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制作15
今天,我和爷爷一起制作了蒸汽船。
我们拿来了泡沫板做船模,把它用锯子变成两头尖、中间方的形状,但我觉得还不像小船的模样,于是用一种工具把泡沫板方的地方磨圆了。因为泡沫板的边缘不光滑,放到水里会和水有很大的摩擦力,所以我和爷爷把透明胶贴到泡沫板的侧面,这样它就很光滑了。接着我们找了一块方形泡沫板,放在船模的上面,在水中漂浮时由它来前后移动来保持平衡。我们开始做“锅炉”,这个“锅炉”可以使水、木头、天然油甚至垃圾作为热源。我用一个“露露饮料瓶”做锅炉,用大锯子把它锯成两半,然后给它做个塞子,我和爷爷想了两种塞子类型,一种是“楼梯”形的,一种是上面宽,下面窄的,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后者,因为它更保险,在实验中途不会漏气,否则蒸汽船就无法行驶。塞上塞子后,我们还要在塞子上插一个孔,放吸管。再把铁丝弯到可以放上锅炉,放上锅炉,最后在锅炉的斜下方放上蜡烛,就大功告成了!
我把蒸汽船放到一个盛满水的大盆子里,把蜡烛点燃,等了半天,我听到锅炉里有水沸腾的声音,断定水被烧开了,果然吸管里冒出了热气,小船慢慢地懂了,虽然很慢,但也是向前。
这次小实验,我明白了浮力和反作用力和作用力,浮力是体在流体中上下表面所受的压力差,反作用力就像拍皮球,皮球的力量给了大地,大地也把力量给了皮球,使它弹起来,作用力是两个物体之间通过不同的形式发生相互作用产生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