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7
秋风送爽,蓝蓝的天空中时不时地飘着几朵慵懒的白云,中秋节前一天,我学完琴到姥姥家吃午饭。吃饭的时候,姥姥和姥爷回忆起他们年轻时的人和事。
“姥姥,以前的承德是个什么样子呢?”我好奇的问。
姥姥笑着说:“以前的承德呀就是一个警察,一只猴儿,一条马路,一座楼。"姥姥的话让我很疑惑,于是我问:“姥姥您说的话我没听懂,是什么意思啊?”
姥姥故作神秘地说:“咱们先吃饭,一会儿给你揭晓答案。"
我的脑子里出现了成千上万的问号,狼吞虎咽地吃完了饭。姥姥从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拿出一省照片递给我,我翻看着,突然发现了一张有趣的照片,高高的土坡上站着一个戴着儿童帽穿着很朴素的年轻女人,她抱着一个戴着大人墨镜小女孩,她们身后几处破旧的平房;在照片里看不到任何高楼大厦,只有几幢三四层的破旧小楼,还有几棵不太规整的杨树。我问姥姥:“那时的天为什么是灰蒙蒙的?"
姥姥说:“原来的照片都是黑白的,哪像现在的相机不仅能照出彩色的照片还都是数码技术啊。”
姥姥又说:“你看现在处处是高楼,步步是美景,城市里再也见不到家家耸立的烟囱了,冬天没有了滚滚的黑烟,我们看到的都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这时姥爷赶着说:“看你大舅和大姨又送好吃的了,端午送的那些还没吃完呢,这些东西过去连见都没见过,现在的生活真是好啊。"
正在我们说得热闹的时候视频铃声响起来了,原来是爸爸要开车接我回家。我问姥姥:“可以把这张照片送给我吗?“姥姥问:“为什么呀?”我说:“因为这张照片有我妈妈和我妈妈的妈妈呀!“屋子里顿时一片笑声。
回家的路上,我坐在车里,看到路旁悠闲的行人,有的边笑边打着电话,有的和朋友谈笑风生,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新时代,新生活的热爱!
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一个崭新富强的国家,这里没有战争,没有饥饿;衣食住行处处便利,人与人之间诚信友好。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娇子要继续努力、发愤图强让我们的祖国变成一条雄伟的巨龙,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熠熠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