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棵树13
我是一棵树,一棵行道树,静静地伫立在十字路口。默默地感受人间的语言,是我最大的快乐,可是最近我的心情却不很舒畅……
你瞧,对面新开张的家具店,生意兴隆,“某某家俱”的金字招牌在眼光下熠熠生辉。“错了,错了!”我无声地呐喊,可是没有谁理我。
你瞧,那位时髦女郎昂首望天,问正在保洁的清洁工人:“嘿,老头儿,怎么去图书馆?”“老头儿”皱了皱眉头,还是为她指引了方向。她“嗯”了一声,扬长而去了,那姿势就像她人一样漂亮。一阵凉风吹过,我“沙沙”地说:“小姐,去图书馆吗?基本礼貌都不懂,何必去枉读诗书?”
一群放学的孩子走过来了,我开始聆听那清脆的童音。一个男孩说:“我稀饭English teacher。”一个女孩尖声说:“我晕!”接着又是“我靠”、“青蛙”、“养眼”之类,我越听越糊涂了。多少年来,我听过不少文雅的话和通俗的话,委婉的话和直接的话,中国的话和外国的话,今天却居然听不懂话了。是语言失去了纯洁,还是自己跟不上潮流了?
一串轻轻的笑声让我从沉思中惊醒过来,我低头一看,咦,我脚下什么时候坐上了这个看书的女孩?她扎着两只小辫子,刘海儿随着她的笑轻轻地颤动。什么书让美丽的女孩这么开心?哦,是《格列佛游记》!她弯弯的笑眼,流露出多么睿智的光芒而人行道上,一个趿着拖鞋的小青年,举着的那张小报遮不住那猎奇的目光;另一个留着刺猬头的帅哥,正为一本垃圾漫画笑眯了眼,我看不见他的眼光……人哪。看什么书,也许不用我一棵树来细讲。
清风徐来,我心情渐渐变得开朗。我摇落一片树叶,飘在了女孩的书上。那是我送上的书签,你知道吗,可爱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