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节日里12
我们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我们有着许多的节日与习俗。没一个节日都有它的由来,其中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中秋节就是其中之一。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节期为农历的八月十五,是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就仲秋节。又因为这个在秋节,八月,故有称秋节,八月节。关于中秋吃月饼还有一个故事。
相传当时中原人不甘受蒙古人的统治,有志之士皆起义抗元,然欲整合反抗的力量却苦于无从传递信息,所以刘伯温便想出一个计策,散布有瘟疫的流言,要人们于中秋节买月饼回家吃,结果大家切开月饼一看发现里面有一个纸条要人们起义推翻元朝,月饼便成了应景的美食之一了。
在中秋节一家人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在月下赏月,吃着月饼,这本是常事,而在当今有些家庭这已是遥不可及的愿望,因为儿女都天各一方,都外出打工,与父母离的很远,即使父母很希望儿女回来,但由于工作原因都不能回来,只能借助手机给父母说一下自己不能回来,空留老人徒悲伤。
或许孩子们都想与父母“千里共婵娟”,虽不能回家,但在这中秋佳节里与父母赏一下月也好。但这一次的天空不作美,天一直阴沉着,似乎故意不让人们借月解乡愁。哎,天空你为什么这样,为什么板着脸,阴沉着,为什么不让月亮出来。
哎,这或许就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吧!即使想开了,但心中总有一些忧愁、有一些淡淡的烦恼、心中总是感觉到缺了什么,有一种心好累的感觉。
在这个节日里,希望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能团团圆圆,幸幸福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