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作文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卓越表现,让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世人的眼里更加璀璨,让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世人的心中更加动听。里约奥运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是中国“女排精神”的讨论,热过了这个夏季的高温,在全国人民心中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效应。这一现象,值得我们去研究、思考。
“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在亿万国人的脑海中思考个不停,站在不同的角度也会得出不同的答案,这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所说的道理。对于女排精神,比较全面的回答当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艰苦创业的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它不仅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后的经验总结,而且也很好地诠释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友好,坚强拼搏” 的“中华体育精神”。同时人们在一场场女排姑娘们惊心动魄的比赛中也看出了“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大国工匠”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在向“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进发的征途上不可或缺的伟大的精神财富。
在物质条件日益丰厚的时下,钱权欲的诱惑足以使一些人得上“软骨病”,他们只想钱权利欲,不想无私奉献,他们路走得远了,就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没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失却了“精神寄托”,而在前进的道路上一旦没有正确的目标,就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这样的民族和个人是没有任何前途和希望的。再看女排队员把打球和爱国结合起来,全神贯注地“打球”,一分一分地争,“可以被打败却始终无法被击倒”,她们顽强拼搏,把球打到了极致,人们盼望的结果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要靠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收到成效。事业的成功除了有无私奉献精神,还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才能步调一致的胜利。每个人既有分工更应有协作,那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丁点问题。如同女排姑娘那样每名队员都有自己的分工与站位,她们或是垫球、或是传球、或是扣杀,正由于她们团结协作的好,所以她们才能化险为夷,取得最终的胜利。
生活工作条件好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永不能丢。实践证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我们能够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不忘创业的艰辛,始终不忘初心,我们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援,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女排从孙晋芳、陈招弟等老一辈队员到如今尚不足21周岁的张常宁等新女排队员,她们有多少人放弃了高薪聘请、生病休息、家人团聚的机会,她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展现了华夏儿女艰苦卓绝的坚强意志,为“龙的传人”做出了“为国争光”榜样。
“女排精神不是要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明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走的虽然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郎平的这段话,表明“女排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就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主旋律。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跋涉,我们还有许多“大渡河”需要飞渡,设若没有对事业的执着、没有对党和人民的爱戴、没有驾驭时代与圆满完成任务的勇气与能力,没有求真务实永不言败的干劲,我们的理想、信念只能是“水中月”、“画上饼”。
当亿万国人热议“女排精神”之时,让我们经常想一想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奋斗史,想一想革命前辈给我们留下的伟大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抱着“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信念,以只争朝夕,百折不挠的精神与毅力,求真务实,奋勇前行的干劲,捧出辉煌的业绩,献给我们为之而奋斗的千秋伟业,让我们的后人发出发自肺腑地说“他们是无愧于时代的精英”、“他们是伟大民族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