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人生。我们的人生或欢乐、或悲苦,或绚丽、或暗淡,或壮丽、或平凡,或得意、或坎坷,都取决于自身的天赋和聪明才智。
当我们呱呱坠地,其人生便拉开了序幕。为了使我们的人生充满欢乐,少些悲苦与挫折,我们的父母便是我们人生的初步策划人。在我们开始牙牙学语时就对我们寄予厚望,甚至将几辈人的希望都压在了我们身上。父母会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作为代价,来教育和培养自己的接班人,更会认认真真地为自己的宝贝儿女编写好人生的剧本,希望我们的将来能有公主、皇帝一样的得意人生。
小时候,父母除教导我们要在学校认认真真的学好各门功课之余,还会不辞劳苦早送晚接,陪伴我们接受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各种技能的培训,唯恐我们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无论父母怎么苦口婆心,悉心教导,总不能陪伴我们一生,我们的这出戏,终归还得自己自导自演。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我们宛如小丑一般。当你少不更事时,父母是你人生的策划人,你只是一个跑龙套的,只有随着父母的心意而行事便是。一旦,你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见,做了自己人生的总设计师,或不忘初心顺着父母的心意,演绎父母所期望的角色;或一改初衷选择你自己想做的角色,演绎你自己的人生。
人生这个大舞台变数重重,充满了许多未知,我们每个人都在如履薄冰地不断摸索、学习,生怕把这出戏演砸了,因为我们的人生只有一次。我们每日都在费尽心思地排练,演到生命终结,也不过七八十折子戏而已。
生活教会了我们喜、恕、哀、乐,也教会了我们爱、恨、情、仇。生命本身就有永远都满足不了的欲望,为了心中的欲望,有些人常常忘记爱,而以恕和恨来武装自己,鬼魔般出现在人生的舞台上,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绞尽脑汁、百般周旋,甚至以牺牲别人的性命作为代价都不为所动,若幡然悔悟,还可找回自我;若冥顽不灵,终将被心魔摧毁。这样的人生岂不以悲剧告终?而且是遗臭万年!
人生如戏,演什么角色也取决于每个人的情怀。当你内心充满阳光时,出现在你眼中的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值得珍惜和爱护的,你会因此演绎一位可爱的天使,出现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当你内心沉闷,郁郁寡欢、愤世嫉俗时,你就会看谁谁不顺眼,甚至会把温暖明艳的冬日暖阳都能看成射杀你的万道毒箭。你甚至会变成一头失去控制的老虎,横冲直撞,自毁前程。纵然是一位博学多才、聪明睿智的诗人,也会因为心情的好坏普出截然不同的诗篇。当他心情好的时候,就会普出婉约清丽,缠绵惬意,如诗如画,令人神清气爽、乐观向上的好诗篇;当他心情郁闷时,就会普出凄婉哀伤、缠绵悱恻的低沉诗篇,虽凄婉优美,却使人不免心头蒙上一层雾霭,郁闷难舒。
一个人的生活,幸福与否无关乎金钱、地位、名利,而在于一个人的心态,在我所居住的小区,有一位扫马路的男子,大概50岁左右,他每天早晨四点多钟就开始扫马路,扫到中午十一点多才下班。然而,从未在他的脸上看到愁容,反之常常听到他的歌唱声,虽然南腔北调听起来不是很悦耳。但凭他有这样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就足以令我们敬佩。他就这样无怨无悔、高高兴兴地演绎了一位令人敬仰的环卫工人,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干净,漂亮的小区环境。谁又能说他的人生不圆满,不幸福呢?幸福,不在别人眼里,而在自己心里。反之,有些人,家中钱财丰盈,并有豪宅、名车,却感觉不到一丁点幸福,整天唉声叹气,愁容满面,似乎全世界人都欠了他的债似的。他的人生可谓壮丽,但决不圆满。因为他生活的未必幸福。
朋友们,现如今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要演绎什么角色,凭的是能力和机遇。人常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能有好学上进的拼搏精神,自然是好事。然而,世间有太多的事情,不是你努力了就一定有回报的。假若,你的拼搏和回报不能成正比时,请不要沮丧,打起精神来。心若阳光,即便是置身在暗无天日的黑洞中,胸中的那盏心灯,依然明艳闪烁。只要心灯不灭,你就能看到奋斗的目标、前进的方向;只要心灯不灭,你就不会颓废消沉;只要心灯不灭,幸福的生活就能够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