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景象似乎是我现在从未看到过的,而今,我认识到,这是真实存在的,我的长辈们的童年或是青年时期便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中。
当时,对于童年时期的他们来说,吃一顿饱饭,穿一身新衣服,着实是一件幸福而又奢侈的事情啊。小小的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帮忙做家务活,已经知道了食物和衣服的弥足珍贵,不浪费一粒米,不拒绝反复地穿着已经修补多次的衣服,总是好好爱护它,总是心里惦念着要留给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穿,每日的满足便是如此,每日的幸福就是等待忙碌的父母归家,看到他们脸上的的愁苦能够少一些。
对于青年时期的他们来说,赶忙着跳上大货车外出务工了,背后,是父母的不舍而担忧的目光。他们每日早出晚归,辛苦劳动,即使如此,他们依然生活艰苦。终于,1978年,他们终于等来了希望的曙光。那之后,他们充满干劲,无论条件再如何,他们那坚定的心、无所畏惧的心,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们在一次次的失败中重新站起,重新出发。必然地,他们那十几年的辛苦奋斗,令他们收获了甘甜的果实。即使如此,不浪费粮食、节约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惯性,每日的满足便是勤勤恳恳地工作,流下那热汗,而幸福感盈满了心。
总会看见奶奶喜欢坐在那石凳上,静静地看着一张张老照片,时而轻轻抚摸,时而抬眸,看向远方。也喜欢与我分享自己的童年生活和年轻时的经历,每每谈起,她的眸溢着不一样的色彩。老照片是一种历史,是对过去的一种回忆,意义非凡。
知悉这些后,不禁想到,他们脸上的愁苦,到如今的感慨回忆,必然是经历了一段坎坷的路程,而支持着他们的,是那希望,同时也是那坚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