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三年级作文
我最感兴趣的传统艺术当然是剪纸啦!
剪纸艺术出现在北朝,盛传于清明。至今已经有一千四百年的历史啦。当时的剪纸技艺已经相当精熟。隋唐以后,剪纸艺术日趋繁荣。唐代还出现了专门描述剪纸的诗句。“剪采赠相亲,银釵玉指新。”就描写了一个美丽的女孩子剪纸的优美动作,也写出了剪出的花鸟、]草虫的美丽效果。宋朝剪纸艺术走进了千家万户,清朝据说家家户户都会来一点。你看,窗花就是极好的体现。
所以,我决定去河坊街实地考察一番。哇!那个姐姐好厉害呀!在她周围挂着各色的剪纸作品,有的是甜美的小女孩,有的是美丽的山水,有的是灵活的小鸟。我立马激动地说:“姐姐,我要一只小鸟。”姐姐微笑着点点头,一只手拿起剪刀,一只手拿起红色的纸,打量了一下纸,她就开始剪了起来。妈呀!竟然不用铅笔打一个形状吗?心里想着我就说了出来。“不用。”姐姐头也没有抬,“三下五除二”,多余的碎纸就落在了地上。姐姐把剪好的图案递给我。
“哇!小鸟,好可爱的小鸟!”我跳了起来。我看到一只可爱的小鸟,“阿姨你太厉害啦!”
这一次收集了资料,看到了姐姐的表演,我知道了剪纸为什么被称为艺术,实在太博大精深了。
中国传统文化-剪纸
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有工艺品陶瓷、戏曲、国画。。。,不过我最喜欢剪纸了。
剪纸的种类很多,有窗花、喜花、团花、剪纸汉字。。。,我来介绍一下窗花吧!
剪窗花要准备一张正方形的纸,对折,对折,再对折,然后再上面画上花或者字,最后用剪刀剪下来,打开之后就变成窗花了。过年时,就会剪一个大大的“倒福”字,有人结婚时,会剪一个大大的双喜字。。。
剪纸是普及的传统文化之一,我爱剪纸!
京剧
中国戏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是中华各民族人民生活中缺不了的一种艺术形式。京剧则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
在清朝初期的时候,京剧开始出现在我国江南一代。150年前开始进入清宫演出,并收到清宫的青睐和扶持。
京剧的内容很广泛,有历史、地理、道德、人文……,是传统文化的集中反映、民族智慧的展现,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
我从五岁那年开始学京剧,对京剧有一些了解。京剧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旦行中又有青衣、花旦、花衫、刀马旦、武旦、老旦之分。
我学的是花旦。花旦行当表扬要求纯真可爱、娇憨活泼。表演风格要美、媚、俏、脆。侧重于清脆流利的念功,虽然不是以唱功为主,却要求演唱得秀丽灵巧。
我最喜欢的两个花旦角色是《卖水》中的梅英,和《红灯记》中的李铁梅。
京剧既可以娱乐身心,又能借此抒发感情,我喜欢京剧。
写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今天,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剪纸吧!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这些人们熟悉而热爱的自然景物成了人们剪纸的花样。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喜事临门,人们都要剪一些“福”字、“喜”字等老表示庆贺。
剪纸所刻画的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先来看看这张“仙女下凡”吧!四位仙女神态各异,舞姿翩翩,她们的手臂上缠绕着轻盈而柔滑的丝带,正随风轻轻摆动。再看这张“松鼠摘葡萄”。只见它摇着蓬松的大尾巴,小眼睛紧盯着紫莹莹的大葡萄,生怕被其他小动物给抢走了。
剪纸中还有有趣的民间故事呢!这幅剪纸讲的就是“老鼠娶亲”的故事。瞧!小老鼠们抬着大花轿,新郎得意洋洋,大花猫在一旁羡慕得不得了。原来,故事是这样的:鼠爸爸想给女儿找个好女婿。鼠妈妈说太阳最棒,太阳说云最棒,云说风最棒,风说墙最棒,墙说老鼠最棒。最好,小老鼠娶到了新娘。
多么精美的剪纸啊!真令人爱不释手!
传统文化,魅力无限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许多,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可是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了。
除夕那天早晨,我一醒,发现妈妈早把新衣服放到我的枕头旁边,我穿上衣服,走出房间,就去吃饭了。吃完饭,我就和爸爸一起贴春联,爸爸把春联按住,我把胶布撕开,贴在春联的四角边,这样,一张春联就贴好了。我们一共要贴六张,贴完了一张,我们就要贴下一张了。等到春联全部贴好了以后,我们就去放炮了。我先把炮放在地上,爸爸拿着打火机一点燃,只听“砰”的一声,震耳欲聋,我们就连忙捂住耳朵,迅速跑上楼了。
中午,我们一起去了饭店吃饭,一进屋就闻到了香喷喷的饭菜,有鱼、牛肉、米饭、绿豆饼......各种好吃的,我们就开始大吃一顿了。特别幸福的是一家人聚在了一起,有说有笑的,真热闹啊!
下午,我和小伙伴一起去了广场放炮。我买了一盒摔炮,用劲一摔,只听“砰”的一声,炮炸开了,炸得红色炮纸像烟花似的四处乱飞。我觉得很有趣,就连把几个炮摔在地上,地上连响了几个“砰”,那声音好清脆,好响亮!摔炮玩完了,我又买了一支花鞭,我把花鞭点燃,火花立即冒出来了,金花四射,可美丽了!
晚上,我们吃完饭,准时看八时的春节联欢晚会,这里面有演小品的,唱歌的,还有跳舞的......每个节目都是那么精彩。我看了一会儿,有些困,就回卧室睡觉了,可是爸爸还在客厅看呢!
第二天,就是大年头一天,我起得很早。看见妈妈在那包饺子,我觉得妈妈这么辛苦,我也应该帮帮忙,才行呀!我急忙跑过去说:“妈妈,我帮你。”“好呀!”我拿了一张饺子皮,把肉馅放在里面,然后再把饺子皮对折,使劲捏一捏,一个饺子就做好了。妈妈见了,夸我真厉害,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更让我高兴的是——我还得了压岁钱!
怎么样?这就是我过的春节,真快乐呀!今年的冬天来了,下一个春节也快来了,现在想一想,就很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