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拟好开头之后,接下来就要根据论点和思路,来调动、叙述材料。从某种意义上讲,作文就是一门调动材料的艺术,我们所看到的优秀作文决非考场上刹那的灵光乍现,它们往往是瞬时的感触加上记忆的重复,擦出的绚烂火花。作文训练中,我们要根据不同的话题调动脑海里贮存的材料,从不同的视角加以考量,思考其适用的范围与对象,以求实现某一材料价值最大化。
作文中有效地调动材料,我们应做好两点:
一、选好材料
我们要尽可能地选择具有以下五个特点的材料:全面的,具体的,典型的,多元的,新鲜的。
比如下面这则材料: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有一位犹太少年做梦都想成为帕格尼尼那样的小提琴演奏家,可他没有音乐天赋,练得非常痛苦。
有一天,少年去请教一位老琴师。老琴师说:孩子,你先拉一支曲子给我听听。少年拉了一首,拉得破绽百出,痛苦极了。老琴师问:你为什么特别喜欢拉小提琴?少年说:我想成为帕格尼尼那样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老琴师问:你快乐吗?少年回答:我非常快乐。老琴师说:你非常快乐,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又何必非要成为帕格尼尼那样的演奏家呢?世界上有两种花,一种花能结果,一种花不能结果,不能结果的花更加美丽,比如玫瑰,又比如郁金香,它们在阳光下开放,虽说没有任何明确的目的,这也就够了。快乐是世间成本最低、风险也最小的成功,却给人真实的受用。
少年心头那团狂热之火从此冷静下来,他仍然常拉小提琴,但不再受困于当帕格尼尼的梦想。
这位少年是谁?他就是爱因斯坦。他一生都喜欢小提琴,拉得十分蹩脚,却能自得其乐。
接下来,我们要把材料中的关键信息甄别、筛选出来,这些信息包括:人物、时间、地点、事件的发展、经过、梗概。里边的一些概念、名词、数据等信息也应该强调出来。一些好词好句、名言警句有很强的说服力,也需要筛选出来。上边的材料,我们可以筛选出以下信息: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犹太少年帕格尼尼小提琴演奏家没有音乐天赋练得非常痛苦成功世界上有两种花,一种花能结果,一种花不能结果,不能结果的花更加美丽快乐是世间成本最低、风险也最小的成功爱因斯坦。
二、做好剪裁
做好剪裁,学会嫁接组合信息,根据不同的主题来叙述材料,这才能裁得彩练当空舞。叙述材料应该讲求四化:
(一)语言简洁化
有道是兵不在多,独选其能;药不贵繁,唯取其效,精当是叙述材料的基本要求。否则,会被认为是用长篇材料来凑字数,或者被误解为以叙代议,文章叙述太多,冲淡了文体特征,文章就成了四不像。
(二)主题鲜明化
所用的材料不可能全盘托出,千万不要炫耀才华而忽视了主题的存在。要学会择取材料中最能证明自己观点的部分来表述,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从这个意义上讲,引用材料要在原材料的基础上做减法,削减其中与主题无关的内容,并尽可能将证明观点的成分凸现出来,一般不要全引;当然更不能做加法,添油加醋,随意杜撰篡改。如写目标也是种负担的主题,则可引述爱因斯坦没有音乐天赋练得非常痛苦的片段,其他部分完全可以忽略。
(三)信息最大化
要尽可能多地将你所知道的与主题相关的关键信息如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犹太少年等表现出来。一来有利于论证自己的论点,让论据最大限度地支撑自己的观点;二来这些信息可以展示你的才华,暗示读者我对这个问题素有研究或是关注我的知识库存十分丰富。
(四)叙述艺术化
不论是新颖的事例还是陈旧的事例,我们都要珍惜这些在考场上搜肠刮肚挖掘出来的宝贵资源,学会艺术地引用,使之成为亮点。材料要做到精当地取舍和表达。精当地取舍就是学会概述材料,摘引关键词,避免叙述冗沓繁琐。精当地表达就是要求在表述材料时要语言洗炼、笔墨经济、疏密得当,密则密而有致、密不透风,疏则生动鲜活,疏而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