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月当空,月光如华。
我手把杯盏,想着你该来了。
汪伦的一封信函,你欣然前往。没有想象中的十里桃花,万家酒店,却有主人的盛情款待。旷达如你,对这小把戏置以爽朗一笑。这,便是雅人深致吧。
“惟愿当歌对酒时,月光常照金樽里”,我默念着先生的诗句,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情,效仿前人向你发出邀请,相信先生定能以诗仙酒圣的身份前来奖掖后生。
我,一介粗鄙,愚劣顽皮,羞言文采,遗憾不能与先生阔论诗文。但对先生有着深深的执念,且我会说四川话,可与先生在这清淼如水的月色里谈天说地,对酒当歌。
先生可能不知道吧,在你之后的千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英国经历了工业革命,经济繁荣昌盛,欧洲经历了文艺复兴,中国历尽百年屈辱终于走向振兴,汽车飞机等新生工具代替了传统的马车,从长安街到西域的大宛国不过朝夕之间,人们用互联网取得联系,就算远隔千山万水,也可以利用电脑视频面对面交流,如果先生当年有这么个东西,就不会为友人忧心而发出“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的慨叹了。
先生若能应我之邀,来到21世纪,我一定带你去许多好玩的地方:我带你重游中亚碎叶城,访四川青城山,还有让你魂牵梦萦的谢家青山;我们一起去黄鹤楼、谢朓楼、沉香亭、温泉宫;我们一起攀章台贵柳赏洛阳牡丹;我们去体验异域风情,看看大唐以外的国家;我们去迪厅酒吧唱卡拉OK,我一定让你品评品评,是你千年前的胡麻酒好喝还是今人的茅台黄金酒够味……
或许来到现代,你的失意你的不顺你的命途多舛都会烟散,因为这是一个公正民主的社会,是一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社会,你那么有才,定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定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强求先生来到现代好像又有些不妥,因为赋诗成文追求的是亦醒亦醉、亦仙亦幻的境界,而现代的高度酒精酿不出纯粮酒的味道,喧嚣芜杂的城市会扼杀了你的灵感、泯灭了你的诗心。或许来到现代,你会春风得意才华尽展,你会有很多政客很多知音,你家居闹市疲于应付,那么,你的神来之笔还能写出“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悲凉诗句么,还能写出“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的孤寂无奈么,你还会发出“大道入青天,我独不得出”的失意叹息么,倘不能,那李白还是李白么?……
历史自有天意,你这个伟大的诗人,注定要生活在历史阴暗的角落。不过我想先生就是先生,不论千年前的你还是千年后的你,定能固守一颗初心,先生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干云豪气和傲然风骨属于盛唐也属于任何一个朝代!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天色渐晚,月华进户,我手把杯盏,醉眼朦胧,依稀看到先生鹤发童颜,衣袂飘飘,手挚银壶微笑着向自己走来,口中还朗念着“人生达命岂暇愁,且饮美酒登高楼……”
“先生……”我飘然而起,随先生来到一处楼宇,我们相对而坐,把酒吟诗,谈论时政,畅所欲言,完全进入了宾主两忘之境。我说,读先生的诗,在豪放、乐观、洒脱之余,品味到一种孑然特立、漂泊无依、四顾茫然的孤独感,豪中见悲;先生说,言为心声,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不经意间便流露诗中。先生对中国千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惊叹不已,说当今中国是一个讲政治求真理的国都,是千载难逢的太平盛世,生活在现代的我们真是好福气;先生也对当今空气污染,水质恶化等自然生态环境由衷地担忧,说再不高度重视治理改善,就看不到“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人间美景了。最后,侠义的先生还说,他愿意做穿越时空的使者,在古代与现代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当今中国诗坛开辟一条广阔的道路。
我俩越谈越投机,先生的洒脱好爽感染着我,我陪着先生越喝越多,兴奋处不禁手舞足蹈起来,飘飘然不知今夕何夕,先生示意我坐下,吟念到“危楼高千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我只觉酒酣耳热,遂哑然不语……
醒来已是晨曦微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