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病了,一接到校长的消息,他就扔下了手头的活计从城里连夜赶了回来。刚到村口,他就看见满头白发的母亲拄着拐杖,在山坡上出神地望着。轻轻的风,吹着母亲的脸,吹不散母亲满脸的期待。他知道,今天是星期一,母亲在等那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是母亲在她牺牲了二三十年青春的小土房,和她的孩子们一起编织的回忆。
直到他连叫了好几声“妈!”母亲才看见他,风尘仆仆,满脸灰尘。母亲不由得笑了,直笑得泪流满面。看着母亲枯瘦的身子在风中似乎随时都会被吹走的样子,他忍不住鼻子一酸,“母亲,才52岁呀,怎么一下子就老了呢?”当母亲硬拖着身子到柴房给他煮了两碗粥,食物虽然十分粗劣,却让他狼吞虎咽。这里面,有母亲的味道呵。对话中,他才知道母亲已经病了一两个月了,本来都快好了,只是近日突然加重,母亲以前工作的那个学校的校长便给他捎了一封信,他不由对自己不关心母亲的行为自责不已。良久,母亲突然提起,想再回学校一趟,因为最近母亲睡觉时总是心里感到不踏实,好像学校随时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尚为旅途疲倦的他立马就答应了,因为他知道,父亲早逝,母亲把他拉扯大,不容易,他能回报的却没有多少,况且,看母亲现在身体的状况,所剩的日子怕也不多了。
次日清晨,母亲叫醒了他,看得出母亲十分兴奋,难得有了一些精神。他背着母亲,走一阵歇一阵,翻过山,涉过水,这些儿时闭着眼都能走过的路,现在重游一番,让他感慨万分。路程尚远,他却不累,因为母亲的身子背起来轻飘飘的,完全不如他在城里背的砖几分重。傍晚时终于到了,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四面环山,唯有一条公路和几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是这座学校与外界联系的方式。一切仍然破旧不堪,几间低矮的土房,一小片泥地,就是这个学校的全部,再不,就是泥地边的山坡上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支撑着这座学校,数十年屹立而不倒。而母亲,如见到了一位久违的老友一般,激动得竟然扔下了拐,自己绕着学校走了起来,抚摸着那些曾经流着鼻涕的孩子在矮矮的课桌上刻下的道道年轮,享受着曾经这片土地上熟悉的味道。他感到,母亲的身体里,多了一股力量,坚不可摧。屋里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传出,母亲哭了,浑浊的双眼流出了浑浊的泪。
他发觉身边突然多了个人,一个男人,大概三十几岁吧。表情肃然,显然同样不愿干预老人的回忆。他正欲问明来者身份,母亲却一下瘫倒在地上。他慌了,冲过去抱起了母亲,男人也过来帮忙,把他引到了一间小房。房间里灰尘满布,有一架破旧的床,勉强可以睡觉,但令人担心的是,好像稍一加力就会垮掉一般。他把母亲小心地放了下来,检查了一番,还好并无大碍。只是睡着了,想必是因为过于劳累,又喜悦过度,从而昏睡了过去。他叹了口气,看来母亲大去之日不晚了。但他又想到,母亲能长眠于此,怕也是她老人家的心愿了吧。他正发着呆,男人突然碰了碰他的手,示意他出去说话。
操场上,他了解了男人姓苏,是这儿的校长,当了有几年了。他所熟知的老校长十年前便去世了,学校条件太艰苦苦,但是来读书的有些是住在十几里外村子的孩子,学校是他们唯一的希望。这学校除了他就只有两个女老师,而最有经验的母亲,也下任了。只剩他们,估计也坚持不了多久。他向苏校长通知他表示了感谢,并说明了母亲以后的可能性,希望苏校长不介意,能让母亲在学校走过最后一程,苏校长同意了,看得出他同样十分尊重老人,因为母亲可是唯一在这座学校坚守了近三十年的老师,几乎方圆二十里所有读过书的人都是她的学生,德高望重。再加上就连校长本人也是老人的学生。晚上放学时,两个老师把孩子们组成一条长长的队伍,从公路那里出发,一个个地把他们送回了家。剩下一些孩子因为离家路远,就用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棉絮在教室里打地铺,他为这里的条件如此之艰苦暗暗吃惊。
夜深了,看着母亲安详睡着,他轻轻哼起了幼时母亲为他唱过的童谣:“麦苗青,杨柳绿,我采野花上山沟。采朵红花给公。。。。。”突然,母亲浑身抖动,嘴里念叨着:“娃儿,快把桥修好咯,发大水咯。快把桥修好咯,发大水咯。。。。”他强作安定,轻轻拍着母亲的背,继续唱着,像以前母亲哄他一样,哄着母亲。母亲重新睡着了。他见母亲已经睡熟,心里仍疑惑不解,母亲说的什么呢?于是,他来到了苏校长办公室的门前,略忐忑地轻轻敲门。原本以为苏校长早已睡下,现在打扰不礼貌,没料到苏校长马上就开了门,苏校长一见是他,立马将他迎进屋内,原来苏校长在批改作业,他并没料到苏校长这么晚了还在工作,心里对这个汉子敬佩有加。
