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换过很多衣服,旧的就扔掉了。也到过很多地方,新去的地方有印象,很早去过的,都忘掉了。身边也结交一些新朋友,但那些老朋友,却久久沉在心里。
初二班里新转过来一个男孩,看上去腼腆扭捏,让他自我介绍,就说了一句话:“我叫邓磊。”然后再不说话,打心眼里看着不顺眼。
果然是非常不合群,课间大家在一起疯闹,他永远是一个人呆呆的站在一边,有时候叫他,他只转过头看一眼,也不回答。
时间久了,大家就和我在一起议论,我肯定这小子肚子里有什么事,要不咋就看起来整天像霜打的茄子。
我信誓旦旦的拍着胸脯,对大家保证:“你们看好了,我把他心里的事挖出来”。大家嬉笑着看着我和邓磊。
初二时我名列前茅,邓磊刚转过来,我就以学习的名义和他套近乎,还真管用,第一次听他说了超过三句话。
除了对他好奇,我是真心想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在学业上融进来,所以我对他在学习上,倾囊相授,恨不得把我肚子那点东西全搬出来给他。
事情出现转机是在一次小型模拟考试中,一向名不见经传的邓磊居然考了全班第三名,总成绩距我第一名仅仅只有几十分。当然他应该底子就很好,加上我的用心辅导,适应了这边的环境。
班里所有人都对他刮目相看,但他只愿意和我一个人说话,即便说话,说的也很少,除了学习上的,其他的几乎不谈。
初中有宿舍,外地的可以住校,邓磊就是一直住校,一般周末也不回家,一月才回去一次。
有一次周五放学,我叫他一起去我家,总会比学校吃的好些,他死活不同意。我就说要不我回家,把做好的饭菜带过来一起吃,他不好意思再拒绝,默认了。
那晚在学校的操场上,只有零星几个人在散步,我俩吃好我带的饭,闲散坐着,并不说话。
许久,邓磊开口:“东东,我在这里没有朋友,你是唯一一个,谢谢你帮我那么多”。
那么一刻,我突然感觉到自己有一种责任,对邓磊的责任,或许是为他把我当作唯一的朋友。
邓磊接着说:“我不喜欢说话,因为我害怕。我妈妈半年前去世了,之前妈妈得病,医院就说让准备后事。”
说到这,他鼻子一酸,竟然有了哭泣声,我拍着他的肩膀,希望可以给他一点力量。
“本来之前就请人给妈妈选好了一块坟地,可是刚好在村长家田地旁边,村长死活不同意,说晦气。我和爸爸就去求他,我们跪在地上求他,他看都不看一眼,把我们轰出去。”
我似乎看到一个场景,一个男人领着一个小孩,给另外一个人跪下来,诉说着,求着,那个人却丝毫不理会。听的我气得握紧拳头。
“后来我自己瞒着爸爸,一个人跑到村长家里,看到村长就跪下,求他,他让我滚蛋,还拿扫把打我。”
邓磊咬着嘴唇,泪流到嘴边,他也不擦。
“后来妈妈去世了,家里亲戚又去求村长,村长依然不同意,最后没办法,只得改了地方,祖辈有规矩,选定的坟地不能改,否则,以后祭奠,死后的人到那边后,想家了找不到回来的路”。
我知道一些地方有这个说法,看着邓磊背部随着哭泣一起一伏,我也哭了,但是我实在不知道如何安慰。
后来和班里另外一个朋友说到邓磊,我忍不住将邓磊的事情说给他听,我想让他和我一样,体会到邓磊的不容易,小小年纪,竟然失去亲人,还遭遇这么多事情。
谁曾想这个朋友逢人便说,邓磊没妈妈,邓磊还给别人跪下。那么小的班级,几十个人,一夜之间,人人尽知。非但很少有人同情邓磊,而且更多人在拿这个事情开玩笑。
我记得很清楚,那个课间,邓磊发疯一样在班里大叫,用手不住的打着自己的头,一时间班里所有人都不再出声。然后,邓磊瞪着我,我一辈子都忘不掉那种目光,像一把利剑,深深扎在我心里。
邓磊走出教室,再也没回来,听说又转学了,也听说,不上学了,去了建筑工地。
我一直没忘记邓磊,只是直到今天我都没能再见他一面,每当想起那时候他那利剑一样的目光,我的心就隐隐作疼。
即便我再见到他,说什么呢,说对不起,我不该泄漏他的隐私。还是说我真不是故意的,请他原谅。
任何一次成长,都是带着痛的飞翔,有些痛,烙在心上,任你飞多高,都一直在。
我要感谢邓磊,让我明白,友情也是要负责任的。我也愧对邓磊,让我明白,真正的朋友,是彼此尊重对方内心深处的隐私,你知我知,就够了,不必全天下人都理解我,朋友有你,就够了。
可是我明白这个道理,代价太大。
不仅仅是对朋友,任何一个向你诉说自己隐私的人,都值得你用心尊重。有时候甚至你都不需要给予对方安慰或者赞同,你仅仅需要做一个聆听者,听过,然后放在心里,切莫拿别人的隐私当谈资。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经常在你面前说其他人的隐私,最好远离这样的人。一个不尊重他人的隐私的人眼里只是尖酸刻薄,无论有意还是无意,都不能拿他人的隐私当做谈资。
愿你珍惜向你诉说心里隐私的人,那是一种信任,无言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