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7
妹妹的女儿婷今年九岁,读小学三年级。不仅模样儿漂亮,成绩好,更让人羡慕的是她从小就很独立。小时候因为妹妹和妹夫出外打工,她只好由奶奶带,可是奶奶好赌常常不着家。婷三岁就跟着村里较大的小孩到小学上学读前班。正因如此,她从小就很独立,自己洗澡,自己睡觉,自己完成作业,自己去小卖部买东西......说起这些作母亲的自然心疼,可我却认为这是对孩子独立性的免费培养。
儿子敏今年七岁读小学一年级,女儿欣六岁读学前班。因为从出生到现在都是我一个人带,娇气得很。刚上学那会作业不按时完成,常常边哭边写,一会看电视,一会上厕所,一会玩玩具......从六点写到晚上十点;我又气又恨,想尽一切办法也改变不了他俩的坏毛病。每天非让我帮忙洗澡,别人不要。晚上我几点睡两孩子就等到几点。早上叫半天不肯起床,说不想上学。我什么办法都用却不起效,前年妹妹的两孩子来后,儿子和女儿有样学样,作业按时完成了无需监督,只要抽查一下就好。每晚自己洗澡,自己睡觉,自己起床,我只需调好闹钟放床头即可。终于可以美美的睡个大字觉了。虽然,刚开始他们会讲条件,会洗不干净,会在睡前说点悄悄话,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有时候我们绞尽脑汁却改变不了的事情,不妨在身边寻找或树立好榜样。这会让你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就好榜样的力量,这种力量是无法估计的。它会让你事半功倍,会省时省力省事得多得多,这是我亲身经历和体会的,你也可以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