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改写14
晚饭后,漫步在林荫道上,一片树叶掉下来打在我的头上,我弯腰从地上把它拾起,拿在手中细看,原来树叶已经发黄,一阵晚风吹来,顿时觉得有一丝凉意。哦!“一叶知秋”,又一个秋天来了。
因为整天忙于生计,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和老父母通信了,二老身体还硬朗吗?这几年的收成如何?日子过得宽裕不宽裕?还有今年夏季的旱灾给家乡的影响大吗?家乡的相亲们是否能吃饱饭…。。。想到这些,我思绪万千,回到屋里的,提笔修家书一封。
我想告知老人我的情况及儿女的情况,还有我们的生活状况,检讨了我对父母不孝,没有经常给他们写信,让他们远在家乡想念漂泊在外的儿孙的。写完后,我把它叠好装入信封,封好,准备明天交给同乡带回家里。
第二天,那个同乡来了,我把信交给他,他装好信,正准备出门,我又叫住了他,把信要了回来。因为我突然觉得有些话遗漏了,有些话没说清楚,还有其它不当之处…。。我决定重修一封。为不耽误这位同乡的行程,我只好稍作修改,又匆忙将信交给了他。
信寄走了,我仍然心潮澎湃,故作诗一首,记录我的心态:
洛阳城里见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临发又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