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假期,我和两个好朋友及家人们乘坐高铁来到宜章县莽山旅游。宜章县是瑶族人民居住地,虽然风景优美,却是一个贫困县,父母们特别想在旅游之际带我们走访当地和我们同龄的贫困学生,体验下不一样的人生。
我们的车在蜿蜒盘旋的羊肠山道上缓慢的行驶着,一路上连绵不断的青山高耸入云,浓淡不一的云雾萦绕山头,如同九重仙境一般。山间不时有小瀑布飞流直下,如同白玉带镶嵌在碧玉之上,美丽极了。山间的空气清新自然,我们赶紧深深的吸入肺中,让身体好好感受不一样的自然。
我们翻过了几座山,终于来到了这次的目的地——莽山民族完全小学,刘校长和老师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个小学建在乡里的山顶上,依山而建,只有两栋校舍,和一个很小的操场,和我们的校园很不一样。教室的对面就是青山和树林,环境优美极了。刘校长介绍说,这是一所小学和初中在一起的学校,所以叫完全小学,全乡只有一所这样的小学。四年前学校还很破旧,教室旁常有当地独有的烙铁头毒蛇、银环蛇出没,近几年在刘校长和老师们的努力下,筹到了一百多万才把学校周边修缮了一下,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和较好的学习场地。可是尽管如此,孩子们每天仍要爬很陡的坡和阶梯才能到达学校,学校场地在我们看来仍是非常的局促和狭小。和我们这些城里的孩子比起来,山区的孩子们读书果然很不方便和舒适,我们国家农村的基础教育资源也很贫乏啊。
在我们父母的强烈要求下,刘校长带我们来到了四年级贫困学生刘志利的家。离开学校大概开了5公里的车,我们来到了一条新修的水泥乡道,路旁树立着几栋乡亲们尚未完工的小高楼,刘志利的家就在小高楼的后面,那座格格不入的破旧红砖小平房里。房子的墙上、地面上布满青苔,木门上的漆色斑驳,推开时还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房子正屋只有两室一厅,却小得让我们这一群人无法落脚,墙漆黑白不均,天花板还是水泥原色,屋内散发着一股难闻的霉味和潮气。和我们这些同龄人相比,刘志利长得非常瘦小,身上的衣服很旧,但是还比较干净。我们几个小孩子一走进她的家就想捂着嘴转身离开,连坐都不想坐,跟别说和她交流了!心中暗暗的埋怨父母们何苦为难我们来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小志利一见我们这样,更加显得局促不安了,一直低着头,挺直了腰,不肯说话。爸爸们很快打破了僵局和她亲切的嘘寒问暖起来。通过他们的对话,我才知道她生活得是多么的艰难。她的父亲患上了肝癌,母亲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四肢关节都变形了,家里失去了劳动力。两个姐姐正在师范读大学,还有三位老人要赡养,一家人靠着200元低保金度日。小志利小小年纪就担负起家务,放学回来为全家人洗衣、做饭,我不觉的心疼起她来,她的坚强和孝顺,还有一直挺直的腰板感动了我,我主动拉起她的手,和她一起聊天,参观她的家。她的房间放下一张小床以后就没有多余的地方,没有衣柜、没有洋娃娃,书桌就是大家的饭桌。他爸爸妈妈的睡房只有一张床,一个很小的衣柜,厨房是在废弃的猪圈旁边垒起的土灶,房间到处都是黑黢黢的,灯光非常昏暗,我难以想象如果我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会是什么样的情形,我一定会想念我那比她家客厅还要宽敞两倍的明亮房间,我的钢琴、我的大书桌、我满床的洋娃娃,而这些,对于出生十年了仅仅去过县城一次的她来说可能从来都没见过……
时间如流水般飞逝,原本阴冷的房间,因为我们的欢声笑语而变得温暖起来。我们要返程了,临行前我和朋友们每人拿出自己400元的零花钱送给了她,这在我们眼里看起来不多的钱,对于她来说简直就是巨款!虽然我们也存了很久,但是我们愿意送给她,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帮助到她和家人。我们相互鼓励,互留联系方式,还邀请她来长沙做客。小志利和家人依依不舍的送我们到家门口,车子渐行渐远,她瘦小的身躯一直立在门边,不停用力地挥舞手臂和我们再见,直到快看不见我们的车才慢慢地转身离去。
在来的路上,我和小伙伴们一百万个不愿意;在返程的路上,我们都觉得今天过得很愉快,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热情的刘校长,坚强的小志利给我们一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群朴实的人们,在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仍然快乐的生活着,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们不屈不挠的山里人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灵,养尊处优的我们更加要努力学习,不怕困难,天天向上!打拼属于我们自己的新世界,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