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2
从呱呱坠地的襁褓到成长为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少女,这12年间,我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学会说话,第一次学会自己吃饭……这些记忆我早已模糊不清,爸爸妈妈却像珍宝一样小心保存着。
那天,妈妈突发奇想在客厅搞一个照片墙,相框都买好了,叫来我和爸爸选照片。爸爸不知从哪翻出来一套封面是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小虎队”,一看就是有至少有二十年历史,还蒙着一层灰的老相册。翻看相册,没想到第一张竟然救是我小时候的照片。那是一张我扶着院子里的栏杆学走路的照片。照片上,我大概是一周多的样子,身穿黄外衣和白裤子,小脸肉肉的,不难看出脸上既有些恐惧又欣喜,两只肉肉的小手紧紧的握着栏杆在学走路哩。爸爸小心翼翼的拿出照片,平时不善言辞的他说起我的儿时竟难得的打开了话匣子,绘声绘色、如数家珍的和我讲起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你小时候特别可爱,肉嘟嘟的,人人都夸我们家好福气得了个这么惹人喜欢的宝贝。那时候你才刚刚过完一周岁的生日,全家上下都沉浸在幸福和快乐之中。在那几天后,我们就开始尝试让你学走路。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刚开始你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接触冰冷的地面时还很害怕,不敢下地,非哭着要抱,两只小手向我这边伸,还摔倒在地上,眼巴巴的无助的望着我们,眼泪鼻涕都抹了一脸,一副小可怜的模样。你妈妈在旁边看着都忍不住想要伸手去抱,被我制止了,你就坐在院子的地上大哭。你以为我不心疼啊,但心一硬,想想,如果不狠心孩子永远就不能成长。之后,你慢慢可以扶着院子里的栏杆走,手里必须有支撑物才能走,你还是有点害怕但不再要抱着了。我特别开心,赶紧回屋拿相机拍下了这张珍贵的、意义非凡的照片。我清楚地记得,你在一岁零三个月的时候学会了的走路。”
“你都不知道你小时候有多可爱,多惹人喜欢。我们教会了你走路,等你大了,成人了,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离我们也会越来越远,唉…”说到这爸爸竟然眼含热泪。
就这样我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以后还会要做更多和学习走路一样艰难的事和抉择。但我知道,今后我走的每一步或曲折或坎坷,但我的身后都会有父母温暖关切的目光,他们将永远陪伴着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使我更坚定,更勇敢的走下去!
老照片虽已经泛黄,但它背后的故事却让人难以忘怀。怀念无忧无虑,蹒跚学步的那个时候,怀念旧时的那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