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13
远大的理想让你感到茫然,榜样能让你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以人为镜,可以自我激励。向一个能激发我们生命潜能的成功楷模学习,价值远胜于一次发财获利的机会―它能使我们增加无穷的信心和力量,并升华我们的成长境界。
古希腊的父母对于孩子在白天上几个小时的课感到不满足,他们就想办法让孩子与老师共同生活几年。他们相信,与老师一起生活的体验是更好的学校。
一位名人曾说过:“青少年至少要认识一位善通世故的老年人,请他做顾问。”还有人说:“如果要我说出一些对青年有益的话,那么我就要求他们时常与比他们优秀的人一起行动。就做学问而言或就追求成功而言,这都是最有益的。”
我们生活中大部分的朋友都是偶然交到的,我们或者和他们住得很近,因而相识,或者是以未曾预料的方式和他们相识了。结交朋友虽出于偶然,但朋友对于个人进步的影响却很大,因而交朋友宜经过郑重考虑之后再作决定。
不少人总是乐于与比自己差的人交往,因为这样可以获得优越感。这的确很能安慰自己,可是从不如自己的人当中显然是学不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的。而结交比自己优秀的朋友,则能促使我们更快成长、更加成熟。
要和人相识,并不像通常想象的那么困难,就是要结交地位较高的人也是如此。
年轻的男女比较能直率地表达崇拜英雄的心意。可是年纪一大,就认为应该将这种心意隐藏起来。但是隐匿崇拜英雄的心意是偏颇的,与你所崇拜的人亲近才是良策。这不但能使对方感到高兴,而且对方会鼓励你,增加你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