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年级作文
我最敬佩的一个人,便是我的父亲。
父亲生于1949年,在这个贫苦家庭里,父亲位居第三,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和两个哥哥比起来,父亲的个儿最高,身板最壮,因而便过早承担了家里的活计,成了爷爷和奶奶的帮手。
因为贫穷,父亲只上到小学四年级便辍学了,但在我的心目中,父亲坚毅的性格和灵巧的双手足以比得上任何一所大学的博士文凭。
父亲原在市里的铁路上工作,但家里有了我和弟弟之后,他每月几十元钱的工资实在维持不了生活了。父亲就毅然从铁路上辞了职,在家里一边上工挣工分一边做些零碎的木工来贴补家用。听母亲说,那个时候,父亲常常连着几夜都不睡觉,在家里把木头加工成箱子,衣柜来卖掉,父亲精湛的木工手艺得到了众人的称赞,可人们哪里知道,父亲完全是自学成材啊!
改革开放以后,头脑灵活的父亲觉得只在土地里刨食没有多大的希望。就求亲戚告朋友地借了一大笔钱,买了一台旧拖拉机搞起了长途贩运。那个时候经济刚刚开放搞活,父亲也算是新兴的个体户,长途贩运的收入也的确可观,可就是人太吃苦了。听父亲说,有一次,车子行驶到临县的一个陌生的村庄里,忽然“崩”的一声,轮胎裂了。父亲一个人就把整车子的煤炭卸了下来,又费尽周折修好了轮胎,再一个人把十几吨的货物装上去,差不多折腾了一夜,车子才又往前走。像这样的例子不只一次。仗着年轻,父亲常常风餐露宿,从没爱惜过身体。就这样,父亲很快就还完了外债,家里的经济条件也逐渐好起来。
随着原始积累的增加,父亲不再满足于小拖拉机搞长途贩运了,就卖了拖拉机,又凑了一笔钱买了一辆半旧的客车搞起了客运。客运和货运比起来,不用那么辛苦,父亲劳碌了半生,终于可以不那么艰难地养家了。然而,命运之神总那么会捉弄人,在客运刚刚起步,外债刚还了一部分的时候,我家的客车出了一个大事故,车子翻到了桥下,车上的人不同程度的受了伤,有一个人还因失血过多没有抢救过来。这下,我家就好比天塌下来了一样,亲戚们都帮着凑钱渡过这个难关。记得二舅当时还说,别让这俩孩子上学了,家里都成这样了还交得起学费吗?我那时上初二,弟弟刚上初一。在父亲母亲的坚持下,我们姐弟都没有退学。
这个意外的打击让父亲消沉了一阵。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后,父亲又找回了当初的自信。他从大修厂开回了那辆几乎报废了的客车,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琢磨了好长时间,终于把车子修缮的完好如初,甚至比刚买来时还要漂亮。
就这样,父亲从中阴影中走了出来,换了一条行车路线,又开始了客运。这次,父亲聘请了一个售票员,自己刚当司机,客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父母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到我初中毕业时上师范时要交一千多元的学费,但这个时候一千多元对我家来说已不算个大数目了。父亲用他勤劳的双手为我们铺平了求学的道路。
在1996年,也就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我家的客车到了报废期,不能再上路了。父亲失业了。父亲这年47岁,对于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来说,这个年龄可能已经可以脱离劳动享受生活了。然而,我的父亲,生来就是那种一天不干活就活不下去的人,他怎么能终日呆在家里看人家打牌呢!
果不其然,不久,父亲就迷上了铸锅的手艺。在外地人摆的铸锅摊前,他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连吃饭都忘记了。就这样,在几天的悉心观察后,父亲竟把铸锅的手艺“偷”到了手。在家里父亲支起了一个铸锅的摊子,为了练手艺,他把家里的锅统统化掉又铸了一次。街道上的人都觉得很新鲜,纷纷到我家来观看,在一遍一遍的试验后,父亲终于铸出了一口洁白、漂亮、完美无缺的锅,周围的人简直看呆了。就这样,父亲又寻找到了自己的“第二职业”。
父亲不仅手巧,还特别善于思考,在客车刚卖的那一年,家里买了一辆大型收割机,收割机上的零部件多么复杂啊!可父亲一个小学没毕业的水平,硬是把这个复杂的庞然大物收拾得服服贴贴,村里的人提起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今年,父亲61岁了,他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挣下了一份厚实的家业。家里盖起了一座五间的楼房,弟弟和弟媳也都有稳定的工作,小侄子也已上小学了。按说,这个时候,父亲真该放下身上的担子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了。然而,闲不住的父亲仍然忙忙碌碌,从没舍得休息过一天。我想,更多的时候,父亲不是为挣钱,而是只有这样忙碌的状态,对他而言才是享受。但是,我多么希望父亲能放下他那些永远也干不完的活儿,踏踏实实地歇上几天啊!
我今年34岁了,参加工作十多年了,不仅评上了小学高级教师,而且进修到了本科文凭。但我觉得在父亲面前,我却是个小学还没毕业的孩子,父亲所走的每一步路,都让我既心疼又钦佩,平时和老公聊天,我总爱谈起父亲的创业“轶事”,老公总是调侃我说:“你父亲简直是你的偶像嘛!”
的确,坚毅的,勤劳的,永远用智慧和辛劳去拥抱生活的父亲,永远是我心中高山仰止的偶像,是我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