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
思乡,乃人之常情;论吾之乡,思之甚……
思之矣,一影竹风映小楼。那普通不过的土坯房安静坐落于山中,房后绿竹掩映。或是那里的温暖与潮湿,造就了在西安罕见的葱郁青翠。风过掠之,引青叶萧萧飒飒惊飞鸟起;月悬映之,令碧竹葱葱朗朗映婵娟明。日闻竹香,心静;夜闻竹响,神凝。那竹林,至今难以忘记。
思之矣,一弯梯田萦小楼。崎岖不平的大巴山地,绿树环绕,梯田错落,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之感。在葱郁绿荫下的蹊径游走,俯视梯田层层,颇为有趣。有的地方已长出新苗,有的地方尚才耕耘,编织出一条黄,一条绿的带子,环绕着几幢小房。
思之矣,一语乡音笑小楼。我一直有个遗憾,就是不会说四川话。那种令人有些费解的语言,在我耳中颇有韵,令人联想到一种艺术——川剧。四川话似乎也是多样的,每个人都能说出属于自己的味道。或是似那柑橘般沁人,或是似那辣椒般干烈,或是似那蜀绣般秀美,或是……
思之矣,一人独自守小楼。那个人是我阿婆(当地叫奶奶为阿婆)——一个年过耄耋的老人。她给我的印象,勤劳而质朴。她的样子在很早以前我就忘记了,唯记得个子不高,已是高龄头发却未白,她的手,她的脸是黝黑的,似是老树皮一般干瘪,她的眼睛乌黑而明亮,炯炯有神。她生前时常会把她耕耘收获的花生,用半人高的麻袋装好,让儿女们拿走。没错,都是一个年过八十的老妇人亲手种下。她孑身守着那幢老房子许多年,似乎在我出生以前就是如此。
呜呼哀哉,人已逝,独留小楼守山水俊秀!长留乡情,念风水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