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感情我间接或了解一点,大多是听这位朋友的表述。刚在一起的时候,我与这位朋友去东北调研,他女朋友诸多嘱咐,帮我们完成调研琐事;他电话掉了,又恰好被我捡到,联系他女友,她说“我们家老李一直粗心大意,麻烦你了”,一副贤内助的正式范儿,且宽容大度;生日时,他托我为女友拍摄视频,穿越大半个城市,记录他们走过的路,吃过的美食;毕业后同居,开始锅瓦瓢盆,厨房卧室,过上琐碎且相依为命的日子,然后时间磨损掉激情,习以为常消耗尽荷尔蒙,爱情之下,亲情未满,剩下聊以维系的是习惯和自然。
他曾对我坦言,到现在,看着女友的脸,已经分不清美丑,只觉的熟悉,对于两性之事,他对她已经没有一点欲望,甚至当她想要与他亲近的时候,他也会下意识逃避,他自知这样对女友是莫大的伤害,也明白自己已经是在靠一些感情之外的因素,譬如责任,譬如良心,来维持这段关系。但真实的心理感受和身体反应是骗不了人的,更骗不了自己。
可长久以来,就算他女友提出分手他也会挽留,因为他深知女友提分手是对目前情况的不满意,本质上是想要被更好的对待,倘若真的分手,她难免痛苦神伤,在倘大的北京城,一个依赖性很强的女孩子,必定孤苦无依,生存艰难,他不愿意看到她那样。
所以,这一次,他们已经约定好分手的第二天,他女友说,可不可以不分手。他再一次答应了。理智再一次屈从于感性。
我很难过,甚至感到恐慌。
第一个让我恐慌的是,我无法再劝慰自己“爱情却有其事”这件事。我所经历的种种感情,和我所观看到的一段又一段恋情,都在一次又一次地摧毁我曾坚信的东西,他们不断地,以各种诡异而心痛的姿势,一层又一层地揭开所谓“爱情”的面纱,露出并不那么光鲜美好的实质,上面赫然写着:荷尔蒙、冲动、一时激情。或有多耀眼热烈,灰烬就有多黯然惨淡。倘若真能相伴无误的走完一生,其中功劳,“爱情”所占比列也微乎其微。那么所谓爱情,长久以来我可能都误解了,早些明白,有些痛苦也许可以避免,真相没有对错,只在于看到的人接受还是逃避。
第二个让我恐慌的是,明知感情几近消失,双方还要蒙住眼睛,假装看不到,相互配合,咽下心里的难受佯装开心,这样消耗彼此,最令人悲伤的是,这不是个例。许多的感情,许多的婚姻都是如此,多的让人开始相信,可能他它本来就是如此。
我这位朋友说“我们两个人都快要虚脱了,但因为舍不得,明明问题没解决,就当作没有了,想想就有些害怕。”理性上来说,他们两个对目前情况都心知肚明,却仍难以分开。男方知道自己已经谈不上爱了,本着不愿让对方痛苦、不想面对自己良心谴责的心态强留下来,约等于一种施舍,而女方明明知道他是在施舍,明明感觉到他在各方面的敷衍,还是难以承受失恋上的痛苦和感情上的孤独,选择继续依附,谁也没有勇气面对痛苦,因此宁愿长久的呆在缓慢的痛苦当中。
我们常说,感情是束缚,不是自由。其实未必,即使不是自由,也是你自由选择之下的不自由。谁也没有逼着你要入此桎梏,明知身处痛苦,却又要心甘情愿停留在痛苦之中。你就像一只温水中的青蛙,明知会被缓慢地煮死,但贪恋一时的温暖,不愿跳出来面对严寒。人生中,孤独就是严寒。
感情最后都会变成一盆温水吗?我们最后都会变成青蛙吗?然后被消耗成行尸走肉吗?如果真是那样,从一开始,是不是就宁愿不要进那盆水。
第三个让我恐慌的是,敷衍可能是一种常态。感情来了走了,激情燃了灭了,今天爱你明天不再爱你了,本来是十分正常的事,丝毫不值得谴责。我们常常问心爱的人会不会爱自己一辈子,这只不过是一种心意的表达罢了,大家心知肚明,谁也不能保证能爱谁多久,自己都不能,怎敢要求别人?可是在顺其自然的感情之外,不可避免的,可能是另一种感情在支撑关系。我本以为你跟我在一起是想要跟我在一起,事实是你跟我在一起是因为你觉得你应该跟我在一起。你觉得你消耗了我的青春而应该和我在一起;你觉得你夺走了我的第一次而应该和我在一起;你觉得我没了你生活不能自理而应该和我在一起;你觉得你有责任和我在一起,而不是因你与我在一起感到快乐。这就有点侮辱人了。
让我感到恐慌的是,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自己极有可能不自知地遭受这种侮辱、或者侮辱他人。在已经逝去的岁月和正在进行的时间里,有千千万万的感情里的人,遭受过或正在遭受这种侮辱,有的蒙在鼓里,有的把它当作捆绑感情的利器。
最让我感到恐慌的是,我开始分辨不出,是别人出了问题,还是我自己出了问题?万一,所有或平淡或热烈、或长久或短暂的感情,最终都会殊途同归,都必然要达到这样的妥协,万一这是感情的定律、事情的真相,该怎么办?
诸此种种,让我恐慌,让我怀疑,让我难以信任。
突然觉得有些话只说给懂的人听是对的,都有过往,没有必要把伤口摆在外面让人嘲笑,况且生活不需要祥林嫂。
那个时候的年少轻愁,被敏感的内心放大着,渲染着,恨不得全世界的人和自己一起来分享这些微小的悲伤。而真正到长大之后,被岁月和现实摩擦的得千疮百孔,在无数的刀光剑影下勉强地站直了身子,才发现年少时那些为赋新词强说的愁绪,就像是清晨的薄雾,被风一吹就会消散。
而随后真正到来的黑暗般的巨大压力,才让年轻的身躯变得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