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
没有人会怀疑经典的价值。
当一些原本埋没在民间的东西被定位为经典时,其价值的存在也就一起被定位,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间是不会有人怀疑的。就像曾经的亚里士多德,他的结论,就算全是错的,但因为他是权威,所以一度以来,没有人会去考究它的真实性,以至于很多错误的结论影响了人们很久。而经典,也正是如此,就算有不好的地方,也不会有人去动摇他的价值。
经典的东西被人们推崇了很多年。当我们在学习经典的时候,是否有人想过,经典在今天存在的意义,与其负面造成的影响究竟孰轻孰重?
《红楼梦》,够经典吧,将中国古典小说推向了最高峰,其文学性毋庸置疑。以一个大家庭的兴衰演绎了一个时代的倒退。可是当我们沉浸在红楼一梦中时,那个混世魔王与一群无所事事的富家小姐的故事,究竟对我们有什么益处呢?为红楼主线索的宝黛之恋不知赚取了多少男男女女的眼泪。称赞其伟大,纯洁。称赞的同时是否想过宝玉除去黛玉之外,还和多少女人拥有暧昧关系。十六七岁的小伙子小姑娘,整天慵慵懒懒,毫无生气。这一切,和现在的这个社会多么的相违背,我们依然要给他一个如此的评价吗?
《三国演义》,又是一部经典,让多少人看的如痴如醉。
品得诗香一缕魂
音符还在编钟上跃动,黄钟大吕的浑厚已经开始沉淀。露水里倒映着昨天的悲伤,阳光却早已在这一刻闪亮。时间如同天上的白云,只是眨眼间,就已经变了模样。历史从未为谁停留过脚步,却在不经意间记下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名字。
是谁在青青竹林间一声声长叹,衬着那飘摇的箫声,在明月的光影下随着风肆意飞扬,散落的是寂寞,是孤独,是只身一人静坐幽篁里的淡然与幽静。绿色为景,箫声为屏,就连南国的一颗红豆也成了一份相思。遥遥千里,一枝茱萸道不尽远在他乡的思念与祝福。还有倚在窗前的梅花,竟也度上了一层浓浓的牵挂。王维啊,句句诗词离不开你对家乡的思念,渭城的朝雨沾湿了你的衣裳。
藕荷深处,淡淡的水气里带着一股醇醇的酒香气和胭脂香料的甜腻,是哪家的小姐在红日西沉,暮色渐起的傍晚还这么贪玩。引得那鸥鹭也慌慌然飞走了。多年以后那小姐却变成了一个寂寞的人。又一次拿起酒壶,饮下的不是愉悦,是无尽的寂寞,无尽的惆怅。又一次荡着兰舟,摇晃的不是笑声,是沉重的叹息,沉重的忧愁。真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易安啊,声声惆怅的幽怨是你对爱情固守的执着,就连那落单飘零的花瓣也抹上了几多情愫,怅然若失间,悚然华鬓。
潇湘山下,汨罗江畔,衣裾漫飞的诗人在安静的踱步。背影有些落寞。回望一路走来,修远的漫漫长路,不禁黯然神伤。身后一片混浊,一片狼藉,自是不容一朵莲花幽然独放。超然寂寞的忧患,掠过楚天之下杂草般的心事,谁能有你的向往那般遥远,谁能有你的痴迷那般忠诚!屈原啊,你孤独的灵魂,嵌进夕阳,守望着死寂一般的国度,最后还是在盈满水天的汨罗江上,埋葬了一切。
长亭里,急急的一场大雨刚刚落下帷幕。蝉鸣声里,是些许的寒意。自古多情,最是伤离别。只是一个大胆的人,在封建保守的社会里,竟明目张胆的将痴男怨女的感情挥洒的如此淋漓尽致。不可一世,对功名利禄的鄙视让他对官场早已厌倦。只有把这些感情都寄托在词中,是无语东流的长江逝水,是深锁宫门内的一院秋色,还是晓风残月下的遥遥无期。柳永啊,你竟将女儿心底最深处的角落描绘的如此动人,就算红衰绿减,也减不退你心中的一份似水柔情。
花间,独自一人饮酒,不孤独,你与月,影共成三人。夜里,月光铺成的地板上,也铺满了你思念的心情。天姥山前的那一汪碧水,荡漾着你怎样的遐思,无声的流淌。江上的一叶扁舟,究竟是你罗曼蒂克的不屑还是烦忧苦闷的模样?青天之上,有你超脱于他人的抱负理想,崎岖路上,有你放荡不羁的豪放气概。手执酒壶,散发放歌,李白啊,是你因盛唐传承百世,还是盛唐因你万古不老?就算酒里满是愁滋味,那又怎样;就算青铜明镜里是你满头的白发,那又怎样;就算一路走来,坎坷辛酸,那又怎样;你用你坚定的信念和充满壮志的豪情谱写了一段憾天动地的人生传奇。
我等待着人们重操诗卷的那一天,泡上一杯香茗,在泛黄的诗卷里,回望历史一路走来满目苍凉的面孔。当远古的长老失去祭祀的威严,请让我怀着一分感慨,拥抱古老之歌,拥抱传承之歌,拥抱苍月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