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故事作文
灯突然亮了。
一个急促的声音打碎了我的梦,“娃子,起床!快4点了。”是娘在喊我,我用惺忪的睡眼看看墙上的钟——3时50分。我嘟嘟哝哝央求娘:“再眯一会,就一会。”娘狠狠地把我从床上拽了下来,怒气冲冲地呵斥道:“赶紧起来,啥时候了!”我被娘的呵斥吓住了,灰溜溜赶忙去洗脸。娘开始张罗早饭,忙里忙外。
今天是参加高考的日子,是骡子是马就在今天拉出去溜溜了。
娘做好早饭,招呼着我先吃,随端了些饭进屋给我爹喂饭去了。早些年,爹想改变小山沟里的穷日子,跟着村里的人一块去城里打工了,爹没有技术,凭着自己一身力气,好说歹说,在工地上谋了个小工。隔段时间,家里会收到爹打在卡上的钱,这些钱是爹在烈日炎天下,光着背弯着脊梁,汗滴一滴一滴砸出来的。后来在绑钢筋时,爹从楼顶摔下来了,摔坏了腿,所幸保住了命。包工头认定是爹误操作造成的,简单的给了些医疗费,爹被撵回来了。
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家里的重担都压到娘的肩上。后来,学校知道家里的情况,在学校给我安排了个勤工俭学的活,每天清早负责打扫校园。每次拿着勤工俭学的工资交个娘时,爹常抹眼泪念叨着:“娃呀,都是爹没本事,还连累了你娘俩。”我们尽说些宽心的话,怕爹做了傻事,毕竟爹还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柱。
艰苦对我们山里娃娃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这就是宿命。远离城市的喧嚣、车水马龙,我们被划到了时代的尾端。“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练人的意志。”老师经常念叨的话,有时会让我内心汹涌澎湃,“考大学”成了我迫不得已追寻的不公平竞争。
吃过早饭,收拾好考试的文具。出门了,娘匆匆的从伙房出来,塞给我鸡蛋,嘱咐道:拿着饿了吃。多年以后,我才得知一个趣事,考前吃鸡蛋,意味着要考零分,晦气,终归是玩笑,成不了气候。鸡蛋,微微热,裹着娘对儿的期盼,我握在掌心。
娘撩起上衣一角,右手挤进下衣口袋,拽出一个手绢,摊在左手心,一层一层掀开手绢,手指放到舌头上,蘸了下,从手绢里捻出20元钱,塞到我手里。
我接过钱,手微微地抖了抖:“娘,太多了,10块就够了。
“娃,拿着吧,可要吃饱,多了买点你想吃的零食。”娘挤出了个微笑。
我紧闭着嘴唇,勉强地点了点头。
娘是知道我不是乱花一分钱的。记得上中学那会,娘给我定的生活费标准,每周10块钱。每次从家里到学校,兜里背着母亲给准备的馍和咸菜。省下来的钱凑成10快,就又可以打发一周了。
娘说:“娃,这次要是考好了,娘也在咱院摆几桌。”
我不想伤害娘期盼的眼神,点了点头,哼了声“嗯。”
几千年的封建思想还渗入大山里的人,人生的价值就意味着显耀,出人头地,光耀门楣。那时考上大学,家里是要放鞭炮,摆宴席的,把录取通知书往堂屋的贡案上一放,不免让人好生的羡慕,请来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在加上闹上一闹,收点礼钱给娃子做上学的盘缠。
山里孩子走出去有两个机会,一个是参军,一个是考学。参军,服完兵役期,转不成士官就得回家继续种地,参军转不成士官,就转业回来,荣耀便是穷鱼一跃的那瞬间,很多山里娃娃的光耀也只能是昙花一现。考上大学意味着端上了国家的铁饭碗,吃着皇粮就是国家的人了。所以那时,考上大学要比参军荣耀的多。
今天的山路走的异常沉重,我脚下的路已不是以前脚下的路了,宛若是自己人生的方向,通向一个似明非明的未来。时不时地回头看看留在身后蜿蜒的小道,我还会回来吗?当我坐进考场,笔尖接触试卷的那瞬间,娘是否会像今天一样,立在门口的核桃树下,等待我回来的身影?我在考场埋头抒写的情景是否是我大山里18年的光阴的句号?越过“龙门”的荣耀之后,爹娘定会为学费熬出白头。我回头,驻足,仔细端详着映在眼眸的大山,在大山里生活了18年,没有像今天一般,寄托着我隐秘18年的身影。祖祖辈辈生活,是苍山哺育了我的先辈,也是大山阻挡了我的先辈。而我,能不能冲破囹圄,说白了,是狠不狠心去冲破。
到了街上,给大山做个短暂的告别,我挤上了学校派送高考学生的手扶拖拉机,向县城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