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制作10
今天,妈妈终于实现承诺,教我制作智能寻轨器了。我拿出小零件包,打开早就准备好的工具箱,给电铬铁通上电。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开始了我的小制作。
我拆开包装袋,发现里面有三小袋零件,先拿出第一袋零件——机械部分,摊开制作说明书,取出车身和两个马达。先得把马达固定牢,我拿出一个螺丝用力旋,可是怎么也旋不进去,原来螺丝太大了,怎么回事呢?只有在说明书里找原因了,原来配件中有三种类型的螺丝,大小形状各不相同,固定马达用的是小螺丝。我需要把小螺丝塞进孔里,可是怎么也放不正。妈妈提醒我,用螺丝刀试试,我拿起螺丝刀靠近那个小螺丝,只见螺丝被自动吸了过来。我拿起螺丝刀仔细研究,原来这把螺丝刀是专门针对这些小螺丝的,螺丝刀头是由磁铁制作的,真是神奇。固定牢马达,我拿起车轮,装在了马达的两侧上……
接着,我要向最难的“核心”部件——电子部分进攻了。由于以前都没有接触过电焊,于是妈妈手把手教我练习。妈妈选了个钉书钉插入洞洞板的一个孔中,再把电烙铁放在松香上,只见松香被电烙铁的高温慢慢熔化了,就像一层厚厚的油。妈妈告诉我,松香可以助熔。接着,妈妈把电烙铁放在钉书钉尖的下端加热,然后把焊锡丝放在电烙铁的尖上,只见焊锡丝慢慢的熔化了,变成米粒大小后,妈妈把焊锡丝拿开,再把电烙铁沿着钉书钉的尖尖头轻轻一抬,只见熔化了的焊锡丝就像小雨滴一样沾在洞洞板上了。
我按妈妈教的方法,一直练习了十几遍,才比较熟练。接着我要正式焊接电路板了。我小心翼翼地把电阻、电位器、电容器、开关……都焊接在了电路板上,接上电线,固定好电路板,电池盒。
终于做好了,能动吗?我心里又期待又紧张,这可是第一次制作这么精密的玩具啊。找了三节电池装在电池盒上,打开开关,轮子转动了,二级管也发光了。我的第一个小制作成功了,我激动的大叫起来。通过这次寻轨器的制作,我懂得了,要做成功一件事,首先得有合适的工具,还得有熟练和技术,足够的耐心,我们的学习又何尝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