜香,唯余丝缕苦涩……
花木扶疏,石山耸翠,曲径通幽,莺啼鸟啭……是了,八百年前的沈园。乘兴春游的欢声笑语中,一个白衫男子低头信步,一个锦衣女子款款而行,在曲折幽深的小径上不期而遇。抬首对望,没有阔别的生疏,亦无重逢的惊喜。两人眼中浮现的是恍惚迷惘,不知是梦是真,不知是情是思,不知是怨是怜。
禁锢回忆的森严壁垒轰然崩坍,用数年掩埋的记忆,经不起这偶然重逢,如洪水般倾泻而出;历数载勉强结痂的伤,受不住这匆匆一瞥,再次鲜血淋漓。男子用几不可闻的声音低低唤了声:“琬儿。”那女子身体一颤,潸然泪下,久久凝望,欲言又止。远处的丈夫正等她回去,她只得迈着沉重的步履,留下深深一瞥,而后匆匆离去,留下白衫人怔怔凝望。
怎能不尴尬,如何不迷茫?数年前,无由的孝道,荒谬的世俗,虚玄的命运八字,将这对眷侣生生拆散。如今,他,已为人夫;她,亦嫁作人妇,再见时,此身已非昔日客,无语凝噎,唯余嗟叹……
眼见昔日爱侣在池中水榭上浅斟慢饮,伴她身旁的人却不是自己,昨日情梦、今日痴怨纠结萦绕。他提笔,在我身上留下第一阕《钗头风》。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午后疏斜的阳光将他的影子投在一地零落的海棠上,悄然寂静,单薄伶仃,溺毙在如海的悲伤里。墨迹遒劲,他炽烈燃烧的情感蒸不干眼角那颗浑浊的泪。
书罢,他长叹一声,掷笔于地,头也不回地离去。浓重的墨溅上散落的海棠,浓得化不开的黑吞噬着挣扎着的红。绯红,浅红,深红,暗红……最终定格为那黑沉沉的心境。那,是燃烧着的心底的血的颜色吧。
再次见到他时,他已完全成为一个老人。他缓步走在沈园萧索的花木山石间,倾颓的残垣断壁旁。风撩起他银白的须发,当年那风华正茂的白衫人已恍如隔世。他在曾经重逢的小径上久久停驻,在积满尘埃的水榭中久久呆坐,眼中似有等待,似有回味。最后,他缓缓踏着湿润的海棠花瓣走向我,伸出枯瘦的手拂去我满面尘土,忽然,他的瞳孔骤然收缩……
因为,在他们重逢的第二年,我身上又添上了一阕《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晚风干,泪痕残,欲传心事,独倚斜栏,难、难、难。
人成名,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它的作者,是她。那个黄昏,她走入我视线时,孱弱得仿佛只剩影子。她纤瘦的手指顺着他的字迹缓缓移动,我可以清楚地听到泪珠摔碎在地的声音,感到她指尖的颤抖。苍白的女子用苍白的手写下爱情的挽歌,海棠的花瓣落在她的肩膀、发际,此时,连她的泪也是苍白的。
那个残阳泣血的黄昏,我看到一个纯白而脆弱的灵魂消散在丝丝如刃的斜阳里。海棠被晚风吹落,褪尽了娇妍与生机,无力得让人心酸,苍白得令人心痛。
他一遍遍地低声诵读,两行苍老的泪顺着苍老的脸颊滑落。一生的痴爱缠绵,付诸两阕《钗头凤》,怎不令人唏嘘?
他们听不到我的叹息,听不到我的唏嘘。他们之间隔着太多的墙,而真正为他们的至情所融化的,只有我。那些昔日的见证者——倾颓的垣墙,萧索的花木,积尘的水榭,此刻全都无声。
一场冷雨,海棠凋落,一地湿红。
触目,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