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夜是美好,祥和的夜晚,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品尝月饼和瓜果,享受天伦之乐。“每逢佳节陪思亲,”谁都希望在中秋节那天能够得以全家团结,这时人之长情,但又总不能家家如愿。我爸爸因为忙于工作,就有好几个中秋节呢不能和我们一起度过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苏轼的[水调歌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天农历8月18,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晚上我和妈妈回奶奶家过节。吃完团圆饭,我就和弟弟姐姐一起赏月。
天渐渐暗了下来,四周静静的,只有小河的水在不停地留着,发出阵阵欢笑声:月亮快出来把,我们在等你呢!”路边的小树也一动不动,跟我们一样,在安静的等待着月出。
“瞧!月亮出来了!”我高兴地叫了起来。只见一轮明月真正冉冉升起。“哦,以来怕羞了,脸还红这呢!”姐姐笑眯眯地说道。妈妈忙接过话说:“可不是月亮是姑娘嘛,现在大庭广众面前能不怕羞吗?看,这不她又躲到云层里去打扮了。”我们边吃月饼变赏月。
我抬头仰望,深蓝色的天空里没有一丝游云,只见稀稀疏疏的坠着几颗半明班昧的星星。中秋的月亮是那样圆是那样晶莹剔透,纯洁无暇,月亮盖着层层面纱,过了好久,才轻轻掀起她的面纱,渐渐地露出她那张能发光的脸蛋。我仔细抬头仰望,心里对遥远的阳光充满了无限遐想……
看,那一圈一圈带着金环的月儿终于从山后升起来了!她先是金黄金黄的,徐徐的穿过一缕一缕青烟似的白云向上升着升着。突然,就在刹那间,月亮的颜色变浅了,浅了;变白了,白了,她傲然地高高地生气了,她圆的那样可爱,就想一只银色的玉盘反射出道道白光!我高兴地对奶奶说:“您看,今年的月亮特别亮,两边的星星好想睡着了,闪也不山,亮也不亮。一缕就想橙黄橙黄的大玉盘,高高地挂在空中。怪不得人家说15月亮分外明。”
弟弟看着这一轮高空中的明月,侧过脸俏皮问:“姐姐,这是白银盘吗?”我听了又好气又好笑,他一定是想起了我教他的[古朗月行],故意在卖弄呢!于是我冲着月亮大声朗诵起来:“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在这中秋之夜,想我们一样,有一个美好而幸福的家庭,望着这轮明月,我不禁想起了李白的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不知道李白爷爷那时候怎么样?是不是和我们一样在品尝月饼享受着呢!
我们一家人又说又笑,吃着甜甜的月饼,欣赏着白玉似的明月。欢声笑语回荡在小院上空。院里飘溢着月饼的香味,我忘不了这个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