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书9
上下五千年,中华古韵在历史的画卷上熠熠生辉,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古琴的悠扬婉转;国画的源远流长,哪个不使人着迷?但我却惟独钟情着最耀眼的一门艺术——书法。
对于书法这门艺术,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许多人都对它情有独钟。它的一撇一捺都散发着艺术魅力,无限的伸展和迂回,使人飘飘欲仙。在很遥远的古代,就有许多人对它颇有研究了。在我国的盛唐时期,就出现了许多杰出的书法家。王羲之就是其中比较杰出的一位。他的行书《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每个笔画都蕴含深意,牵丝带挂,妩媚多姿。运笔流畅而不迟缓;轻快而不繁冗;柔和而不轻飘;迅疾而不轻浮;灵动而不厚重;温润而又劲健。
说起我认识书法,到喜欢书法还得从那次说起。
有一天,我和弟弟结伴去上街,在街上看到有一个叔叔在写对联。我立刻被那龙飞凤舞的姿势所打动。当金黄色的正楷大字跃然跳动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简直惊呆了。没想到,就凭这样的一支粗陋的毛笔竟能写出这样的艺术作品!我向来不对事物很感兴趣,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以前这充耳不闻的“书法”二字竟然产生了如此浓厚的兴趣。
一回到家,我就吵着让妈妈给我买来毛笔和墨水,开始写起了毛笔字。我小心翼翼地用毛笔蘸上墨水,就在大楷本上学着写起来。没想到出师不利,刚写了一个字,就让弟弟泼了一盆凉水:“见过写得难看的,没见过写得这么难看的!”我一看,果然写得很难看,和那个叔叔写的简直是天壤之别。爸爸看到了,也笑了,对我说:“要学习好书法最重要的步骤一定要‘临’和‘摹’。”我听了,似懂非懂的点了点了头。第二天,爸爸递给我一本楷字字帖,让我临摹。于是我便描了起来。没想到,非常有效果,写起来也能写正,写好了。长期描下去,我竟能感觉到书法作品的与众不同和内涵。通过学习书法我领会到宁静致远和淡定随和的深意,锻炼了我的意志力。
此时,《兰亭序》从耳边响起:“手书无愧,无惧人间是非;雨打蕉叶,又潇潇了几夜;我等春雷,来提醒你爱谁…….”心中默默替她做答,我爱的,是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