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手腕上破了好大的口子。消毒时他一面吸着凉气,一面大声笑着,阿姨呀,以后晚上不要出来,容易遇到坏人的,要是今天我不在,你就坏啦。那声阿姨实在刺耳,我拉下脸,喂?我有那么老吗?"
他狡黠地挤挤眼,我知道啦,和你开个玩笑,不可以?那我叫你姐姐好了。
我冷冷地打开一袋聚香园刚做的面包,一口口吃。双氧水涂在他的伤口上,冒出一串串泡沫,他脸疼得有些走样,姐姐,我……也饿了。
我瞪他一眼,但还是把剩下的一只面包给了他。他两口就吃掉了,开始对我方便袋里的酸奶微笑。我抿抿嘴巴,还是把那杯酸奶连同一张便笺搁他手里,小东西,我先走了,那是我手机号,记得给我还医药费。
我很饿。冰箱里空空如也。阳台上的文竹黄了一大片。睡不着,想看书,头却很疼。我咕咚咕咚喝了许多热水,胃又痛又涨,喝下去的水荡漾着空洞的回音。
那个男生一直没有还我的医药费,我气哼哼地捂住腮,牙又疼了。爸爸到学校里找过我一次,给我不少钱。他和妈妈离婚时我打过他一个耳光,现在他又送钱给我,我还是有些感动。他看看苍白瘦削的我,白苏,要是没钱了就来爸爸这里。我没说话,心里是恶和羞耻。我讨厌他一副有钱人的样子,但我拒绝不了他的钱。
我坐在教室里,初岚问我脸色怎么这样难看。我不说话,使劲拿笔尖戳课桌。初岚突然说,呀,有人找你。 是那个男生。我冷冰冰瞪他一眼,伸手做了个要钱的动作。他笑嘻嘻的,姐姐,我是学校篮球队的,今天下午体育馆有比赛,我请你看,不要你买门票。
笨蛋,我下午要上课。还有,我讨厌篮球。你快点还钱。
真像讨债婆。他嘟哝了一句。
臭小子,滚!
他把门票往窗台上一放,跑了。
初岚说,呵呵,你不要,我可想看。我去请假了,就说我肚子痛。她把票抢走了。
食堂里的菜很难吃。我无聊地拿筷子拨弄饭菜,初岚很兴奋,说那个男生好帅的,打球一定好看。下午反正是自习课,你干吗不去。初岚一边说,她鬓角一从天生的卷发就放肆地招摇。有女生从我们身边经过,我闻见香奈儿的味道,恶狠狠地骂,白痴,暴发户才用香奈儿。
初岚说,你怎么了?今天好象很不高兴。
我叹了一口气,下午陪我一起看球赛吧,另一张票你买。
我看见了那个男孩。他骄傲地冲我笑笑,很得意。他好象是那个队的主力,动作干净漂亮,很入眼。其实我看不懂篮球的,只是初岚激动无比。
下场后,他过来看我,买来果汁和
学校西边有一片老大的空地。初春的黄昏,我和初岚去散步。我说,我们在这里种点花吧。初岚说好啊,童话里说,王子用一花园的花朵来赢得公主的心。我笑了,以后,有人用一花园的花朵给我,我就嫁给他。这时看见了他。他抱着篮球,眼睛闪亮亮的,汗水湿透背心。他很好看地笑了,白苏姐姐要种花?我瞪他一眼,大人说话,小孩不要插嘴。他说,白苏姐姐,我想要你补英语啊,我英语老差的。我说白痴啊,我都高三了,哪有时间给你这笨蛋补课?初岚说,白苏你不要这么凶,人家小弟弟这么有诚意。我说那好吧,星期天下午到我教室来。
他英语真的很差,音标都记不全。
星期天下午我们高三学生不上课,教室里就只有我和他。我讲着讲着就不耐烦了,我说你好笨啊,这个都不会,我可不想教你。他很努力地记单词。他说姐姐,我姑妈在美国,我以后要到那里去的,所以你帮帮我学英语啊。我说你爸妈呢?他的手指在课本上来回划动,终于抬头说,我妈妈很早去世了。我爸爸……他……他吸毒,失踪了。我在这里是和奶奶生活,以后,就到姑妈那里去了。他说完,又侧过头,黄昏的夕阳在他干净的脸上投下阴影。我不说话了,心又一丝说不出来的疼。过了一会儿,我说,快,把这篇课文读一下。
