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4
橱柜最下层的抽屉里有一张照片,岁月在照片上留下了淡淡的黄色,角儿也微微卷起。
主人公是一位老人,随意坐在青灰色的石阶上。石阶有些残破了,灰是石阶本来的颜色,却早已深浅不一;青是暗绿色的青苔,也早已爬满了石阶。老人并不在意这里的陈旧与脏乱,就这般安稳地坐着。他的身后是一面朱红色的大门,说是深红色,却着实有点勉强,大门已经掉了漆,深与暗的痕迹交错,仿佛向人们诉说当年的兴旺辉煌,如今的灰暗破败。一切都上了年纪,充满沧桑的味道。
老人戴着一顶老式的灰布帽子,透过那几处未来得及补好的裂缝,可以看到几簇灰白却又整齐的头发。他的头发没有同龄人那般的凌乱,虽不是多么整洁,但看着却让人舒服。一道道深深的皱纹爬满了他饱经风霜的脸,它们将老人的苍老衬得更甚。又宽又长的花白眉毛下是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显得格外明亮,和浑身上下显出的颓废气息截然不同,还有些说不明白的光芒在里面。再加上那一点点的忧伤和眼底所藏的深邃,就更加引人注目了。他经历过很多吧!两眼中间,鼻梁高挺,凭添了些许庄严、英气。鼻眼一结合,让人有一种错觉,觉得他高贵沉稳,很有威严,再一看,却又是那个普通老人。鼻子下面是一张宽大的嘴,嘴唇很厚,细看还被风儿吹起了皮,活脱脱一个乡下淳朴的老农。也不知刚才是怎么了,竟会产生出那样的感觉。
他穿着一身棉布衣服,上衣是灰蓝色,下身是深灰色的,都打着大大小小的补丁,颜色也洗得发白了,应该是穿了很久了吧。不过衣服却很干净,扣子也扣得一丝不苟。就是那裤子并不合身,有些短,脚腕和一小截小腿露了出来。
他的手中拿着一根旱烟杆,样子很老式,烟嘴也早已变了颜色。顺着烟杆往下看,啊!那是怎样的一双手?不仅很黑,而且粗糙,似乎还有疤痕,虽然看不很清楚,但那手上也一定有着厚厚的老茧吧!老人的手很瘦,手背上血管突起,指甲盖里好像藏满了污垢,但修剪得倒还整齐。寒风料峭,老人身体蜷缩,可能是有些冷了,但他仍那般随意坐着。
远处青山下,有几个孩童的身影,看样子正在一起玩耍,不亦乐乎,原本很是萧条的照片多了几分柔和。朱红色的大门映着老人、孩童,我仿佛看到了命运的轮回,看到时间的变迁。本是一张普通的照片,却上下露出了古朴的气息,叫人怎么也看不透。
收了思绪,我平了平卷起的角儿,把照片慢慢地放回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