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贝勃定律的一次亲密接触作文
“妈妈,奇怪!本来特别甜的桃子怎么却变得一点都不甜了?好像没有什么味道了。”舒月突然惊讶地大喊。
“哦,就是,我也正纳闷呢。我还以为是我的嘴巴有问题了呢。”一旁的舒阳也煞有介事地表示赞同。
我告诉她们,这就是“贝勃定律“的作用。
“贝勃定律?从来没听说过,这是什么东西,还这么绕嘴。”
“贝勃定律可不是一件东西。生活中有许多定律,它们都能给予我们人生的启发。这些定律有的来自生活的实践经验,比如你们今天喝完酸奶发现甜桃不甜了,有的来自化学反应,而有的来自物理实验。例如:水桶定律、羊群效应、手表定理、不值得定律......它们都是人们根据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总结的规律,人们总结出这些定律再用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好了,你们就先了解这么多吧。”
鉴于女儿们尚为年幼,有些东西在她们的心智里尚无法理解,我及时止住了在她们现在看来极为费解的话题。
我决定用孩子们生活中能接触到、体会到、感受到的东西来帮助孩子们理解这个看似深奥的“贝勃定律”,同时也趁机和孩子们一起来一次与“贝勃定律“的亲密接触。
我继续发问,将话题引入轻松:“如果妈妈从元旦那天开始,每天都会给你们发一颗糖,然后等到了六一儿童节那天妈妈还会奖励给你一块糖,那时你会格外开心吗?”
舒月想了想,先高高举起小手:“到六一那天,有了糖我会开心,但不会特别开心。”
我接着问:“可是,如果妈妈从来就不发给你们糖,然后到了六一那天突然要发给你们一块糖,你们会怎么样呢?”
“肯定会特别高兴!开心极了!”这次两个女儿想都没想,脱口而出。
“对了,这就是‘贝勃定律’在起作用。就像你刚才喝完特别甜的酸奶,再吃桃子就觉得没味道了。因为你舌头上的味蕾已经受到了强烈的甜味的刺激,所以再遇到桃子淡淡的甜味后,就感觉不到一点甜味了。”
“原来这就是贝勃定律,也不复杂嘛。”舒阳总是快人快语。
“还挺有趣呢!”舒阳也慢慢展开了紧缩的眉头。
“是呀,猛一听起来这个定律的名字是挺坳嘴。其实,‘贝勃定律’说明的是人们的一种正常心理反映,那就是当一个人在经历强烈的刺激后,之后再给予他的刺激对他来说也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你们再仔细想一想,生活中你们自己有没有接触到类似的‘贝勃定律’?因为今天这个话题有点新鲜,妈妈允许你们俩商量讨论一下。”
女儿们略微思索了片刻,还认认真真地嘀咕了半天。
“妈妈,我们知道了。学校里也有‘贝勃定律’。如果我们表现不好,几乎每天都会被老师批评的话,所以老师再批评我们的时候,我们也没感觉了,就不觉得会怎么样了。可是,我们一直表现都很好,老师从来没有批评过我们,所以,偶尔有一次老师批评了我们,我们就会特别特别特别伤心。”为了加重伤心的语气,作为代表发言的舒阳还故意用了三个“特别”。
“对,你们理解的非常好,‘贝勃定律’总结的就是这个道理。”
“再比如,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童话故事,有一个特别喜欢吃糖果的孩子得到了一间房子。这不是普通的房子,房子的墙壁都是巧克力做成的,门前的小路是水果糖铺成的,屋顶的白雪是白色的奶油。以前这个小孩天天都想住在这样一座房子里,这样每天睁开眼睛就是糖果,该有多幸福呀!可是一旦这个小孩真的有了这样一间房子,天天住在这里,那些糖果天天出现在眼前,他却开始感到厌烦,觉得讨厌,看着糖果就难受、恶心了。这个故事讲得也应该是‘贝勃定律’吧?妈妈”
“对呀,你们能想到这个故事,看来你们已经理解了这个定律了。的确很棒哦!”
“其实生活中到处都充满了‘贝勃定律’。比方说,原来卖5元的《我们爱科学》有一天突然要变成10元一本,你是不是会感到没法接受呢?”
“就是!5元一下子涨到10元,实在是太过分了!”
“可是如果原来卖5000元的东西现在涨了5元,你们还会有那种感觉吗?”
“从5000元涨到5005元,好像感觉不是太过分。因为这里的5元比起5000元,真的很小哦!”
“这些就是生活中的‘贝勃定律。’是不是很有趣哟。”
“好了,今天就到此为止,以后你们再发现生活中的‘贝勃定律’,一定要及时告诉妈妈哦!”
“OK!”
带着一片轻松的欢笑声,我们结束了这次与“贝勃定律“的亲密接触。
看来,做妈妈,可不是轻松简单的事。我可要私下里抓紧时间及时“充电”哦。说不准,小家伙们哪天又要提出哪些看似简单实则深奥的问题呢!
可是,话又说回来,与女儿们一道成长,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