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圆了,银银地悬在碧空。
五月的夜,幽静、阒寂,我将困卷的身子倚在窗前,举头望月,此刻,脑海中映现出妈妈那饱经沧桑的面容。
妈妈虽老了,但她一直像璀璨的星河,高悬在我的心空。如果妈妈离去,她仍会像这皎洁的月光,在我的心里永驻,那将是一轮美好的圆月。
我爱妈妈,妈妈把她一生的爱全部倾注在了儿女们的身上。但使我愧疚的是我们做儿女的未能报达妈妈给我们的过多的爱。
妈妈,您任劳任怨一辈子,把您的儿女拉扯成人,如今他们却一个个从您的身边飞走了,偌大的院落,只剩下您和爸爸相依为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驱赶着岁月残年的孤寂。
曾记得前些年,家庭成份高,又少劳力。生活的艰难自不必说。在那工分当粮吃的年月,一家七口人全凭您和爸爸没日没夜的劳作,汗水积淀成了衣衫上的一层层白碱,节衣缩食,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仍然糊不住家中七口人的嘴。但您仍咬着牙挺着,供您的三个儿子上学。妈妈,您娇好的脸庞过早地爬上了岁月留下的针脚般苍凉的皱纹。每当想起您在灶膛间唉声叹气和那愁苦的面容,我就忍不住掉泪。
如果说养家糊口的艰辛您可以勉强撑得住的话,家中经济的拮据使您无可奈何。想当时为大哥缴学费,您踮着一双小脚这家出,那家进。从上庄一直走到下庄的最后一家。妈妈,乡邻们看您进来,先都非常客气,可一提到借钱,都无奈地苦笑,那时,我分明看到您涨红了脸眼眶中浸汪着泪花。我知道家中可以变成钱的几乎都搜罗精光了。最后您掀着鼻涕后向西房去了,将外祖母陪嫁给您的头饰拿出卖了,总算救了一回急。妈妈,我不敢想象您是怎样凭一口气,凭一份心力和希望使三个儿子在那非常的年月里读完子中小学。
年华似水,岁月如流。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一切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您的儿子总算一个个长大了,走进了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大学的校门。当大哥第一个把盖着大红印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递到您眼前时,您激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用一只结满岁月老茧的枯瘦的手抚摸着大哥的头,用另一只手揩着眼角。妈妈,您流泪了,我不知道您是欣喜、激动或是感慨。但我知道那一纸通知书,凝结了您的多少汗水和心血。
后来,您的儿子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也都一个个离您而去。但随着您年龄的递增对他们的牵挂也格外强烈了。每当您的儿子不管哪一个回家来,您总是显得那么兴奋。做这吃的,做那吃的。每逢年节,家人团聚,您在一月之前就开始张罗了。准备这准备那,忙个不停。您的儿女如果有一个不在,您就咽不下那准备好的饭菜。总要到家门那堵矮墙边向通往山外的蜿蜒山路望了又望。直到节日到来的那一天,您还在等在盼。记得去年春节,二哥未能回家过年,您整个年节都没有睡好觉。妈妈,当我看到您坐在炕角那副心事重重,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心里好难受.......
你大哥爱吃饺子,给留下的馅子快放馊了。你二哥爱吃荞面,他快两个月没有回来了,有功夫,你给送点去。妈妈,每当您念及这些话,我的心里就如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儿。我知道大哥和二哥成家后,是很少回家来了。
假满了,就快去上班,别耽误了公家的事。妈妈。您总是再三催促我。虽然您心情是郁郁的,清癯的脸上挂着哀伤,但您并不愿意让我多待几天。妈妈,您在大家与小家的天平上心中自有一把标尺。我这做儿子的从内心深深理解。记得上次在我离家的头一天晚上,您忙的不停,一会儿烙馍馍,一会儿又炒花生瓜籽,第二天天还未亮,您就下厨去。我看到您眼里布满血丝,就知道您怕误了车,操着心一夜未睡好觉。妈妈,我不知道您在我们离去的日子里,怎样去靠对往事的回忆和对儿女们的思念,熬度人生的暮年。
妈妈,我们做儿子的欠您的太多了。您把一生的心血都倾注在儿女们的身上。您给儿女们的太多太多,而儿女们给您的却很少很少。
妈妈,您和爸爸都已快到花甲之年了,您又浑身是病,鼻窦炎、胃病、行步艰难,耳也有点背了。爸爸的身体也好不到哪里去,可您二老还躬耕垄亩,身边也没个端水送饭的人。老年对于亲生骨肉的依恋之情是格外强烈的,而这一点我们做儿子的也未能给予。就是抽空到您身边陪陪您也未能做到。人生稍稍的不慎就会埋下遗憾的种子。妈妈,您和爸爸的养育之恩我们做儿子的一辈子也报达不完......
月光挤进屋子里来,洒在地上,象一把一把的碎银。军子,工作不敢耽误,家中都好,罢想家。我仿佛听到妈妈的声音,从遥远的天外传来,萦绕在我的脑际。
我想此刻妈妈是睡熟了。我心中默默的安慰:妈妈,您晚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