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是我家乡的一处美景,虽然它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没有西湖的水平如镜,没有漓江那样的静、清、绿,可是它有它自己的特色,有着它与众不同的韵味儿。
微山湖它之所以有着与众不同的韵味,都来自于它的风光秀丽和其特色。要是说起微山湖的美,十万亩荷花可是为之主角,许多游客都是因为它慕名而来。正值夏季之时,荷花可尽显了风采;粉红色的花瓣上还躺着几滴懒洋洋的小水珠,它们慢慢地浸在花瓣里,显得格外优雅,让人忍不住想要摸一摸;在远处,这幅《绿叶荷花图》可就尽收眼底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用这样的语句来比喻它,一点也不过分。虽然夏季是微山湖上的亮点,可是秋季的微山湖上也别有一番美丽:枯枝残叶隐隐约约在湖中展示着它们的风采!
在这美景之中,还有一处吸引我的便是这景里的“歌声”。身临其境好像会听到许多声音,有风吹苇叶摇摆的声音;有荷叶碰撞的声音;还有那湖面上水波流动的声音。八方来音,好似小姑娘在弹奏心爱的土琵琶!
这样的景荡漾着这样的歌,这样的琵琶弹奏着这样的风土人情。摇曳在美丽的湖上,遥听那动人的歌声,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