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5
我的榜样不是辛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的科研人员,也不是为全球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更不是在舞台上引人瞩目的明星。我的榜样是“她”,对我而言,好像我们之间距离很近,却又那么遥远。
她勤劳能干。很多时候,她在我面前都是忙前忙后一直奔波着。你能想象一个四十几岁的女人,把二十几个十公斤左右重的纸箱,一趟趟徒步扛上三楼吗?我就亲眼看见了这样的事实,觉得很不可思议。我也试着扛过,纸箱才刚上肩,大有要把肩膀压断的阵势,疼得我呲牙咧嘴。但是,她就像“大力水手”一样,把我认为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她注重细节。她会因为水杯没放对位置而把我叫来,向我详细说明怎样做才正确;会因为勺子朝向不对,认真纠正我的做法;也会因为某个物件的某个零件没装好而把它拆掉重新装一遍。
她聪明全能。她告诉我她小时候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从不掉出班级前三。这些年来,她在很多行业干过。据我所知,她做过家政策划、翻译、导游、老师等,爱好广泛,敬业求成,是我眼里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在我们家茶余饭后,总能听见她标准的美式英语朗读声。读完英语也不闲着,总是找机会学习什么。“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她完美地印证了这句话。
她坚韧不屈。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住在西安这个大城市里,依靠自己艰辛撑持,无论多艰难,对生活永远抱以乐观的态度。或许她不像别的家长那样看着我从小长大,但她教会我如何独立自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些是你该做的,我负责不了你的一生”;她教会我坦然处事,“遇到事情别慌,你越慌事情越办不好”;她教会我理智看待事情,“高兴过头会栽跟头的”,“不要考好一次就骄傲自满,你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等等。
这个人就是我的妈妈。她曾经也是外婆外公手心里的公主,如今却为了我们,像超人,扛起了一个家;像诗人,谱写我们生活的动人篇章。
她是我的榜样,我也想像她一样,做一个超人,一位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