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有点飘,有点飘的感觉不错!为什么心情飘飘,好事呗,因为被认可,付出得到了收获!人在这个世界上因为被认可而觉得心里满足,充满“被认可、被理解、被尊重、被需要”是每个人的内心的渴望,被认可的感觉不错!
掌声给我的认可
昨天下午,应焦作师专国培计划项目负责人毋光先老师的邀请,去给国培计划小学数学置换培训班的老师上一下午课。
下午下雨了,我冒雨如约来到焦作师专,毋老师告诉我一个很不幸的消息:因为下雨师专停电,我的ppt不能用。毋老师问我怎么办, 我说:“对于我来说有没有投影无所谓,可以讲课。其实也不算讲课,只算是一线教师和学员之间的交流,但是没有ppt,学员们可就吃亏了,因为他们看不到讲座的提纲,而且我的讲座内凡是涉及到我讲的课,都有优质课的课件。没有电,就不按稿子讲课,算是和老师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吧。”毋老师让我先讲着,一有电就用ppt。
走进了教室,听课的人也不多,一个置换培训班50个人。我看也没什么,就做了一个自我介绍,开始聊家常式的主题《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行为观察和分析》,很久没有在黑板上手写字,有点生涩。但是很快就进入状态,因为我结合了很多自己上课、成长的经历,讲起来很顺畅。
一下午很快过去,5点20分基本结束,我最后的一段话是:教室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台摄像机,他们记录着我们教师的每一个教学行为,学生才是我们最重要的教学行为的实施对象,我们心中真正装着学生,才会谨小慎微,审视观察自己,规范自己的教学行为!
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因为一下午没有电,教室里光线有点暗,但是我能感受到国培计划班里的学员对我的认可!
微笑给我的认可
晚上依然坚持跳舞锻炼,和我一起练习的侯明珍老师说:“海燕,我怎么越来越觉得自己不会的多,需要学习的多,老是想在边上练习基本功,不想和别人跳一般的交谊舞呢?”当明珍这样说时,我知道她进入了练习国标舞的状态了。
教我练习国标舞的靳老师和侯老师曾说过:“国标舞的练习是一种感觉,必须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一个动作上万次的练习才可能有对的感觉,而这个对的感觉想成为自己的,必须练习基本功。当你看到别人在跳一般的交谊舞时,要耐得住寂寞,拉方步、摆身架、练升降等等,要不是怎么会有美妙的舞姿?”
终于明珍跟上来练习的脚步,找到了我曾经告诉她的“高手寂寞”的感觉。维也纳华尔兹的舞曲响起来了,我们俩在舞曲中翩翩起舞,尽管我是女的,跳男步力度不够,但是我给她腰部发力的感觉,当腰部发力时,身体的延伸和起伏就有了,也就有了旋转的感觉。维也纳华尔兹就是依赖身体的高度平衡和腰部旋转完成的,舞姿高雅庄重,舞步平稳轻快,翩跹回旋,热烈奔放。在圆舞曲中翩翩起舞,我们虽然很累,但是感觉很美。
一曲结束,满头大汗,明珍擦着汗笑着说:“这才是跳舞,我的腰部力量还是有时候提不上,还得练习。”
每次的辛苦练习过后,我们俩擦着汗总是微笑着,因为这里有成长的感悟,舞蹈的感觉让人微笑,微笑里有着同伴之间的认可!
信封里的认可
昨天下午去师专上课,有点狼狈,因为昨天降温,天下起了雨。
午饭后,我从家里出来的着急没有带伞,当时天空中飘着雨丝。慌忙坐上车,等到了下车的路口,从路口到师专的门口得走5分钟。窗外雨下个不停,雨点打在地上还激起水花呢!可是也不能在雨地里等着,我拿着手提袋子挡住头部,急速的往师专门口走,雨下的还真急,等我走到师专门口除了头部,其余基本都打湿了,在门口等毋老师的时候,风吹着我浑身发冷。
一下午师专没有电,但是窗外的雨一直没有停,等我讲完课,因为阴天,黑乎乎的。毋老师给我一把伞让我用,随手给我的手提袋里塞了个信封:“吴老师,国培计划里有专家讲课的这个预算。”我不好意思只好收下。
回到家里,我把信封掏出来给老公:“给媳妇数数信封里有几张?知识就是财富啊!”当然是抑制不住的炫耀。老公说:“得,媳妇,就这样值得我去数数?”
信封里的内容不多,但是却是对我的认可,人不能看重这个,但是知识就是力量,我要更多的积累自己的储备。
陌生人对我的认可
最高兴的认可莫过于那天送妞妞到学校,宿舍管理员的话着实让我高兴了半天。
因为天冷孩子换了厚被子,所以我趁保安不严密的情况,溜进校园,送妞妞到宿舍。
到楼下,宿舍的两个管理员(40多岁的俩个妇女)劝阻家长不能进宿舍,是规矩咱就遵守。妞妞上楼送第一趟东西,我在楼下等孩子。
宿舍管理员给我攀谈:“你是孩子的啥人?”
我说:“我是她的妈妈。”
“刚才我们都不敢问,看着这么年轻,我还以为是孩子的姐姐,娘俩看着跟姐妹俩一样。”宿舍管理员也很有趣。
“我也快40了,就一个孩子,孩子上学早,不太显着老吧。”
妞妞下楼拿第二趟东西,宿舍管理员赶紧帮忙:“不好意思,学校规定不能进宿舍,所以孩子多跑一趟。”
我连忙说:“是规矩就得遵守,这也是锻炼孩子的纪律观念。”
“你呀素质真高,刚才有个男家长要进寝室,还和我们吵闹。”宿舍管理员开始夸我们母女。
嘴上说着不好意思,心里其实可美了,来自陌生人的夸奖和认可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一个人的素养会给别人留下不同的印象。
一个人的的社会价值就是在于被认可,被社会、家人、朋友的认可会让你感到幸福。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素质,成为被大家认可的人,成为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