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二年级作文
“瑞雪兆丰年”,年年步步高
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标准的瓜子脸,仔细看看,嘴唇上方的小绒毛渐渐加密,这应该是进入青春期的标志吧。最让人喜欢的还是他那张只在我面前能说会道的嘴巴,一会儿“娘仔”,一会儿“母后”,叫得我心里甜滋滋的。瘦瘦的身板配上一米七二的身高,就构成了一个阳光又稳健的孩子——他,就是我家小儿——闫丰年。
丰年和姐姐瑞雪是一对双胞胎,仅仅差姐姐五分钟,就只好当弟弟了,这个弟弟当的是相当的郁闷——小时候还好,个头不及姐姐高,叫个姐姐还不觉得怎么“掉面子”,现在呢,个头比姐姐高了半头,还再叫姐姐,总觉得有些不自在。于是和我商量,说是前十年他叫瑞雪“姐姐”,再十年瑞雪叫他“哥哥”,后面的年份都只称呼名字,我看他那一本正经的样子,忍不住想逗逗他,于是便答应了,但要求是必须征得姐姐和爷爷奶奶的同意。这一来小儿可高兴了,先是苦苦恳求姐姐,姐姐不耐烦了,不吭声算是默许了;谁知到了爷爷奶奶那儿却行不通了:“谁大谁小天注定,怎么能说改就改!”在我们家爷爷奶奶是权威,这一下子算是彻底灭了儿子想当哥哥的雄心,又不愿意再叫姐姐,无奈之下给姐姐起了个别称“佛哥”,起初姐姐是不答应的,可他天天叫,时间一长姐姐也就很顺口地答应了,“佛哥”的名称就此正式成立。
年儿的生活趣事一箩筐,今天呢,咱们花开两朵,单表一枝,我想想说说他对待学习的态度。
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对待学习就非常认真,总不愿落在人后,但那个时候的他,还没有真正理解学习,没有真正把学习当做朋友,和学习牵手共进共退,是在他上初中以后。
进入初中一年级,在小学“玩”惯了的孩子陡然间增加了压力,也增加了更多的竞争对手。一个年级增至20个班,20个班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他的竞争对手。也不知道他哪儿来的一种豪情,进入初中的第一天,他就对我说:“妈,我现在是入班是第三名,期中考试我就要成为班级第一!”那个时候,或许他认为班级第一就是最好的成绩吧。
于是,我看到平时爱玩爱闹的孩子沉稳了许多,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果然,期中考试时,他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成为班级第一,继而在又一次考试时,成为年级第一。可是他这个时候却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妈,我觉得我这是在死学,这种为了考试而学习的感觉让我很厌烦,我甚至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了!”“那就不为考试而学习,不为名次而学习,就为喜欢而学,怎么样?”我疏导着他的心理压力,同时又调侃道:“我要一个征服学习的孩子,不要一个被学习征服的孩子!”
儿子的眼睛亮了。从此,他果真不再死学,晚自习到家,他开始摆弄钟表,拆了装,装了拆;他开始做实验,什么光路演示,什么电路等等,他的房间开始不让我打扫,否则他重要的实验用品就会被我当做垃圾给丢掉;他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开始遇到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他就开始查阅资料书甚至是下学期的物理课本;后来,他干脆在百度贴吧建了自己的问题库,就是这样,他渴求的知识开始源源不断地进入他的领地,他不再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学习上,却在学习上收获满满:进入八年级以来,他三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
当我满怀欣慰地问他学习的诀窍的时候,他说:“我哪有什么诀窍啊,就是自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已。对于副科的学习,我是学一课记一课,而主课呢,就是平时多做些练习,把同一题型的解题方法归纳总结一下罢了!”这小子,口气还不小,但我知道其中包含着他的用心。从他的身上,我明白一个道理:学习,贵在得法;“不做学习的奴隶,只做学习的主人”,就一定能提高学习成绩!
在学习上很优秀,是不是各个方面都优秀呢?非也。你若让他上街买东西,那是极不乐意的:一双鞋子都穿得破烂不堪了,让他去买一双,他却说还能穿,怎么也不要;你若让他记得帮你收衣服什么的,那准得忘记,他的理论就是“我的脑容量就那么大,如若让他生活琐事记得多,他正经事儿就记得少”;还有,他爱玩游戏,并且还能从游戏中总结出经验来,以至于他总向我夸口,他在游戏中是什么什么老大……
他的优点也好,缺点也罢,他都是我亲爱的儿子。我希望他“瑞雪兆丰年,年年步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