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10
拜完,我们沿着言子墓道下山,一路上妈妈给我讲了言子拜孔子为师的传说:
言子自小聪明伶俐,智力过人,被人们称为神童。十岁时,他的名气越来越大,竟传到了远在山东的孔子耳朵里。
那时,孔子为传他的儒家之道,正在招收门徒,他听到常熟出了个神童,就想招言子为徒。没想到言子得知后,并不高兴,因为,做孔子的徒弟要送好多好多礼,他家穷,哪能拿出这么多礼品呢!
盛夏的一天,孔子带着他的几个徒弟来常熟城,走着走着,前面突然出现了三条大河道,赶车的不知走那条好,只好停下来。忽然,孔子看见一个十多岁的小孩托着西瓜壳,赤裸着身体在河边摸螺蛳,便问:小儿,往城里该走那条道?那小儿听到喊声抬起头看见车上端端正正坐着一个老夫子便恭恭敬敬地道:左是道,右是道,沿着河走是正道。孔子听了很惊讶又问:此地离城还有多远?这小儿把手中的西瓜壳往头上一扣,朝孔子笑笑:头戴西瓜帽,身穿水绿衣,此去琴川一十里。孔子一听惊叹不已,对他的弟子说:这里真是鱼米之乡,富才之地,连这个乡下的小儿都能知书达理出口成章,又何必再到城里去招子游为弟子。说完便掉转车头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