他很卖力地朗读,那认真的神情像个没长大的孩子。
有一天,老师找我谈话。她说白苏啊,听说你在帮一个体校的男生补课。我点头。老师显出很痛心的表情,白苏啊,你要拎拎清,马上要高考了,你还有这个闲心啊。我知道你妈妈不容易,离婚了一个人带你,天天辛苦啊,你也要争气……
我讨厌别人提这些,于是我用很厌恶的眼神看着老师,可老师还在说。我偏过头。
我对他说,我不能帮你补课了,老师不许。我也很忙。
他笑了,姐姐好好复习啊,高考很重要的。
我拍了把他的头,讨厌,还要你来教我。
他没大没小地捏我鼻子,姐姐,那我以后不来了。
其实,以后的星期天下午,没有他,我也有些不习惯。一个人在教室里,什么也不做,就呆呆地看天,看楼下花园里的海棠花,看操场上的孩子们。我想那边篮球场上有他吗?我笑了,应该有吧。
五月里,我们的小城有肯德基开张了。听说头一天人都挤满了,可惜我们要补课,去不了。夜自修下课,初岚突然说,哎呀,你那个弟弟来了。我朝窗外一看,真的是他。他好象又长高了,头发理得很短,是个很帅的小子了。但我还是揍他一拳,你发型丑死了!他有点委屈地摸摸脑袋,还行吧……姐姐,看我给你买了吃的,我可是排了好半天的队啊。
是肯德基外带全家桶,我傻傻地看他,呵呵笑了。他捏捏我的鼻子,我就知道你很馋的。
高考前几天,我生病了。发烧,头疼,咳嗽。我气急败坏地坐在热烘烘的教室里,粉笔灰四下浮游。我决定不上夜自修,偷偷溜走。在校门口,见到了刚打球回来的他。
姐姐,你脸色好差,怎么,失恋了?
我白他一眼,你什么时候见我有得恋了?笨蛋。我生病了,要回家。
我送你。
他叫我把手抓住他的衬衫,他骑得很快。初夏的晚风哗哗如流水滑过我耳边。我们像两尾鱼,在华灯初上时分穿梭于喧嚷的街市。我突然尖叫起来,他笑了,姐姐,原来你也会叫啊!
我一惊,是啊,多久,我没有像这样放肆地尖叫了?曾经以为自己不会再有什么疯狂,原来不是的,我还是那个嚣张的女孩子啊。
他没有送我回家,而是把我带进了医院。他为我挂号,带我见医生,然后等医生开处方。等他去拿药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我坐在医院过道的长椅上等他回来。身上披着他的外衣。突然,过道里一片漆黑。
尖叫四起,有人喊,停电啦!也有人重重撞到我。我好怕,仿佛是被抛弃在荒野的小娃娃。我,从小,就怕黑啊。我几乎要哭出来。弟弟,你在哪里?
我终于忍不住尖叫。
姐姐。他在黑暗里紧紧抓住我的手。我也紧紧抓住他的手。他说姐姐不要怕,我带你出去。他在黑暗里一路挡开撞过来的人,他说姐姐,马上就到门口了。
光明,刹那。
电来了。他看见了,一个泪痕满面的姐姐,一个紧紧攥住他手的姐姐。我有些狼狈,不住地揉眼睛。他捏捏我的鼻子,你好胆小啊。
在我家楼下,他拍拍我的肩膀,乖,这个药一定要吃。你妈妈出差了,记得自己照顾自己。
我很乖地点头。他骑走了好远突然又回过来,大声对我说,姐姐,你哭的样子真好看!
高考结束了,我想起他来。这才发现自己没有他的任何联系方法,只不过过去是他经常出现在我面前,不需要我联系。
很热的天,初岚要和我去西塘玩儿。她突然说对了,叫你那个弟弟一起去吧,他老好的。
我说可是我找不到他了。
就这样,我去学校的少体校,问值班老师,他的家庭住址。老师眯眼看我,啊?你不知道?郁寒歌生病了。
什么病?
哎哟,这年头啊,白血病是越来越多了。都是那些电视不好,老是讲什么白血病,现在好了,我们真的遇到白血病了。
什么?
