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瞬间6
成功,有时不单单靠聪明才智,还要靠非凡的毅力;有时不仅仅靠天才般的智商,还要靠永不放弃的傻劲。
我们每学期会有一两天上劳动实践课。我是第一次上,所以有些兴奋也有些紧张。老师让我们学制作粉笔雕。顾名思义,粉笔雕就是把粉笔雕成各种形状。老师让我们雕的四件物品中,最难得便是粉笔笛。因为要用相当细的针从粉笔侧面中心一直打通至对面,还要在上面钻七个眼。稍有不慎,粉笔就会断。我们都认认真真地制作着。我先钻眼,在笛上钻眼得用注射针头。我想也没想,用针扎下去,粉笔便断了。我便想先打通粉笔,可是用力轻了就丝毫伤不到粉笔,用力稍重它就断了。我灰心了,便开始想鬼招。我把粉笔两边的中心各扎一个小眼,再扎七个吹孔,得意洋洋地上交了作品。老师若不仔细看是看不出破绽的。不出所料,我的作品蒙混过关了。接下来,我便无事可干了,偶然间发现一位同学正认真制作着笛子。为了知道如何打通粉笔,我便观察他做粉笔雕的手法。他也先打眼再钻通,也和我一样,打通时弄断了粉笔。他未放弃,又拿了根粉笔。这次他先钻通再打孔。因为打孔不易弄断粉笔。其他同学纷纷效仿我的做法,过关了。而他仍老老实实地钻孔。当即将打通时,噔的一声,粉笔断了。因为针越到粉笔深处便越难控制。他顿了顿,又拿了根粉笔。这次他学聪明了,把粉笔一边打通一半,一会儿就打通了。我也为他高兴,他也高兴地欢呼。是啊!我为什么当时没想到呢?可是他在钻眼时,因中间空心,又弄断了粉笔。但他毫不犹豫地又拿了根粉笔,似乎找到了方法。只见他先钻好七个眼,又把粉笔一边打一半深的洞,再稍加工后,终于成功!我不禁高兴地赞美他几句。那一瞬间,我悟到有时成功需要的正是他这种踏踏实实的傻劲儿!傻劲就是做事时尽管去做,并且得认真细心,要抱着不做好不罢休的想法,千万别怕失败!失败了就再来,要想象自己生来就是做这件事,一辈子的任务便是干好此事。把所有精神集中在此事上,不要去搞什么风险投资、投机取巧、蒙混过关。成功需要日积月累。若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成功,被智者揭发后只会颜面扫地,无力回天。失败是成功之母,而且你只要用心去做,就定会有回报——老师给他的作品打了满分!我甚至比他高兴,好像成功的人是我一般。我猛然反应过来,赶紧要回了自己的失败作品,又拿了根新粉笔,全神贯注地做着粉笔笛。
踏实地做事也许不如投机取巧那样获得更大的利益,但那却是属于自己的成就!我终于明白了,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即使偶尔侥幸获得,也尝不到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