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打扫屋子的时候,发现一堆报纸,静静地躺在书房角落的木柜里。时间在一点点流逝,纸质开始变黄,不经意间打开报纸,才发现原来是有关医院的一些新闻片断。它们扑面而来,顿时变得清晰透明。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大致的轮廓人们已经耳熟能详,我们知道它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第47医院,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了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和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而我们却很少记起成医人背后的故事。
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尽心尽责,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求得不断的进步。这不仅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
郑志成,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位退休的老人,现在任然担任我院大外科主任的工作。与郑教授相识是一种缘份,与郑教授相知更是一种福分。初次见到郑教授给人的感觉淡定平和,两鬓斑白,爬满眼角的细密皱纹,充满慈祥的面容。如果没有足够的了解,很难把这位68岁相貌平常的老人与屡屡在我院重大外科手术中做出惊人成就的人物联想起来。但他的确很特别。
西谚云:有一种性格就有一种命运。在郑教授看来,有一种性格就有一种生命造型。郑教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一直从事于临床工作和教学,无论是治病救人,还是教书育人,他都竭尽全力、无怨无悔。郑教授说,40多年来,他前行的脚步曾面对荆棘但从未中断过;他思想的翅膀曾遭遇风暴,但从未停止过飞翔。直到今天他心中还燃烧着年轻时的激情。
作为一名军人,时刻谨记:“要不忘党恩,报效国家。”这种教诲培养出的感激党和国家的种子在郑教授心中深深扎根,历尽时光而不改初衷。
为了这一理想,郑教授“平生不羡黄金屋”,“衣带渐宽终不悔”,是那样的执着沉迷。郑教授今年68岁,回首间就将跨过“耳顺”之年。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更感到时间的紧迫,“不用扬鞭自奋蹄”。对于郑教授而言,工作不是牺牲,而是享受;工作不是重复,而是创造;医务工作者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应当如星辰,远望一盏灯,近看似一团火,永葆事业的激情。为此他放弃享受安逸的晚年生活,抱着“治病救人”的理想,坚持在医疗战线上不断探索。
“我们必须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把某件事情做好,而且当我们发现这件事情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努力干下去,直到成功为止。”郑教授说,在钻研技术改革之时,()在漫漫长夜耕耘之际,他总是想起居里夫人所说的这句话,而这,恰恰是他能够不断战胜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支柱。
冬去春来,日月交辉,在郑教授的人生篇章里写满了“充实”二字。不断奋斗、不断追求的郑教授走到今天已是硕果累累。但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常说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恨不得再读十年书”,而这恰恰是“心血倾尽仍恨少,爱到深处痴几分?”治病救人与伏耕工作对郑教授来说早已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种欲罢不能的生活方式、生存状态和历史弥坚的人生信念。
近年,一些好心的人总是关切地对他说:“您还干呢?别太玩命了。”言下之意:您都干了大半辈子了,干嘛还要拼命?当我再次提起这个问题时,郑教授淡然一笑,把目光移向远方,似乎陷入了沉思:“是啊,我为什么还要做呢?有一段时间,我确实无言以对。但后来看到的一个小故事使我找到了答案。据说曾经有人询问一位登山者何以要登山,这位登山者不假思索的回答道:‘因为山在那里。’这个回答正中我意,他是如此简单而深刻。是啊,靠登山升不了官发不了财,还有生命危险,但对于登山者,山就是他的宿命。他抗拒不了来自心灵深处的召唤。有时,我也问自己:这片土地,这个时代,这个职业给了我一个什么样的精神指令,使我要不停地干下去?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在某种意义上思考并完成它就是我对世界的发言,它已经成为我生存的一种方式,年过60,我已不大可能去创造太多经典的美丽故事,但我要对脚下养育我生命的泥土尽可能做些朴素的回报。我不能不干,一如登山者不能不登山一样……”
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郑教授正在为下一次手术,进行一场严谨的准备,看着郑教授忙碌的身影,我们祝愿这位老人身体健康,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在我记忆的湖泊中,还有许多像郑教授一样默默奉献的人,他们就像鲜花一样常开在人们记忆的湖畔上,每当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看到这些前辈执着的身影时,都不禁问自己:我们是否真的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是否像画家仔细研究画布一样,仔细研究职业领域的各个细节问题?我们是否为了增加自己的知识面,而认真阅读过专业方面的书籍?我们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是否做到了尽职尽责?……
引一句罗曼·罗兰的话来为我们回答:“琴弦松弛,弹不出悦耳的声音;生活的闲散,点不然青春的火焰。”实现自我,是我们曾经的期盼,更是现实的挑战。岁月必将有消退的时候,当我们卸去装饰、洗尽铅华之后,是否会忆起曾经的付出,留下浅浅的笑靥……
记忆就像一位不速之客,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它就来敲击我们的心灵之扉,且还来不及询问“你是谁?”它就已出现在我们面前了,让我们还来不及审视自己。当我们回过神来,才发现:我们正在成熟,我们认为,一切珍贵的东西我们就要去学习。人生在世,一息尚存,绝不松劲,用我们的思想、行为、青春来改变这个世界,感染我们身边的世界,尽管我们会遇到“荆棘”,面对“失败”,挑战“极限”,但我们固执的认为,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用心去改造自己。如果你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请让我告诉你:不论你身边有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地去做!你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