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故乡14
“江南几度梅花发,人在天涯鬓已斑”。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朝思暮想的故乡无时无刻不在萦绕着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带着儿女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踏上回家的路,车子在路上颠簸了几个小时,蓦然看到“濮阳”两个大字,赫然眼目,一颗激动的心,差点要跳出来……无以言表。
下了车,城市的美丽简直淹没了眼睛,这座焕然一新的城市,让我即熟悉又陌生。大街上,高楼林立,秩序井然,一股股香味儿从那条集餐饮和娱乐一体的街道上传来,不知是哪家的美食,紧紧地勾住了我的鼻子。凑近一看,咦,这是什么味道?好香啊!原来是骑车的尾气啊!都成了香气扑鼻,怎么还会污染环境呢?以前的难闻的感觉,荡然无存,一切噪音也销声匿迹了。大街上,变得无比的宁静和谐,唯有人群颤动,游人若织,无比热闹。
我在老朋友孙靖瑶和妹妹的陪同下,走进幸福小巷,这就是过去的幸福街吧?似曾相识,但其实很陌生。夜晚时分,市中心广场灯火辉煌,银装素裹的美丽,令人陶醉不已,电动飞船在空中飞着,时而高,时而低,时而飞起,时而降落,一切都静悄悄的,不动声色。高空上方,一架架小型飞机在飞舞着,各种机器人也为人们服务着……这一切,都让人目不暇接,云雾迷茫,天空中的景色十分壮观,十分奇妙,仿佛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一样神奇。这一切,都让我们这位阔别家乡数载的归侨,目瞪口呆,面面相觑。不断地啧啧赞叹:二十年了,故乡的那儿都真是改天换地啊!
漫步濮阳的大街上,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坚信:我可亲可爱的故乡啊!会变得越来越神秘和好奇,能够跨上“腾飞之翼”,走向富强之路。今天,一位海外游子的回来,真是收获满满,现代文化和技术高科技,让中华民族坚强地屹立于世界之巅,东方明珠的艳丽之光,辐射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想向大海和蓝天高呼:亲爱的祖国!我回来啦!
随着一阵铃声刺耳的惊醒,原来是一个美梦,醒来后,一切虚无缥缈的无影无踪。一颗沉重的心,久久停留在梦里的回忆,就像吟唱着诗歌的优雅之声,亦像翠烟袅袅,香飘四溢,烟雾迷蒙,渐渐地,渐渐地飘向远方的天空,化作一课明朗的光环,消失在无影的天际,再也找不到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