哎呀,我们篮球队的前锋郁寒歌,生了白血病,在人民医院呐。唉,这年头,这种病越来越多了,唉,以前还以为是电视里面瞎写年啊,唉,这年头……
我早就直奔人民医院。弟弟,真的是你,真的是你吗弟弟,你怎么不告诉我,你怎么不告诉我,你不是身体很好的吗,那天还带我去看病,叫我好好照顾自己,你现在怎么了……
特护病房里,我看到了他,我的弟弟。真的是他,他躺在病床上,戴着口罩,脸被遮去了一半。他年迈的奶奶在床边,全副武装。我掐了下胳膊,很疼,疼得我眼泪都要下来。是真的,不是梦……护士不让我进去,说病人免疫能力极低,最好不要进去带入病菌。我求她,她于是叫我换上白褂戴上口罩,叫我快点出来。
我的眼泪不可控制地滴在他苍白的脸上。我嗫嚅道,弟弟,姐姐来了……你怎么不理我……
奶奶也哭了,她说你就是教他外语的小先生吧,我家小歌天天提起你的……
他醒了,眯起眼睛看我。他笑了,姐姐,你来啦,怎么哭鼻子了?有人欺负你了?等我帮你摆平!他微弱的声音经过口罩的过滤,更加气若游丝。我挤出笑容,没有人欺负我……弟弟,我和你初岚姐姐本来想找你一起去西塘的,那里很漂亮……水榭楼台,石桥小船……水里开了莲花……
好的呀姐姐。他伸出手拉拉我,等我出院了就和你们一起去,帮你们拎行李。
我又要哭了,只是坚持住,鼻尖又酸又疼。他安慰我,姐姐,没事的,我姑妈有钱帮我看病……他说不动了,很费力地喘气,单薄的胸脯在白被单下起伏。
……
我倚在医院过道墙壁上,放声大哭。人来人往,没人关心我彻骨的悲凉与凄伤。弟弟,一个多月前,你还在这里陪我挂号,你还抓紧我的手走出黑暗……眼泪灼伤我的脸我的心。
事情总算有转机。听说,医院已为他找到骨髓配型。过些天就要动手术了。我和初岚去看他。初岚一个人去了西塘,带回来平安如意结,挂在他床头。这天他脸上似乎有一丝红晕,人也很兴奋。他的眼睛闪闪的,白苏姐姐,初岚姐姐,等我好了,带我出去玩啊。我搁着口罩亲亲他额头,含泪,微笑,点头。
他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我搁着厚厚的冰冷的窗户看他,他向我做V的手势,我用水笔在窗上写,弟弟,姐姐等你出来,姐姐辅导你英语,姐姐看你打篮球,姐姐带你去西塘……
他动手术前一天,我一个人去了城市里古老的寺庙。我跪在佛前,久久祈祷。我说一切都会好的,对吗?
我买了一块玉,想送给他,保佑他平安度过这磨难……
我回去的路上,收到初岚的短信,她说,苏,小歌刚刚走了。
我醒来时,正躺在香樟树下,阳光落在我身上,有人围着我,很关切的样子。我眼泪汹涌而出,拨开人群狂奔。我是一尾鱼,在人来人往的喧嚷街市上游走,我要找我的弟弟,当初和我一起游弋的弟弟。
……
十八岁,白苏遇见了弟弟郁寒歌。弟弟为她赶走醉汉,可白苏没有说一声谢谢。弟弟打球极帅,可惜白苏从来不夸他。弟弟其实很聪明,可是白苏老是说他是笨蛋。弟弟,你经常喜欢打抱不平,帮人家打架。你过马路也不小心,平安夜竟然被车撞伤。弟弟,你对姐姐白苏那么好,把心事都告诉她,可是她什么也不说。弟弟……
弟弟,这枚玉,姐姐给你。
弟弟,你要乖。你要自己保重,你要多看书,你要做个快乐的孩子,弟弟,你要乖……
郁寒歌,在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前一天中午,应并发症抢救无效死亡。
初岚突然要带我去个地方。是学校西边的空地——
啊,不是空地!那里,开满了五颜六色的指甲花,还有石竹,还有天竺葵,还有……是一片灿烂的花海。我看见花丛里,花丛里有一块小木牌——姐姐,你要快乐。是弟弟的字,我认得。
我抬头看天,花香淹没了我,泪水淹没了我。
记得那时,我说,以后,有人用一花园的花朵给我,我就嫁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