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世界去作文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难得的大课间,中考大战前普通又奢侈的一瞬,我坐在校园里漂亮的木凳上,自由地东张西望,舍不得离开。忽然,一个身着小学部服装的“小不点”兴奋地跑过来,稚嫩的童音,犹如天籁:“姐姐,请帮我看一下东西好吗?”“好啊,看什么呢?”不忍坏了她的兴致,我赶紧答道。一只满含期盼的小手伸过来,我郑重地望向她伸开的手掌,以为会看到什么令人珍重的宝物,没想到映入眼帘的,却是她掌心里的一小块白色橡皮泥!身高一米七六的我,接过这小小的委托物,憋不住想笑,但还是禁不住好奇地问:“你去干什么?”小姑娘指了指不远处:“我去跑两圈。”随后,就见她和另一位手臂上戴着两道杠的小姑娘很快消失在我的视线中,到她们的自由世界中去寻找快乐了。
在她们的年龄,世界之大,就是妈妈温暖的怀抱,是校园里教室之外可以疯跑几圈的某个区域,是坐上校车就能到达的集体游玩的所在,是爸爸妈妈煞费苦心做好规划带去旅游的某个遥远的地方……总之,与我这个年龄的初中生相比,她们的世界是单纯快乐的,“到世界去”对她们而言,或许只是玩耍的需要,是游览新奇美丽的自然景观,是满心的欢喜和期待。但我们就不同了。升学的重压下,不得不埋首功课,语数外政史物化一路学下来,看问题的眼光,自然有了变化,“到世界去”,视野更开阔,更立体,也更深入自己的内心。说实话,眼下虽然面临中考的重压,但自己内心深处对饱览祖国壮丽山河的渴望,和对世界地图上那蓝绿交织色块儿的神秘向往,一刻也没有停止。只是通过什么途径去饱览山川之美,更好融入世界,变得更理性,更个性化,也更愿意依靠自己的努力来达到。毕竟,不管我们有着什么样的经历,受到何种教育,成长的经历,总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
平日说起“到世界去”,总觉得还很遥远,现实世界的开阔宏大,非是一个15岁的少女可以想象的,但其实我们所不了解的,面孔各异的未知世界,就在自己身边。曾经偶然读到过一位先天性行动不便的姐姐的诗句:“母亲推着我走在路上,我就领略了生命的春夏秋冬;母亲将尊严别在我胸前,我就可以对你们高贵地微笑。”按一般人的理解,她的世界似乎只应该有轮椅大小的天地,缺少自由行动力,生活中出现更多的应该是沮丧和不快,但实际上,面对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艰辛来培养的女儿,她亲爱的妈妈却忍着内心的疼痛,用博大的母爱赋予她更多的灵性,托举她与诗歌女神平起平坐,让她的精神得以遨游于更广阔的诗的世界,快乐,也便随之而来。在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个顽强乐观的姐姐之前,我的眼睛,原本也是只盯着健康人的,对精神力量的伟大,原本也是欠缺了解的。由此看来,到世界去,就是到现实中去了解我们的未知吧。
对成年人来说,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在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他们看世界的方式和途径。曾有幸读过一位退休之后走遍全世界的记者伯伯写的书,与一般的游山玩水不同,他对世界各国风景名胜的描述,图文并茂,加入了很多自己对现实的观察和理解,越看越觉得有成年人所说的“职业特征”。发现这点时,我被吓了一跳,等我长大了,是不是也会这样呢?干什么事都带着自己的经历自己的痕迹?答案显然是肯定的。既然每个人都要带着自我走向世界,就需要考虑如何向他人和世界展示一个最完美的自己。古人讲究内外兼修,我认为是十分正确的。与年龄相匹配的语言和行动,每天能显现的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需要不断学习积累,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才能达到。眼下,最重要的事,是通过迫在眉睫的中考,争取用尽可能好的成绩,站到更优秀的队列,为走向远方,“到世界去”积蓄更多的正能量。当然,这与网上热炒的“愿万里归来,仍是少年”,并不冲突。
