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启蒙4
六年的小学生活,老师们给了我真诚的帮助和不倦的教诲,我心中时常涨涌起深深的感激之情,师生之间朝夕相处的日子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二年级时的一天下午,班主任王老师正在布置家庭作业,而我和几个同学在讲小话。她看见了,批评了我。从来没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挨批评的我,觉得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当时的我认为自己成绩优秀,而且爸爸又是本校的老师,我有恃无恐,一气之下,就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她见了,顿时脸上呈现了从未曾见过的严肃,眼神犀利逼人。我放学后,她走过来,拉开我的双手,严厉地对我说:“你竟把耳朵掩住!这种行为很不对,这是不虚心接受别人意见,不尊重老师的表现,您知道吗?一个学生,不仅要学习丰富的知识,而且要力求具有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力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听了老师的话,低头沉思,觉得自己确定有点儿过分,对不起她,但性格执拗的我没有向她表示过悔改之意。
过了十多天,我爷爷去世了,我耽误了几天的功课。悲伤的我回到学校,王老师见到我马上走过来,柔声的对我说:“您爷爷去世了,我也替你难过;可是你要把对爷爷的怀念之情深埋在心底,不能影响了学习……”听了她的安慰,我的心情轻松了一些。她又接着说:“我把前几天的功课给你补上。”此后连续一周,她每天利用早读的时间耐心细致地帮我分析讲解,我终于弄懂了所耽误的功课内容。我没想到王老师对一个十天前冒犯过自己的学生还这么关心,倔强的我第一次在老师面前流下了眼泪,这泪饱含着悔恨与感激。从此以后,我竟一改往日的心高气傲与唯我独尊的不良个性。
王老师严肃与认真,耐心与宽容,是极有说服力的“教育秘诀”,是异常强大的前进动力。老师们就是这样全方位地塑造、雕琢孩子们的心灵。岁月变迁,铭刻的是恩师情;人海茫茫,难忘的是启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