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的作文
端午节到了,这天早上,奶奶盛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粽子放在桌上,我剥开粽子叶,里面是黄色软软的糯米饭,糯米饭的里面有红枣,我咬了一口,软软的、香香的、糯糯的,好美味呀!奶奶做的粽子就是好吃。我对奶奶说:“奶奶我要学做粽子。”奶奶说:“好!我来教你,今天真是太阳从西边升起了!”我们说干就干,奶奶把糯米淘好,家里还有棕叶,奶奶又准备了红枣做馅,只见奶奶把棕叶折成了一个三角形,再把糯米放在棕叶里面,然后用手打紧,用手指在糯米里面挖个小洞,把红枣放进洞里,再把棕叶折成了一个三角形,最后用线把粽子绑起来,看一个完完整整的粽子,被心灵手巧的奶奶做好了。然后奶奶把粽子放到电饭煲里煮半个小时就好了。耶!香香的粽子新鱼出炉了。说起吃粽子还有一个感人的传说呢?古时候,楚国有一个忠诚的大夫叫屈原,他非常爱国,可是楚王却不相信他,而相信奸臣的谗言,把屈原贬到了汩罗江附近,屈原越想越想不开,心灰意冷,就跳进了汩罗江,被江水淹死了。老百姓为了不让屈原的尸体被鱼虾吃掉,就把饭团用棕叶包住,抛入江中,反来这个习俗就留传下来了,演变成了端午节吃粽子。人们这样做,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我也要向屈原学习,热爱自己的祖国,现在认真读书,长大为祖国做贡献。
吃完粽子,我准备出去玩,看见奶奶在挂艾叶,我问奶奶:“为什么要挂艾叶?”奶奶说:“这是为了避邪。”我又问奶奶:“为什么要避邪呢?”奶奶说:“艾叶的香味能使虫子、蚂蚁等一些动物最不喜欢闻的香味。端午节是整个热天的开始,五毒开使活跃,鬼魅也开始猖獗,所以要把艾叶挂在门前,鬼魅看见了就害怕得逃跑了。”“哦”,我点了点头,原来挂艾叶还有这样的用处,艾叶太神奇了。
下午,爷爷奶奶带我和妹妹去看龙舟,还没到河边,我就听到了“咚咚”的锣鼓声和“噼哩啪啦”的鞭炮声,我的心一下子飞到了河边,我飞快地往河边跑去,哇!河边的人真多啊!我挤过人群,来到河边,看见河里有四条龙舟,分两队,一队穿红色的衣服,一队穿黄色的衣服,他们两队要比赛。划船的人手里拿着浆,口里喊着号子,不停地往前划,旁边的人有的喊:“红队加油!”有的喊:“黄队加油!”有的希望红队赢的,黄队却快了一点,希望红队赢的人,却一副悲哀的表情,相反,希望黄队赢的,而红队快了一点希望黄队赢的也露出了一副悲哀的表情。他们的手握紧了拳头,不停的飞舞,说:“黄队加油!”另一边的人说:“黄队漏油!”咚咚的锣鼓声,响亮的加油声,场面热闹得没有一个人不喊加油!我说:“红队加油!红队万岁!”最后红队获胜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我激动的一边喊,一边啪手,把嗓子都喊哑,手都拍红了。我喜欢这个节日,场面非常热闹激烈,我都兴奋得要飞了似的,多快乐啊!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以前人们借划龙舟驱赶江中的鱼,便屈原的身体不被鱼虾吃掉,慢慢地就演变成了划龙舟的习俗。赛龙舟就是为了纪念屈原。
晚上,吃饭的时候,奶奶盛上了一碗咸鸭蛋,我问奶奶:“为什么要吃咸鸭蛋?”奶奶说:“我们有吃咸鸭蛋的习惯,而鸭蛋是传统端午食物‘五黄’中的一种,新鲜煮好的咸鸭蛋,蛋白如脂,细嫩而清爽,蛋黄如砂又油,不是太咸,实在是太好吃了”。我还问奶奶:“那端午节吃咸鸭蛋有什么好处呢?”奶奶说:“俗话说,要吃咸蛋棕,才把寒意送。因为端午节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动植物生命都进入旺盛阶段,再加上气候潮湿,病虫细菌活跃,容易引发众多疾病。古时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瘟疮蔓延,五月初五更是九毒之首,而蛋形如心,吃了咸鸭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植物生命活支进入旺盛阶段,再加上气候潮湿,病虫细菌活跃,容易引发众多疾病,端午节吃咸鸭蛋,可以防毒,也可以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我以为咸鸭蛋很好吃,就迫不及待地从里面拿出一个最小的一块,细心地品尝起来,虽然蛋白有点咸,可是蛋黄挺好吃的,看起来金黄金黄的,油亮亮的,吃起来像吃一层轻软的蛋糕一样,我喜欢端午节,有这么多美食享受,想起来这些就直流口水,我期待下一个端午节。
端午节真是太好玩了,端午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
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非常多,但是我最喜欢的节日是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