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四月作文
几只漂亮的蝴蝶在菜园的瓜秧上嬉戏,肥胖的黄蜂不厌其烦地在屋檐下来回奔忙,并不时发出的嗡嗡的声音,像失控的波音客机在不停地旋转。
这是乡村四月到来的征兆。
屋外不远的小河终日在不停地流淌,阳光照在水面上泛起鱼鳞似的波纹,站在河堤上四下眺望,广袤的田野向远方延伸,田野里蠕动的是农民们劳作的身影。而河岸的一排排整齐的杨树,早就在风中婆娑起舞。杨树的后面就是绿色的芦苇和杂草丛生的原野。那里野草在疯长,野花在开放。丽日蓝天下,牛儿们三三两两,旁若无人,那种低着头吃草却有些漫不经心的样子,真是有些惬意呀!还有牛背上站立的八哥鸟,此刻也没忘记梳妆打扮。此情此境,真让人怀疑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河对岸芦苇在风中翻卷着层层绿浪,路过遮天蔽日的芦苇丛,别忘了拔一根嫩嫩的芦苇叶,抽出里面的芯子后放到嘴上一吹,就会发出像苍蝇一样怪叫的声音。
只要你吹了,就会立刻引来一群蜻蜓在你面前舞蹈,还有那会唱歌的布谷鸟在你头顶盘旋。倘若吹腻了,就顺势扔进路旁的水沟里,看一群鱼儿怎样在芦叶周围嬉戏。
乡村的四月往往是涨水的季节,尽管野草长势茁壮,流水仍然要从草丛中夺路而出,哗哗的水声是从草缝中飘出的,流水似乎格外垂青野草,它在草丛中驻足良久,又蜿蜒地向下奔去。这就是江汉平原所谓的桃花溪了,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桃花开过后的暮春时节,渐有雨水打搅,水就涨起来了。
当你看到水的湿气和草的清香纠缠在一起,草丛上渐有X落的蜻蜓和天空中小鸟结伴而行的时候,你是不是觉得有了一种亲切感。是什么牵引着你往足有半人深杂草的沟垄上行走?尽管走着走着,你会被面前不知名的野草所阻挠,这些野草冷不丁横在你面前,挡住你的去路,但潺潺的水声一定会撩拨着你往纵深处探寻。水声,越来越响,草,渐渐密了,一排排蛙鸣叫阵似的扑来。
拆一棵野艾,断茬口溢出的汁液染绿手指,冒出清爽味。撕扯地下的一根草的叶片,扔到路旁的水流中,看它宛如一条鱼儿顺水而下。沿着水流往上走是一条通往长江的小河。水边的空气湿润,清凉的风,一潮潮卷来,洗净鼻孔和噪子中的霉味。一只青蛙一跃,从草丛中跳出,瞪着一双鼓鼓的大眼睛,披挂一身的迷彩服,宣战似的大叫,然后又跳入草丛中,瞬间就不见了踪迹。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农历的四月,东边的天空刚刚有点泛白,秧田里就满是OO@@的声音了。不管是年轻的年老的,还是刚学做农活的孩子,一个个坐着小秧凳上,在秧田里扯秧。他们顾不得早晨的丝丝寒意,有的穿起长筒套鞋,有的索性高卷起裤腿,让冰冷的泥水亲密的接触自己的皮肤,一双双手紧紧贴住秧田的泥面,忽前忽后忽左忽右游走在秧苗之间,右手刚握住了几株秧苗往后拔起,左手又赶向前去抓住了另外几株秧苗,然后闪电般将手里的秧苗合拢,在面前半尺不深的水里快速地摇摆几下洗净,再迅速地抽出一根早已系在背后的扎秧草,缠好后,干净利落往后一扔。不消一个时辰,每个人的身后,都已卧着一条绿色长龙了。
天透亮了,村里的炊烟正在慢慢消散,人们一个个站起身来,捶捶发酸的腰,拿起秧凳,有人不耐烦地开始嘀咕:都什么时候了,还不送饭来。此时,公路上,田埂上,渐次有挑着早饭的担子向秧田迤逦而行。也有等老半天都不见送饭来的,就匆匆地跑回家去。尤其是那些年轻女人,一进家门,急急地喝完两大碗粥,简单地料理一下家务,随即又转入插秧的行列。
田塍上,几个男将挑着码得像宝塔似的秧担向前移动着。来到田边,他们弓腰放下扁担,然后提起秧把向早已平整好的水田里一一抛去。只见他们手腕一旋,那秧把便在空中画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啪嗒啪嗒”地站在水田里了。
插秧是集体活,最能体现社会性的劳动。所以往往几家联合在一起,插了张家插李家,这叫做打串工。插秧又多半是妇女的专例,因为男将大多数去扯秧或挑秧或去整田了。大伙在秧田里东家长西家短地拉着家常。小媳妇夹在中间,只有默默地当个忠实的听众。说到闺房之事,但见小媳妇,羞得红如桃花的面庞,火辣辣地发烧。说到高兴处,便会从田地传出嘻嘻哈哈的笑声,这笑声会惊动一旁觅食的麻雀,它们便呼拉拉成群结队地飞走。
也有比赛插秧的。只见插秧冠军的双手在水中上下翻飞,像弹钢琴一样,富有韵律和节奏感。不一会儿就在前面遥遥领先,一不小心就会关别人的笼子。插秧慢手也不怕,自有招数应付人家关笼子,那就是少插几株秧苗或插稀一些。一般情况下,都是插秧冠军在里面先插,依次按快慢一字排开,最慢的就在最外面。
也有单个家庭插秧的。一般是丈夫扯秧,妻子领着几个孩子在田里插秧。这让人的脑海里随即浮现出一幅<<插秧歌>>的情境: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从头上湿到胛。唤渠早餐歇半霎,低头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莳未匝,照管鹅儿与雏鸭。
咚咚咚,田埂上是人奔跑的声音。哎哟,我的揪忘记了拿来,要放水了,不然刚插的秧会被太阳晒死,快把您家的借给我用用。
远远望去,在棋盘似的水田里,一些穿红挂绿的农家女子在,贴在水面,像一张弯弓。在你追我赶的欢笑声里,一棵棵绿色的秧苗渐渐演化成一根根绿色的琴弦,整整齐齐在水田里延伸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