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有两个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在学校里欺负同学被告上了法庭,家长觉得这不过是小事一桩,没什么。结果法院的判决下来让家长们全部都大吃一惊:终身监禁!这样的结果不禁让中国的家长陷入了沉思: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是不是替他们找了太多的借口?是不是有太多的责任由我们替他们担负下来了?
人一辈子找的借口越多,越容易偏离正轨。就拿我们班举个例子吧。就因为玩耍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我们班的一个同学被另一个同学打成了颅内出血。然而那个打人者平时在学校里也是劣迹斑斑,就因为他经常惹事,他的父母已经成了老师办公室的常客。然而却是每次他都保证一定痛改前非,绝不再犯之类的,结果回到家总是说是同学先惹的他,他是迫不得已还的手云云。导致他的父母就觉得自家的宝贝儿子是对的,是被冤枉的。这次出现了把同学打成重伤的严重错误,必然的,他也会为此得到惨痛的教训。
也许他的父母至今还没有明白是什么让他们的儿子偏离了正轨,产生了这样子的错误行为。当然了,如果他能因此成长起来对他个人这也未尝不是好事。没有任何借口能够在法律面前产生丝毫的作用,
借口越多,也越容易吃亏。记得前不久,我们举行英语剧比赛。当时我们拿上道具就走了。匆忙中就连借了英语老师的电脑也忘了告诉老师。后来比赛完,另外一个班的借用了一下电脑,于是我们就拿着自己做的道具走了。后来收电脑的时候也是随便一装,根本没有在意。后来上英语课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充电线、鼠标、连接器什么都不见了!后来才在会议室里找到了它们!老师把我们三个科代表叫到办公室去问,问清楚以后很严厉地批评了我们。我们不理解,就问了老师我们错在何处?老师说“你们是科代表,就承担了这个责任,就算所有人都忘了,你们也要记得。记住,人要学会担当!”
通过那件事让自己更加明白了,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要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不断转化为约束自己行为的源泉,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忘自己肩上的责任。
懦夫身上的保护色就是借口。他们总凭着借口来搪塞,不愿意改变自己,始终庸庸碌碌的生活,羡慕看别人的成就,以为别人只是运气好罢了,却忘了从自身去找原因啊!成功,就是达到预期的目标,意味着你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而那些缺乏担当和责任意识的人,又怎么会获得成功呢。
所以说,把借口从生活中剔除吧,学会担当,才能成长,才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