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学校初中部的墙上,长着一群不起眼的爬山虎,一直默默无闻的爬着。偶然的一次,在去诗词大会的现场时,我遇见了它。
它那么庞大的队伍几乎布满了整个墙。风一吹,它们便哗哗的作响,碧绿的叶子在风中翩翩起舞,像给墙上穿上了一件绿衣服一般,整个墙面像一片绿海在涌动。
走近一看,爬山虎已经死死的粘在了墙上,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个又小又绿的小吸盘,粉嫩嫩的带着点卷丝,在那干燥的水泥墙上,不管风吹雨打老天爷爱怎么折腾都由他去了吧。
有时,有些调皮的同学用手试图去拔掉它,阻止它生长,可却只拔掉了根,吸盘却依旧如故。不久便长出了新根,不停地一圈一圈地往外爬。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咦?这爬山虎的吸盘怎么这么有粘力呢?之后才在资料里知道,原来茎那头会不断地给吸盘运输一种液体,而传给吸盘,吸盘就会分泌成一种粘液,所以才能做到这种效果。
爬山虎虽然没有桃花那种鲜艳的颜色,也没有玫瑰花那样诱人的芳香但是,这一点是许多植物没有的高贵气质,那便是那坚持不懈,努力生长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