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弟:
原谅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这种繁文缛节式的陈词滥调来激励踏入高考百日倒计时的你。
提笔愁千行,行行皆是情深意重言难尽。冒昧借用那位歌手歌词中只字片语转化为题,概叹二十年光阴易逝的短暂,怀念你我一路扶持的苦涩心酸,今日万千思绪涌上心头,突遇百日誓师的吉时,化为穿越时空的祝愿,滴滴血泪和欢欣,定与你一一道来。
上帝慈爱之时,亲手送来一个鲜活的生命,从那一刻起,血肉亲情便注定了你我生来与死去的责任。"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摆脱贫苦,光宗耀祖",承载着无数个长埋地下祖辈魂灵的寄托,承载着家人日思夜想的期望,承载着你我毕生应有的追求,整装出发,义不容辞。
忆往昔——姐弟情深意志坚,孝子无须棍棒追。
此时谈起童年,该是最恰当不过的话题。生长在大山深处的娃,不如别家的孩子,我们没有优越的生活条件,比如衣物,饭食,住处……没有充足的零花钱,所以经过小商店总会多看几眼;没有他人所拥有的所有。但我们从未渺小,你会用你天赋般的聪慧去改装组合破旧物品成为新的物品,后来我才顿悟这是神奇的发明;你会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绝不含糊,我也不敢偷工减料紧追其后。当你我双双引以为豪的名列前茅,家人欢欣,我们喜悦。共享食物,即使所剩无几,你永远都是少的那一份;共商对策,不会让任何一个受到欺负,一致对外;共同分担,你烧火我做饭只愿为家人减轻负累。当父母离开时千叮万嘱,责任落在肩头,十几年留守,从未有过面红耳赤的争吵。我怯懦过,抱怨过,痛恨过,所以险些迷失了自我。你一言不发,我不知你是沉默或是无谓。后来再见她们,消瘦和疲倦警告着我她们老去的预言,那一瞬间的成长,让我不再借口情感而推脱个人成长的责任。恐惧,思念,眼泪都化作你我前行路上永不止步的动力。身处形形色色的人事之中,面对纷繁变化的生活,总有些疲倦是夜深人静时的沉思,妄想如童年般忘却忧虑,不管不顾。这妄想的初衷是好的,加以心酸和眼泪,便是软弱是怯懦。
看今朝——挑灯夜战百余日,寒窗十年终无悔。
两年前的今日,我正如现在的你,满眼的迷茫和疲惫。因为那段迷失,让我远远落后,悔恨之余用尽力气穷追猛赶却无奈时日不多。进退两难的境地容不得我片刻迟疑,可成绩的悬殊又如千刃利器,夜夜无眠痛苦不堪。所幸你我生来那十六字责任深入骨血,稍有停歇,便会鞭策如雷。搏一把无论输赢,制定计划,查漏补缺,先易后难,层层深入。
那百日之战,腥风血雨,伤痕累累,无惧劲敌,浴血奋战,一战便定下了今后的人生。后来有人讥讽我高考的幸运,我笑而不语,幸运之所以会降临,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酸辛。亲爱的弟弟,此时,我深知你所有的心思和情绪。我本意不愿你如临战场四面受敌,因为我心疼你受苦遭罪。但号角四起之时,冲锋陷阵容不得个人感情的羁绊,你必须孤军奋战勇往直前,毫无退路可言。姐不是理科生,没有过多经验与你传授,些许高考时和高考后的反思总结,只想和你分享,你可取之有益,去之无味,举一反三,重获新知。
首先制定计划。当百日倒计时赫然出现在教室最醒目的位置,第一件事就该把时间分成小节,什么时间点应该做什么必须合理安排,针对课程的掌握情况分配时间的长短。但不可过度熬夜,良好睡眠的益处永远比苦读更明显,不要为节省时间狼吞虎咽,多吃水果和蔬菜类食物,保证身体健康。总之每一步都要深思熟虑,定要无所疏漏。
其次反思成绩。你有深厚的学习基础,但当大大小小的考试接踵而至,层层叠叠的考卷堆积如山,不要惧怕数量的累加,更该追求质量的精益。把别人用来伤感遗憾的时间用来总结,总结题型的难易程度,分析错误的原因结果,归纳同类题型,衡量自我的发挥水平,以及影响学习的其他因素。你要做一个成绩表,把每一次的考试各科记录下来,然后再进行比较,你会发现你是不断进步的,除了高考,永远不要用别人来衡量自己,你的对手只有你自己,当你正真掌握了知识就会发现试题永远都是万变不离其宗,那时候你战胜的是自己的心,是最满意的答卷。
最后调整心态。社会、学校、家庭这三个庞大的集团轮番上阵,临危不乱是智者的抉择。抛开老师整日不绝于耳的高考心灵鸡汤式强塞硬灌,我知道你最在意的是爸妈的期望。我知道爸每次电话总对你言辞恳切,他一向对我们要求严苛,却未曾想过你压力重重,是因为他和我们深处不同的时代,许多观念是根深蒂固难以改变的,所以你不必在意他偶尔语重心长的必胜言语。其实他从未对你失望,在广州的那段日子,我无数次看到他跟别人炫耀过他的孩子,那时候眼睛笑意翩然,笑的那么年轻朝气。你可以放下所有的忧心,无论你成功或者失败,我和爸妈永远都会站在你身后为你竖起大拇指,因为你在我们心里,最懂事,最优秀,最坚强。和同学友好相处,与朋友肝胆相照,感情暂且放下。然后把心静下来,黑夜如期而至时,五星街某巷的楼顶,你住的地方还是月明风朗云卷云舒,黎明到来之前,校园嘹亮的朗读声里定有晨曦耀眼的希望。静待高考,它其实只是一纸书卷,其实无比简单,更何况你已整装待发,何惧?
话未来——少年有梦难自弃,一曲高歌天下闻。
六月的花海,你乘帆远航,今后再不惧浪潮汹涌;你以梦为马,把岁月碾过的纹路一一缝补。苦难从来不曾打败过你我,它赐予我们以坚忍,以不屈,以战无不胜的勇气和毅力。后来你成为科学家,我做诗人。正如我们最初所想所念,并肩同行,把星月说过的话都讲给爸妈。
亲爱的弟弟,姐仅以此,对你抱以挂念,以祝福。希望你能够照顾好自己,让爸妈和我安心;希望你用心对待百日的每一天,收获累累硕果;希望你珍惜身边的朋友,让友谊长伴左右;希望你身体健健康康,万事都顺心如意;希望你永远都开心快乐,做我最帅气最阳光最优秀的弟弟!
陪伴是最长久的扶持,你我,必定相扶到老,永不离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