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启蒙13
我就像一只在知识海洋里傲游的小船,而老师就像码头一样,能让我这乘风破浪、疲惫不堪的船,在她(他)无风无浪的怀抱里休息。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焦老师。她对同学们一直都很关心,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
她是我的一年级老师。一次,我在读课文时,把“锚”读成了“猫”,焦老师听了,走到我身边,帮我注上拼音,并认真的为我讲解。但不知是因为老师第一次离我那么近,还是没好好听,我仍然读错。老师就用“锚”和“猫”编了一个小故事讲给我听,“从前,‘锚’和‘猫’相遇了,它们都觉的对方很奇怪,就互相聊起天来……”很神奇,听完后,我终于明白了“锚”和“猫”的区别。
焦老师对同学们是多么关心啊!但是还有一次,却让我看到了她的严厉。
有一次,焦老师有些感冒,所以她就坐在了办公桌旁为我们讲课。我坐在第三排,离老师有一定距离,老师一边讲,我一边在下面开小差(画画)。老师讲的什么,我完全没听到。“春眠不觉晓的意思是……”“在这儿画朵花,会更好。”老师在后面讲的绘声绘色,我在下面画的专心致志。“嚓!”我和老师同时一惊。原来是我在画画的时候,有一笔重了些,把纸划破了,惊动了老师。老师缓缓走过来,咳了一声,说:“你在干什么呀?”我支支吾吾地说:“这个,这个,我在……我在描红。”老师却说:“是吗?我讲了这么久,你连语文书都没打开,更别说描红了……实话告诉老师,你在干嘛?”“我,我在画画。”我的脸在逐渐发烫,从老师的眼睛里我似乎看到一丝失望。老师坐到我的身旁,拉着我的手说:“樊蓉,你是我们班上比较好的同学,老师不希望你撒谎,更不希望你从一个单纯的小女孩儿,变成了一个满口谎言的人。……你能明白吗?”看着老师,我坚定的点点头,心里默默的说:“老师,我一定不会再说谎了,我还是从前的那个听话懂事的樊蓉。”
焦老师,您的教诲我永生难忘,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