苏校长为他倒了一杯开水,问他有何事。他把刚才的事复述了一遍,包括母亲说的话。苏校长沉思了一会,说道:“老师她当初的确跟一座桥有过关系,在我还是老师的学生的时候,老师经常带我们同学去学校后面的树林那儿的桥玩。老师很喜欢画画,她经常坐在桥上,画我们嬉戏的样子。而那座桥也是通往出山谷的唯一安全途径,只是后来乡里面拨了一笔钱,铺了一条路,将几个村和乡都连了起来,你坐车来时应该就是走的那条路。然后那座桥就失去了本来的价值,有些村民砌猪圈又来采石料,老师自然反抗,但是老校长同意了,因为老校长本就不想惹是生非,给学校带来多余的麻烦。不久那座桥就几乎快被拆完了,只剩下桥墩,河流也快干涸,变成了一条小溪,任由岁月流逝,直到今天。但老师说的发大水修桥,想必是老师又在纠结于往事而伤心吧,你多多劝慰一下她老人家吧。”
他告谢了苏校长,打着手电筒绕到了教室后面,果然如苏校长所说,穿过小树林后,他便听到了一阵哗哗的水声。用手电筒扫过河岸,看到有一个地方,两岸正对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浸水处都已经被溪水冲刷的光滑如玉,如同不留痕迹的似水流年。想必这就是苏校长说的石桥的桥墩了吧?他站在夜色中,朦胧中似乎又听到了当年孩子们的嬉笑声。
次日一大早,几个壮实的汉子来到了这里,他们正是他在城里同甘共苦的弟兄,自发来帮他这个工程队队长修桥的。他本来不想如此,可兄弟们知道后却坚决要来帮忙,说要让老人家了了一个心愿,尽管这可能只是一番梦话。却仍然让他感动不已。在一天的东奔西走耳道好说歹说后,他总算向村民们要回了石头,而兄弟们鼓足了劲伴着孩子们陆陆续续的嬉笑声,把石头搬回了河边。但他们终究只是修房子的农民工,并不会修桥,而且是在没有吊车挖掘机的现代设备的帮助下,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如果有桥的设计图,他们凭借多年的建工底子,有一定把握重建。
这时,刚刚醒来的母亲拄着拐,在苏校长的陪同下来到了河边,看到早已洗刷干净的石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听说他的困难后,母亲回到了小屋里,在床下摸索着,竟摸出了一块布满灰尘的木板。母亲小心翼翼地擦拭着,灰尘渐渐褪去,流露出的是一片鲜艳。这时,他才看出这是一幅画,虽年代久远,但仍可猜得出这是母亲当年的画作。画上画了一座立于小河上的石桥,旁边的草地上春意盎然,一群孩子正在相互追逐嬉戏,脸上满是天真无邪。他不得不感叹,母亲的画工真是了得,孩子们的每一个动作,石桥上的每一个细节,乃至石头上孩子们稚嫩的粉笔字,都被母亲用画笔完美的重现出来,只是为何,他却从未听过母亲提起。突然,他想到,这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设计图么,他明白了母亲的意图,却看见母亲正入神的看着这幅画,苏校长也是一脸苦笑。他轻轻咳嗽了一声,母亲猛然缓过神来,一脸歉意地把画递给了他,他连忙捧着画跑向了河边,兄弟们早已等待多时,这时,开工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个月后,孩子们快放暑假了,天气变得越来越闷热,跟往常有些不同,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桥也修好了,立在小溪上,重新焕发出一种威严和令人信服的坚固。可是母亲却病倒了。母亲这一倒,再也没醒来,可呼吸仍在,不过十分微弱,他守护在母亲的床边,正想代母亲对兄弟们说声谢谢,却发现兄弟们早已默默离去。他决定陪母亲度过最后一段时光。一天晚上,他正在默默看母亲的画作,外面突然一声惊雷炸起,随即是瓢泼大雨。他走到外面,轻轻关上了门,看着四面的山上,心里有些不安。又是几声雷声巨响,远处的山峰呻吟着,一下垮塌了下来,公路被埋得严严实实。沙土堆的山,哪里禁得住如此暴雨的撼动。他慌了,连忙跑进屋里,抱起母亲,却被母亲一下死死抓住了手,力度相比母亲的身骨,简直不可思议。母亲的眼仍然紧闭着,嘴里喃喃有词,他俯下身子听,却是:“先,先救孩子,别管我……”他犹豫了一会儿,便轻轻放下母亲,朝教室奔去。雨越来越大,原来多日的闷热便是警告,可母亲的预感,时间由不得他多想。两个老师正在把孩子们一个个叫醒,苏校长则跑了过来,一脸严肃的说到:“公路被压死了,土路太滑太窄,必须让孩子们安全撤离,看来只有从桥那里走了。快!行动。”说完,苏校长抱起两个跑得慢的孩子跑向了河边,他也带着孩子们往河边跑,两个老师紧跟其后,这两位老师都是女老师,哪里经历过这种场面,虽然也是吓得面容失色,却仍然死死抓住孩子的手。这时小溪已经被泥水所侵占,变成了一条汹涌咆哮的河,而且正在迅速漫上河岸。两位老师率先过了桥,把孩子们一个个带向对岸,孩子们纷纷跑向山谷的出口。孩子越来越少,水位也越来越高,几乎已经覆没了他的腰,有一名老师带着大部分孩子们抵达了安全地带。只剩下两个孩子,却因为过于害怕不敢过桥,紧抱着在桥上大哭。一个猛浪打来,一个孩子被打了下去,一只手死死抓住另一个孩子。苏校长一急,涉着水冲了过去,一把抓起两个孩子,竟然一下丢向了对岸,那位老师一个踉跄,差点摔倒,但还好站稳了,随即抱着两个孩子向出口跑去。他看到山谷的出口,站着一群村民,他们都焦急的招着手。苏校长叫喊着:“小心”,却一下被浪打入水中,再也没浮上来。他的心里一阵失落,又猛然一惊,母亲!一转身,看见母亲正靠着墙,看着他,眼神是那么的平和,单薄的身子,如巨人一般屹立不倒,就像,就像一座桥。他知道了,母亲以另一种方式,涅盘。他哭喊了一声:“妈!!”一个浪打了过来,他沉入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