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并不大,看起来,天地间好像披上了一件薄纱;显得格外神秘。滴滴的小雨点好像伴奏着一支小舞曲。“滴答、滴答。”雨落在地上的水坑里,溅起水泡,落在雨伞上,成了一颗颗小水珠,顽皮的滚来滚去。秋天的清晨,已有了一些凉意。秋天的雨,朴实无华。它没有春雨的柔,没有春雨“贵如油”的美誉;没有夏天雨的猛,也没有夏天雨的降温去暑的作用。只是连绵不断地,悄悄地下,由于它的到来,我感觉到确实是秋来了。
远方的田野,新娶的嫁娘似的,从头到脚都是流光的新绿。倒是三五户农家的点缀,错落有致的袅袅炊烟,让轻雾笼起的暮野刹那间煞有情调。我终究还是如愿以偿地来到了田野,而且像应召神秘的约定,与大自然约会在这暮霭阑珊处,我欣喜地看见了白色天鹅的倩影。这六个群舞的少女,把如火的蓝天当成绝妙的舞池,柔情自然地舞蹈起来。我微微坐在一片古亭台的石凳上,以一座石雕眺望的姿态,悄然成为一个如痴如醉的舞迷,嘴角抿着几朵情不自禁绽开的笑花。那甜甜的花香里渗透出关于天鹅的意境,轻轻念叨出几句诗来,是为一种对她们优雅多姿的舞姿真切自然的响应吧!只觉得我的眼睛与大脑在那一会儿和大自然最灵动的心灵做了一次无言而热烈的倾谈。我的心一直很静很静,眼睛里跳跃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舞影,仿佛看得见时间就是一只白色天鹅从这千里沃野的碧霄冉冉直上又一个转身像一朵梨花浮在半空马上又飘歇在地表,保持一朵圣洁的玉莲花的的形象活跃在绿色原野的怀抱。白天鹅飞走了,像一缕缕青烟消失在天边,品味着余悦的我放适着细碎的脚步,一种散步吧,美妙的秋景一路相随,怡然而乐。
习惯城市高楼大厦的眼睛麻木的神经终于轻松如棉。大自然的美景绝对是一剂良药。也许,一向慈悲善良无私母性的大自然就是一位悬壶济世的名医。至少,病痛全无的我现在年轻得像个小孩,此时的我显得天真,显得单纯,但我绝不认为这是一种幼稚抑或无知。生命的种子能在找准时光的暖阳里尽情开放心灵快乐的花朵,你的世界便是春天,你的生命便难得意义弥足。我相信,此时的我正在走进自以为乐的人生春天,像一朵花就要绽放。
近处,的确是流金秋野引以为豪的诗篇,而每一个农民便是大自然天才的诗人。在这史诗般壮阔的稻田里,我领悟的是朴实的生活、纯善的秉性、耕耘的人生、春种秋收等相当可贵的道理。那铺天盖地的黄澄澄的金子般翻动的稻浪里,涌现着父母用青春与汗水砥砺着的至真至纯的处世哲学及为人禅念。那卑微恭谦的稻穗,挂满全身一粒粒恰如珍珠饱满透亮的硕果时,却始终如一地微微低着头,面向大地,面向太阳,面向夜以继日的农民,这是一种我们孜孜以求生活的态度,所以秋天里它们是天之骄子和万物艳羡的宠儿。懂得生活的人就会被生活所懂得。于是,农民在秋天收获的是天地最辉煌的诗篇。于我来说,赏阅它的凤毛麟角的意义,也会获益匪浅。对于生活,我会有一种洞若观火的清晰及运筹帷幄的气魄。置身在稻浪滚滚的田野,卑微的我是一粒稻子也倍感欣喜。观望这一片正待收获稻谷,我遥想着自己明天的影子,有了一种壮怀的满足。太阳出来啦,给了我一记厚实的长长浅浅的鞭影,抽动在我的脊背上。对于我,如此的望稻遐思是一番真切的心灵触动,犹若深山古寺聆听了一次老禅师的人世哲理,有了点大彻大悟的意味,欣欣然的快意自然袭上心头,通体的畅快淋漓。轻风拂过一阵扑鼻的稻香,让人痴醉不已。
小河在脚边轻流低缓沉吟的古韵,水草里零星点缀着几种秋风采摘至春野的粉白小花,几尾鲜活的小鱼调皮地探出小脑袋,与水面上的野葫芦聊上几句便一头扎进水里没了踪迹,空留一只翠鸟俏立在树枝上拖长久违的牧笛之音。一头老黄牛跌跌撞撞走进了满天夕光里,一群白蝴蝶引着草色葱郁的前路。山坡上,亭亭玉立的棉花扎着红白的蝴蝶结,与自己的兄弟姐妹坐在大地的肩膀上,细数眼前群飞的燕子寻觅几条青虫欣喜地跑进一户农家,在一阵混乱欢跃的叫喊声中喂饱嗷嗷待乳的儿女们,感受一片温馨,领悟一份祥和。白杨树挺着一身绿军装,并立在大路两旁,踩着它们浓密的影子,在知了的大合唱中,我随手摘来桔树的幽香。在桔园,童年的往事如烟漫随,渐行渐明。少不更事的我们曾经多次在吹胡子瞪眼的守园老头眼前抓着几个桔子摇头晃脑而逃;把一窝小鸟及那温暖如火的母爱从雨中抢躲进桔园,挤几滴桔瓣水给小鸟解渴,好奇而欢乐地望着小鸟引吭高歌;在桔树底下摆上军棋,因为胜负不和便大打出手扭打在一起筋疲力尽之后握手言和。在这一片片深色聚积记忆的叶子上,我年轻的向往是天边展翅高飞的白鹤,显得动人而惬意。
秋雨是滋润的!我爱秋天,爱她的秋高气爽,爱她的香飘四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