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13
陈旧的东西总是很贵,过去的事物总是值得纪念,事物对我们的概念也没有重要与不重要,朴素与华美之分,只是某段时间,某件事后,它体现了无与伦比的价值。
在我很小的时候便知道爷爷有一个战友,一起上过战场,感情极深。如今我已长大,爷爷也渐渐苍老,老人喜爱清静,便搬到郊区去住,临走时,家人问他要带走什么?老人沉默片刻说道:“带上那张照片吧。”也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了那张照片。
到爷爷家做客,提起那张照片,爷爷从衣兜里拿出来递给我看,泛黄的表面上留着点点黑斑,边框的白边被摸的起了皱纹,画面的模糊不清体现着它的朴素平凡,即便这样也不妨碍我看到两个人的关系亲密。
爷爷说起这张照片的经历,那时当兵,就遇上了一样都是新兵蛋子的老友,那时条件苦,有时饿的训练都练不下去,老友家里有点钱,总是帮助他,关系和亲兄弟没什么区别。
快打仗了,他们被派到了不同的战区,老友花光了自己的积蓄托人帮他们照了一张合影,临走前老友把照片交给爷爷并对他说:“保管好啊,当个寄托”。每次打仗爷爷都带着它,生怕被人拿走了这份“友情”,后来因为地域的问题,爷爷在的部队和老友在的队伍碰到了一起,一次作战,老友因为保护爷爷被炸伤了一条腿,爷爷爬起来,疯了一样就托着老友往回爬,爷爷边喊着“快到了”边拼了命的爬,在炮灰纷飞的战场,行动不便是最可怕的,但爷爷却托着老友,从密密麻麻的炮灰中爬回了战壕捡回了一条命,从那以后,老照片对爷爷的意义胜过了生命。
战后,照片就一直放在爷爷身上,直到日前我们才知道。爷爷说到这里老泪纵横,对我说:“几年前去了,再也见不到了,”我突然想起一句话“照片的优势不是让你记住过去美好的回忆,而是体现你失去之后再也回不来的曾经。”当照片被爷爷覆上了友情的标签,当过去无法追忆,它对于当事人的价值便等同于他走过的一生。
当你发现回忆过去痛苦,故人再也不见,正如花开两朵,天各一方,想要忘却,变为断片,往事却在第二天重生,还不如保持清醒,孤独坐在阳台,捧着杯子,看着照片,看天渐渐亮起,想着它对你的意义。
总有一瞬间从认识到过去不再重来,曾经无法追忆,去看看照片,你会看到轻薄之下对你来说意义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