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本书中藏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神秘的古墓、闪亮的古宝,让我们走进考古的世界里……四位秘密考古学家,将会探索其中的奥秘。他们将会走访一座座古墓群,看见一箱箱珍宝。考古,是他们生命、生活的一部分。
此书是由周恩敬、王一博、胡宝樱、彭君扬轮流写出。故事中,他们共同经历了金字塔古墓、珠穆朗玛峰、阿斯塔那古墓群、精绝古城等。在每个故事中,他们都经历了死亡的考验。为了当个好的考古学家,他们翻破了多少本书?同时,还要学一些生活常识、生活的办法,不然他们无法生活下去。他们会饿死在山洞中、冷死在寒雪里、被动物咬死在森林深处。
(一)飞机坠落
“哎!老彭!还有薯条吗?”胡宝樱说。
这会儿的彭君扬、胡宝樱、周恩敬、王一博,正飞向着美国呢!暑假,他们没事做,所以打算去旅游。他们正在飞机上分零食呢!
“什么?薯条?哎!不早被你们瓜分了吗?”彭君扬大叫起来。王一博不顾一切地指着胡宝樱疯扫、大笑,边笑边说:“哎!胡——胡宝樱!早—早上你才吃——吃了一包,中午——你——你又吃了三包,你—你说可能有剩的吗(王一博很吃惊,他不是结巴)?!”周恩敬叫起来:“甭说了!也不看看几点了,再不睡,明儿早起不来了!要早睡早起身体好!”彭君扬说:“哦!”“那负责开飞机的机器人还好吧?”胡宝樱问。“哎呀!别说了!睡觉!”王一博倒头就睡。于是,其余三人也靠着椅背睡着了。
啪!飞机猛的一震,“怎——怎么了!”胡宝樱醒过来,“好像是——不好!快吧东西拿好,准备大量水和食物,百科全书也准备好!拿吃降落伞!”彭君扬惊恐的说。大家连忙准备好。“口罩带上!跳!”胡宝樱一命令,其余三人立刻跟着跳。“啊——”王一博虽然是个男子汉,可恐惧却使他不得安宁。可其余三位女生,早已吓的魂飞魄散,面目苍白。
飞机也坠落到了地上,砸起了灰尘。原来飞机的机器人失灵了。
他们降临在了沙漠里。茫茫的沙漠。没有边界,好似天也是和沙连在一起的。
“这儿是那里啊!”周恩敬说。“我们来到沙漠了!”王一博说。“天啊!迷路了!”胡宝樱大叫。 “现在我们该怎么办?”彭君扬问道。“让我想想,谁有指南针?”“我有我有!”王一博边说边翻着旅行包,“找到了!”王一博说。彭君扬拿出地图,对着指南针一看,“哇!我们迷路了!”彭君扬惊慌失措的大叫起来。“那——那可怎么办?”周恩敬焦急地问。“只有先去找水,不然,一会儿没水喝了就完蛋了!”胡宝樱说。于是,大家一起去找水。奇怪的是,半路竟然遇到了四匹骆驼。不过,这可使他们轻松多了。
忽然,前方出现了一个大湖,旁边还有一棵棵排列整齐的树。胡宝樱没看清楚就喊道:“太棒了!有水了!”“等等!那是海市!海市真实无比,只会让那些贪婪的人类越走越远,永远也回不了头!我们可要好好防备才是。”王一博把在课文里学到的关于海市的知识一股脑全部倒了出来。“对呀!我怎么这样糊涂?”胡宝樱一拍脑门说,“但它可够真实不过了!”“这就是海市骗人的方法,它是沙漠里的杀手!”周恩敬愤怒的怒火仿佛翘起了十万高。“别说了,浪费口舌!”彭君扬不耐烦的瞪了其余三人一眼,又说,“一开口就‘叽里呱啦’半天!就像水龙头的水——怎么倒也倒不完!快走!”
这时,忽然间,天变暗了些,夕阳快坠落了。其实,还是很美的,实在难得一见:天渐渐变成了紫色,云也不例外。得赶快找一个地方休息。怎么办呢?现在还没有发现什么可以落脚的地方。胡宝樱眼力就是好,她说:“看见没有?前方有个房子,虽然有些阴森。”顺着胡宝樱手指的方向,大家一瞧,还真有个房子,不过看起来挺可怕的。没办法,不在那里过夜,又在哪里过夜呢?王一博说:“快进去吧!”彭君扬一听,吓的发愣:“什…什么?进…进那儿去——”“难道你想头顶黄沙,在外面睡?”王一博反倒来问彭君扬。“啊?那——算了吧,太可怕了!”彭君扬反应了过来。
“这样吧,你和周恩敬在房子里睡。我和彭君扬在外面堆沙墙睡。”胡宝樱说,于是,胡宝樱和彭君扬在堆沙墙,而周恩敬和王一博点根蜡烛在房间里睡。
(二)行军蚂蚁
今晚,胡宝樱和彭君扬在堆沙墙。胡宝樱打了一个哈欠,说:“哎!老彭(彭君扬的亲切称呼),什么时候才能把沙墙堆好啊?”废话少说!还不快来帮我!”彭君扬说。“一定都十二点了!王一博他们真享福,有房子给他们住,有蜡烛给他们用!而我们为了这个沙墙,把衣服弄的全是沙!我的衣服可真脏!”胡宝樱正说着,突然,被月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的房子突然变暗了,月光瞬间消失——风刮来了,吹的她们心跳的厉害。阴森森的。
隐隐约约,胡宝樱听到了一种“沙沙”的声音,越来越大,把一旁的彭君扬给吵醒了。彭君扬一醒就摇醒胡宝樱,问:“嘿!这是什么声音,怪怪的!”一定是王一博他们在搞鬼!我是他的同桌,我最清楚他了,王一博连上课也喜欢开这种玩笑,经常把我吓的个半死,现在,我终于识破他的诡计了!睡我们的觉吧,别理他!”说完,胡宝樱“嘻嘻”的冷笑了一声。“真的?”彭君扬不相信。“对!”胡宝樱斩钉截铁的肯定。“别弄错了!”彭君扬做事一向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有什么漏掉的地方。于是,她们讨论了一会儿后,便倒下头睡着了。
然而,在王一博那边,也被“沙沙”声吵醒了。“什…什么声音那?啊~”王一博揉着刚醒后模糊的双眼,边打哈欠边说着。“谁知道!”周恩敬回答道,她伸了一个懒腰。“你——你也醒了?”周恩敬的突然回答,让还没有清醒的王一博吓了一大跳,不过,这可让他清醒了不少。“我是被吵醒的,这么大的‘沙沙’声,我又不是听不见!”周恩敬听到有人说她,不管青红皂白,张口,就对王一博骂。要不是王一博拼命忍住,他们又该吵起来了!
