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书15
有人说,图像所传达的信息最为直观,文字所包含的意蕴最为丰富。而书法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将这两者自然地融合了起来。我从小就被书法独特的魅力所吸引,她自然也成了我的最爱。
最爱在万籁俱寂时读帖。夜深入静,耳根清静得没有一丝声响,床头放一杯热气腾腾的香茗,水中轻盈舞动的茶叶散发出淡雅而清新的香气。手捧一本心仪的字帖,或篆或隶,或行或楷。心开始与古人神交交。我爱看那随意自然的布局,高低错落,又不失整齐划一之感;我爱看那灵动自如的笔法,泼辣老练,又不失优雅古拙之风;我爱看那变化多端的墨色,枯湿浓淡,又不失自然和谐之趣。透过一幅幅作品,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位位书法宗师,看王羲之在兰亭饮酒作序,看颜真卿在侄儿墓前老泪纵横,看苏轼在寒食节他乡思亲人……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切于点画间表露无遗。遨游帖海,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深深的感慨。
最爱在平心静气时磨墨。看墨块在墨池中一圈一圈地滑动,我总是浮想联翩。有时,我会认为是一条小鱼在戏水,水面漾开了一层涟漪;有时又会认为是一颗运动迅疾的行星,绕着恒星不停地转动。当然,最有趣的还是那墨色的变化了——从一开始的平淡如水到后来的厚重如油,心境也随之不断升华。我始终认为,磨墨时那种不骄不躁、怡然自得的心境,是任何其他活动所无法企及的。
最爱在心烦意乱时疾书。当心灵被各种各样的压力与焦灼填满,我就会摊开宣纸抖腕挥毫,让笔锋似尖刀一般切入,像龙蛇一样游走。看墨迹的曲折变幻,听笔与纸摩擦时的低吟浅唱,身心在瞬间便会感到无比的惬意与轻松。亦可耐心地折上格子,屏气凝神,一笔一画,享受手腕腾挪的快感,感受笔锋翻覆的意趣,将微妙的细节展现得淋漓尽致。心灵随着笔的提按渐至平静,一切的不快也早已灰飞烟灭。
书法艺术博大精沈,在她面前我无疑仅是沧海一粟。但我相信,凭着我对她的这份挚爱,我的书法之路会愈走愈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