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总会挤出时间去新华书店走走,转转。我喜欢这块地方,因为它的安静,因为它的厚重。因为我明白,它是我的精神家园。在这里,没有贫穷和富贵之分,因为我们都可以“拥有”;这里,只有读者和书籍在默默交流,因为没有人会跟在你的身后问你买还是不买,带着一股刺鼻的“铜臭”。所以,在外面呆得久了,我便会禁不住一头扎进新华书店“呼吸”个够。那种书香的味道,淡淡地,直向我的心里流。
我常常想,如果我没有去过新华书店,今天的我会在哪里?如果我没有去过新华书店享受“免费的午餐”,那我能读过如此多的书吗?如果没有新华书店,今天的我会对文学这般执著吗?我的心灵会是如此地滋润吗?我的内心世界会是这样地细腻而丰富吗?
所以,我感谢新华书店。很长时间了,总有一句话在我的心里翻腾:新华书店,我会一生跟你走,我愿一生只牵你的手。每一次回首往事,我都会深深地忆起童年那一次和新华书店的“一面之缘”,从而也就有了一生的“不解之缘”。
第一次认识新华书店的时候我大概八九岁。我记得那时是我一个人去的,那是我第一次进城。我一走进新华书店,马上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书。到处都是书。这里简直是书的天堂。各种各样封面的图书摆满了书架,我的眼睛迷乱了,我不知道我该干些什么。那时侯因为生活在农村,除了课本之外,基本上找不到书看。但是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听故事和看书,今天到了书的世界,我看看这里,摸摸那里。哇,这里有好多的小人书和连环画。我那时候就在想:要是我能天天在这里,那该多好啊……也就是这次的接触,使我与新华书店结下了缘。
我的无声的启蒙老师——《新华字典》,我的四大名著 我的无声的启蒙老师——《新华字典》,我的四大名著……都是在新华书店买来的。在这里能找到很多我梦寐以求的书籍。
在县城读书的那几年,我成了新华书店的常客。那时侯,新华书店成了我的放飞心灵的地方,在那里,我可以窥测千姿百态的大千世界;在那里,我可以遨游古今中外的历史海洋,那就是我的号望角,那就是我的心灵的乐园。每个周末休息的时候,我基本都是在新华书店度过的。那时侯,我因为没有多余的钱买书,我就赖在书店里不走。我通常是早晨第一个进去,下午关门最后一个出来。我一本一本地看,如饥似渴。有时候几个小时下来,我的腿都麻木得找不到了。当然,我也买书,我积攒下零钱,只要看中了一本书,宁可少吃饭,我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它买下来。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正是这本书让我面对困难无所畏惧,我像保尔一样,在极度贫困和匮乏的年代克服一切困难。这本书我至今保存着,只是因为翻得太多,我早已经把它翻得面目全非了。可是,它却成了我永远值得收藏的一本书,成了新华书店和我友谊的最好见证。
工作后,经济上就宽裕多了,也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钱。我的很多的支出都是花在买书上的。现在我的家里简直就是一个书库。每去任何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首先要去而且进去之后不愿意出来的地方就也是---新华书店。我有时候想,也许今生我最倾情的地方就是新华书店。
流年似水,光阴如箭,历经风雨的我,已经改变了许多,但不变的依旧是我对新华书店的那份执著。新华书店,像一盏灯,照亮我的前程。新华书店,像一个人,点燃自己,为苍生照明!新华书店员工的服务也非常热忱和周到,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新华人”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对读者的那一份体贴,那一份无微不至的关怀。
记得有一次我要找《汪国真诗集》,营业员热情地帮我查找,在书架上找到后,我翻开书页,读了两首,急忙付了款,一路被汪国真大气磅礴的诗句推动着,硬是找了个可以坐的地方读完了厚厚一本诗集。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啊!我的很多藏书也都是在这里收集的。《欧根·奥涅金》、《莱蒙托夫诗选》、《唐·璜》、《别林斯基文选》、《文学概论》、《文字蒙求》以及《梦里花落知多少》、《沙漏》等等,大量的阅读,使我从默默无闻的文学爱好者到今天在几百家媒体发表作品,我的人生有了灿烂的一跃,而这要归功于新华书店无私的馈赠;我的人生有了美丽的梦,但我懂得,圆梦的路上,我要与新华书店一路同行,我要一生牵着你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