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局部训练(同题改写):《理想》仿写,将理想比做其他具体意象,加深对理想的认识,锻炼想象力。如:理想是桥梁……
2、自主借鉴:借鉴《行道树》一文象征手法,抒情意象,抒发自己的人生理想。写诗如:“假如我是一棵树,我要生长在--”
3、自主谈感受:借助《短文两篇》《我的信念》《论语十则》中优秀人物的感悟来思考自己的人生,这些感悟内容大都比较深刻,可请学生就其中一点谈谈感想,形式自由。
综合性学习,以“漫游语文世界”为主题,引导学生注意生活中的语文现象,属于第三板块的主题。
大作文:以“ 里的语文”为题作文。如:城市建设里的语文、广告宣传里的语文、校园里的语文。解说指导:在综合活动中多角度观察生活,搜集资料,感受语文世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认识语文世界的博大精深。从自己的角度写出对社会生活中语文运用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第三单元
这个单元主题属第四板块训练范围,描绘自然,欣赏自然。所选五篇文章,均出自名家之手,都是文情并茂地描绘大自然的优美篇章。目的是激发孩子们热爱自然,热爱美。意境优美、构思精巧、语言精美、情景交融、富有诗情画意,是很好的写景范文。