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15
从我记事起,爸爸妈妈就把以前的老照片拿出来,跟我讲,他们那时候生活条件没现在好,但很有趣,很快乐,爷爷也讲了他那时候生活的艰苦。有些事到现在还令我记忆犹新呢!
爷爷的童年
爷爷出生时,照相机虽然有了,但不是家家户户都能拍到的,所以,爷爷的童年生活只能用记忆记下来了。爷爷告诉我,他们那时候没有电视看,听收音机也算是很奢侈的了,只能收到一两个台,还时不时的会断信号。那时都是泥路,一下雨,就十分泥泞,时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盆盆罐罐摆满了一地。那时,大多数人以种地维持生活,所以家里很贫穷,爷爷家里的兄弟姐妹很多,老大七八岁时就要管弟弟妹妹了,还要帮着大人做家务。一件新衣服老大穿不着了给老二,老二穿不着了又给下面的弟弟妹妹穿,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啊!爷爷他们平时没什么荤菜吃,只有到了过年才会买点肉吃。
爸爸的童年
到了爸爸那个年代,已经能拍上黑白相片了。他小时候的样子我都知道了!家里盖上了两层小楼,有了黑白电视机。泥路上铺满了石子,下雨不在泥泞了。他们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零食和漂亮衣服,但再也不用等到过年才能吃肉了,再也不用穿打满补丁的衣服了。放学回家,还能和小伙伴们无忧无虑地玩耍,他们的童年多姿多彩:春天在草地上割草喂羊,嬉戏打闹;夏天在河里摸虾捉鱼、游泳,在矮树下捉知了;秋天在金灿灿的稻田里帮大人收割稻谷;冬天在雪地里捉麻雀、大雪仗、堆雪人,在家里玩捉迷藏、打弹珠、跳格子、拍香烟盒……
我的童年
到了我这一代,科技发达了:家家户户都有了各式各样的家电,还有了电脑,全世界的信息都能知道。泥路变成了柏油马路,甚至连空中和地下都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很放便,在假期里爸爸妈妈还经常带我出去游玩。两层的小楼都成了四五层了。
老照片新风采,改革开放的这些年来,我们家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爷爷经常说现在就像生活 在蜜罐里,每天都是甜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