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材(人教版)以“成长”为总主题,帮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循序渐进的认识自我,认识世界,形成完整丰富的精神世界。教材六册36个主题单元,可分为五种题材类型:我和自己、我和他人、我和文化艺术、我和自然、我和未知世界。这五个主题内部由浅入深各自呈现出三个梯级,随着学习的进展,螺旋式深入,并不断互相融合,向总主题靠拢。
第一板块:正确对待自己。自己包括: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自己的生理、心理;自己的物质、精神状况等等。主题梯级: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欣赏自己。超越自己,发展自己。实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第二板块:正确对待他人和集体。他人包括:家庭、学校、社会、历史上的人物、团体、整个人类。主题梯级:欣赏他人,追求人性美、人格美、道德美。体会人间的真情:爱,善良,宽容,真诚,感恩。与人群和谐相处,有民族、国家、人类共同的合作情感。
第三板块:正确对待人类文化。文化包括:科学,艺术,文学,历史,政治,民俗等等。主题梯级:好奇,尊重,敬佩,欣赏,热爱。研究,探索,学习,继承。发展,发扬,创新。
第四板块:正确对待自然。自然包括:生物,非生物;自然规律,自然景色,自然现象等等。主题梯级:好奇,探索,亲近,研究。热爱,欣赏,追求美好。敬畏,尊重,保护,善待自然,与之和谐相处。
第五板块:正确对待未知世界。未知世界包括:人类所未涉足的领域,自己所不熟悉的科学、文化和自然领域。主题梯级:充满好奇,兴趣。大胆想象,推测。勇敢探索,富有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