“鬼——天啊——”王一博和周思敬还在恐惧中。“什么鬼呀”胡宝樱不明白。“那声音好恐怖——”周思敬回忆着。
正说着,原处,来了一只小蚂蚁,冲着王一博。“天啊我又没惹你,干嘛!”王一博向后退了一步。
紧接着,一群蚂蚁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好多!我们一看,全是些红头、黑身的蚂蚁。“这是什么蚂蚁呀?”王一博的声音还在发抖。彭君扬一翻字典,说:“这——天啊!是食人蚁!我们死定了!”说完,彭君扬放下字典就要跑,突然,无数蚂蚁出现在门口,堵住我们的路像要进攻!这是只要走一步,就会被蚂蚁吃个精光!
不知谁,找出了打火机,周思敬手忙脚乱打开打火机,点燃了一堆干草。“好样的!周思敬!”王一博叫道。
蚂蚁看见了火,开始后退。
突然,一只巨型蚂蚁出现在火堆前,我们估计,足足有四十五厘米长!现在,什么也不管了,只管跑!10秒钟后,我们踏着一群蚂蚁,脑子一片空白,一转眼,我们出来了!
蚂蚁分成两群,一群用自已身子来扑灭火,以免使房子燃烧,烧死自己的同伴,一半则排成队,走向房子后面。我们敢说,队伍排的比军人的队伍还好!原来它们又叫行军蚁!
我们感到好奇,它们要到哪儿去?、
于是我们跟着蚂蚁,来到一个地方,吓了一跳:蚂蚁的巢!足足有半个教室那么大!
“啊——”我们一齐叫道。
(三)沙漠之难
胡宝樱视力不愧是三人之中最好的一个,她说:“你们看!蚂蚁巢的正中央有一只巨大的食人蚁王,在指挥蚁军呢!”“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宽大的蚂蚁巢呢!这么多的食人蚁,被包围了,我们岂不是会被蚂蚁们吃个精光,而且连骨头渣也不会剩的!”彭君扬尖叫地说。
突然那一堆大蚂蚁似乎发现了我们四位伟大的考古学家,准备下手——
王一博说:“最好还是走吧!以免他们发现了我们。”正当他们要离开这个地方时,就只看见眼前黑压压的一片——已经晚了!当看见这么多蚂蚁时,勇敢的朋君扬很想和食人蚁套套近乎,可蚂蚁的领头毫不留情的咬了她一口,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食人蚁咬到的东西都会被石化!只见彭君扬被咬到的无名指已经化成了石头。胡宝樱拿出《蚂蚁百科全书》翻看着。“找到解决石化的方法了!”胡宝樱连忙大声说道:“书上说:要用蚁王的血,滴在被石化了的地方,才能治好!”大家知道, 只靠三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只能智取。于是,大家分工合作:周恩敬和王一博跟蚁群们斗,胡宝樱拥有灵巧的身子,去烧蚁洞,并用注射器把蚁王的血取出来。周恩敬和王一博又用了火力,把蚁兵烧得连连后退。可谁又知道呢:有一只大食人蚁看胡宝樱不注意时,就咬了她一口。当场,胡宝樱就昏倒了,并开始石化。
“她怎么还没来?”王一博和蚂蚁兵打斗后,看见蚁王的巢还没有着火,胡宝樱还没有出来。“就是!以她的速度,早就已经回来了!”周恩敬也觉得万分奇怪。
“这么大点儿事也办不好!”王一博又说。
胡宝樱的脚已经石化了,她突然想起衣包里装有对讲机,便手忙脚乱的抓出来,发自内心的大喊:“快来救我!我被石化了!”
当周恩敬和王一博听到时,他们连忙把自己手中的火把扔到了蚁群当中,当场就顺势变成了熊熊大火!接着,他们搭起彭君扬,拿起行李。去救胡宝樱。当见到她时,双方都快完全的被石化了!于是,周恩敬和王一博决定去取血。带上试管和注射器,看着左右,快步走向蚁王。边走边烧死那些大大小小的蚁群。终于只剩蚁王一个人了。我们拿出注射器,箭一样的刺向蚁王,取了宝贵无比、犹如黄金般珍贵的血,来到了胡宝樱和周恩敬的身边,滴完血后,她们就像吃了神丹妙药似的,须臾间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