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5
窗外起了风沙,坐在窗边看相册的我被打断了思绪,我迅速关上了窗子,可相册还是随着风沙沙地翻了几页,正当我想翻回去时,一张老照片映入我的眼帘。
那是一张外婆照顾我的照片,牙牙学语的我不停地哭闹着,是外婆轻轻的抱起了我,安抚我,哄我睡觉,坐在一旁的爸爸抓拍了这一情景。
在这张相片的旁边,是一把陈旧雨伞的照片,因当时需要,爸爸便将其拍了下来。虽然它只是一把普通的雨伞,可在它身上发生的事情却令我记忆犹新。
记得我在小学读书时,父母因工作繁忙,将我这个小包裹托付给了外婆,她十分疼爱我。
而那时,我是班上的班干部,经常回家晚,每当那个时候,她总要到学校去接我。我劝过很多次,但外婆依旧执意要接我,说这样她才放心。就这样一直到她回到乡下。
一天放学后,老师把班委留下来开会,大家正商量着事情,和我住在一栋楼里的小刘跑了进来,递给我一把伞,说:“天快要下雨了,那你外婆叫你早些回家。”开完会,雨已经下大了,豆大的雨点砸在柏油马路上,屋檐上的雨帘像小瀑布似的。我们几个挤在这把陈旧雨伞下顶着风走着,眼前是片白的世界。猛然,一个身影映入眼帘,十字路边一老妇人,正打着伞在路上艰难地向我们走来。她使劲向前挪动着身子,进一步,退半步,踉踉跄跄地向前走着。近了,近了,透过密集的雨帘,我认出那位老妇人正是我的外婆。
望着她被雨水打湿的衣衫,望着她略微有些驼背、瘦削的身影,我的眼泪不禁冲了出来,我连忙上前辅助快要跌倒的外婆,轻轻地叫了一声“外婆”,她微微一笑,说:“小欣,我们回家吧。”我点点头,搀扶着外婆回家了。天边的暮云渐渐散去,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手边的旧雨伞也晃来晃去,仿佛也被外婆对我的关心所打动。
合上相册,眼前出现了无数个外婆的身影:那向前倾斜着,将衣袖捋向臂肘,在冰冷的水中用力搓洗衣服的外婆;天边刚刚泛出鱼肚白,就挎着空篮,蹒跚着走向菜市场的外婆;每天按时接送我的外婆,而我就在这略驼、瘦削身影的关心下慢慢长大。
那把旧伞,也因为外婆有了意义,在那伞面下,藏满了外婆对我浓浓的关心和爱。
窗外起了风沙,我俯身望着街上依稀的几个行人,心里想着:此时,乡下的外婆不知穿厚了没,不知她过得好不好,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去探望一下外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