曾经听妈妈讲过我小时候去青岛的经历,虽然不会游泳,却敢往大海里猛扑,上了长途汽车,一听说是要回家,就无比失望,甚至放声大哭。记忆中曾有的外出游玩的经历,总是新奇而愉快。与小孩子相处比较多的人都会知道,解决小孩儿哭闹最好的手段,是带他们到室外玩耍,让他们领会什么是“目不暇接”,自然界的新奇美丽,和形形色色的人的有趣,足以安抚一颗脆弱幼小的心灵,让他们活泼而沉静。由此来看,人探究世界的愿望和勇气,几乎是与生俱来的。至于我自己,潜意识里似乎无时无刻不希望,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够到山清水秀的地方呼吸些新鲜空气,让自己的眼睛和心灵,都因山水的秀美而充盈美丽。如果不是面临中考,需要整日坐在教室里埋头苦读,恐怕早就与愿意放飞心灵的妈妈一起,踏上快乐旅途了。哦,差点忘了说,出门一定不要把爸爸一个人留在家,他是那么好的向导和陪伴者,有爸爸在,游泳、爬山、打球就不怕被落下,他可是我们走向世界的强有力保护伞。
以我们有限的人生经验,依然能够知道,有些旅程,父母无法陪伴。譬如刚刚过去的体育中考,说来就来,没有回旋的余地,而且无人陪伴也无法陪伴,必须自己到运动场上厮杀。仍旧记得,踏上考点操场前那想起体育中考便抑制不住内心恐惧的日日夜夜。在体育中考到来前的那天晚上,我什么都没有做,我并不知道我在害怕些什么,紧张些什么,我的心就像我在上学路上不停抖动的小书包,时起时落。正式考试那天,细数我的战绩,跳远毫无感情色彩地眨眼而过;一向能达到男生标准满分的实心球第一次抛高了,不得不投了第二次;到了800米跑的时间,听着从扩音器里传来的发令枪响,心里真的没底。在过去的两年半中,由于那场突如其来的感冒引发的哮喘,我很少参加正常的学校跑操和大强度体育训炼,现在,站在体育中考的跑道上,我只能竭尽全力、义无反顾地冲向终点。当最终以满分的战绩结束考试,望着电脑屏幕上红红的“30”字样的那一刻,我放心地独自兴奋,仿佛一下子明白了,漫漫人生路,或许我曾迷茫,曾担心,曾紧张恐惧,但困难终究只是一时的,荣耀也不过是过眼烟云,只有拿出自己的勇气和胆识,沿着人生必经的跑道飞奔,才有希望观赏到人生更美的风景。
到世界去,到未知的领域和未知的地方,领略身边没有的风景,这是让生活走向丰富多彩的必然追求,也是现实世界对心灵的一种诱惑。就像外出旅游的旅途上要搭乘汽车、飞机、轮船等不同的交通工具,我们到世界去,也要有所依凭,强健的身体,思维活跃的大脑,书本知识和社会知识的不断积累等,都是我们更好走向世界的凭据。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大脑空空,一无所长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人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生存,都要既熟悉环境又要改造环境为自己所用,才能最终取得成功。没有一定的聪明才智,很难与周围环境相融,更谈不到发挥主观能动性,发展个性,完善自我。心是一块田,快乐自己种。不管我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都应该把寻找并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放在首位。人类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的诞生和发展,也无不是为了人们生活得更幸福。幸福感,使世界更美好。
写到此,都有些羡慕让我照管橡皮泥的小妹妹了,有单纯的思想,才有完好的信任,此刻,我仍然被她的信任所鼓舞和激动。是啊!到世界去,信任彼此,是我们快乐的源泉。虽然哪一条人生路也不是无所阻滞的坦途,但我们的心在哪里,世界便在哪里,快乐便在哪里。伸向远方的路,虽然崎岖且漫长,但我们的心能让它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