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10
我家有一本老旧的相册,里面保存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相册虽旧,可里面珍藏着我的童年,积淀着爸爸妈妈的爱。我轻轻地翻开相册封面,看着过往的点点滴滴,思绪万千。其中,有四张照片对我来说意义非同凡响。
第一张照片是我刚出生时的全家福。照片里,妈妈把我抱在怀里,细心地呵护着我,爸爸就在一旁拿玩具逗我。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幸福围绕着我们。但在此之前,爸爸妈妈为了让我安全降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出生那天正是寒冬腊月,又下起了大雪,路上全是积雪。凌晨一点钟,妈妈的肚子突然开始剧烈疼痛,爸爸见状准备用摩托车送妈妈去医院。可是路上很滑,爸爸只能一步一步地推着摩托车前行。大约一个小时后,妈妈终于被安全地送到了医院,爸爸已经是满头大汗。妈妈在生我时,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在我发出第一声啼哭时,妈妈因为过度疲劳昏了过去。后来听爸爸妈妈云淡风轻地回忆那个夜晚,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感谢爸爸妈妈为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所做的一切。
第二张是我刚学会走路时的照片。时间过得真快,刚才还是被妈妈抱在怀里的小婴儿,现在已经是个跌跌撞撞走在路上的小淘气了。照片中,爸爸牵着我的手,拉着我一路向前,脸上依旧挂着笑容。我刚学走路时,每迈出的一步,爸爸都会为我加油打气;当我因为不小心摔倒而趴在地上哭泣时,爸爸会温柔地为我擦干眼泪,鼓励我勇敢站起来;当我成功走完一段路时,爸爸会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称赞我。我知道,爸爸不仅是在教我走路,更是教我怎样面对人生。
接下来,是我上小学获得第一张奖状时的照片。那时的我高高地举起奖状,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妈妈在一旁摸着我的脑袋,一脸的欣慰。可谁知道妈妈为此付出了多少?每当我因为学习枯燥而厌烦时,妈妈就会耐心地开导我,培养我对学习的兴趣。她会逐一讲解每,一个我不明白的知识点,还将它们编成口诀,便于我记忆。我明白,妈妈教会我的不只是学习方法,更是做事的态度。
最后一张照片是我上初一时拍的一张全家福,里面有妈妈、爸爸、我和弟弟。从一家三口到一家四口,爸爸妈妈用心血和汗水撑起了这个家。他们的身姿已不像从前那样挺拔,脸上的皱纹印证了岁月的流逝,而站在一旁的我和弟弟,又是新的开始。爸爸妈妈用他们的青春换取我们的未来。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啦,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每当听到这首《父亲》,我都会眼圈泛红。我把相册抱在怀里,回味着父母带给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